• 未标题-1.jpg
  •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成都志愿者线上+线下齐发力 为居民扎紧心理防疫“口罩”

发表时间:2020-02-28 01:01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田怀新

  新冠肺炎疫情打乱了我们的正常生活,各种铺天盖地的信息冲击而来,难免会出现“压力应激反应”心理,严重者甚至可能患上焦虑症。如何应对新冠肺炎“恐慌症”?成都市组织专业志愿者成立心理志愿服务队,开展疫情下的“心理防疫”工作,帮助大家疏导恐慌心态、走出焦虑。

  网上心理疏导、开通援助救助热线、上门心理辅导……成都以“线上+线下”的工作方式提升公众心理防护能力,织牢心理防疫隔离网。

  成都高新区社会关爱援助中心

  成都高新区心理防"疫战" 开通关爱热线组建心理疏导队伍

  1月29日,成都高新区开通疫情关爱援助救助热线:028-85337950,集合疫情发现举报、心理支持、网络辅导等功能,由近40名持证专业社工和心理咨询师提供专业志愿服务。据悉,该心理咨询志愿服务对象多为留观人员或因同小区或周边出现过确诊病例而担心自己及家人被传染的市民。接到心理咨询来电后,工作人员会根据来电者实际情况进行分级,常规心理现象由专业社工回答引导,较明显的心理问题会转介专业心理咨询师,持续跟进,进行一对一专业、细心服务。

  成都高新区草池街道绛溪社区突出党建引领,组建理健康志愿服务小组,为社区居家隔离人员开展心理疏导服务。志愿者们通过一对一、面对面形式,主要对6户家庭13名隔离医学观察人员进行心理疏导。

  锦江区沙河街道居家观察党员服务队张莉通过微信与居民进行心理疏导工作

  锦江区关爱热线打通疫情防控“最后一公里”

  “你好,请问怎么称呼您?有什么可以帮您。”“您好,我是五福桥社区小林(化名),前段时间到重庆会武汉亲友,现在居家观察,看到疫情这么厉害,很是焦虑睡不着觉,该怎么办呢?”……这是1月31日,成都市锦江区沙河街道居家观察党员服务队的心理志愿者与居家观察群众的对话。

  针对居家隔离的市民,成都基层隔离不隔“心”,主动采取上门服务等举措,对居家隔离人士进行心理疏导。

  锦江区轻盈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国际萨提亚家庭治疗模式咨询师的张莉及助理马清莹,得知街道的倡议后主动要求参加街道居家观察党员服务队,采取电话+微信方式,免费帮助居家观察群众解答心理疑惑,缓解焦虑情绪,引导其正确对待防范疫情,维护心理健康。

  温江区志愿服务队22位心理咨询师为市民提供“温暖咨询”

  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关键时期,网络上各种各样的信息面前,难免会出现焦虑、恐慌等情绪。在成都市温江区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的指导下,成都市温江区城乡志愿服务促进会面向社会招募了22位心理咨询志愿者组建了“温江区抗击疫情心理干预志愿服务队”。

  需要进行心理咨询时,仅需打电话进行预约,就有志愿服务队运用网络和电话等方式,从早上9点至晚上10点向广大市民提供疫情防控心理疏导、传播缓释压力、管理情绪、维持健康心理的相关知识和有效方法,尤其是战斗一线的医护人员、病患、家属提供心理疏导服务,为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贡献力量。

  关助孩子心中的“疫情防控” 金牛区未成年人心理成长中心志愿者在行动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发生后,我们接到的心理咨询量成倍增加。”记者从成都市金牛区未成年人心理成长中心主任周敬了解到,近日,许多家长、孩子都纷纷就疫情发生后自己的心理出现不同程度的害怕、痛苦、焦虑、彷徨、苦闷等情绪状态进行咨询。

  成都金牛区推出同理心倾听陪伴和公益线上讲座网络心理支持服务

  对此,金牛区未成年人心理成长中心联合西南医科大学副教授汪枭、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任重、黄琳、邱文文等成立心理咨询志愿者团队,推出同理心倾听陪伴和公益线上讲座两项网络心理支持服务,致力于为疫情汹涌造成的心理恐慌者和久居在家产生的心情烦燥者,特别是被隔离的青少年的心理健康问题,提供心理咨询服务。从情绪、认知、行为调节和焦点问题解答、防护基本知识、媒体资源获取等方面帮助有心理需求的人群更好地调适身心,健康、积极、乐观地迎接挑战,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强大的心理健康支持。

  成都大邑县组建了“特殊关爱志愿服务组”,并建立“爱让我们是一家”微信群

  多元参与联合抗疫 大邑县“无接触线上志愿服务”实践

  成都市大邑县组织40余名普通志愿者和8名具备国家级心理咨询师资格的专业志愿者,协调卫健、教育、妇联等部门组建了“特殊关爱志愿服务组”,并建立“爱让我们是一家”微信群,线上对留观点的特殊人群全天候进行情绪疏导、心理关爱,线下解决他们的实际生活困难,鼓励他们增强信心。“之前,留观人员很排斥我们,后来通过抢红包活动,大家彼此渐渐熟悉。”志愿者说道。从一个个爱心“红包”开始,志愿者们又陆续通过游戏接龙、幽默段子、搞笑视频等方式与留观人员良好互动。此外,志愿者还线上引导大家通过做室内健身操等来打发时间,并给他们普及新型冠状病毒有关知识,结合线下医护人员的严格管理,引导他们积极配合。

  同时,县社会工作者协会发起公开招募志愿者倡议,成立了大邑联合抗“疫”志愿服务平台,迅速组建了74人的志愿者队伍,其中持证国家心理咨询师8人,专业律师4名,具备医学背景志愿者4人,持证社工23名。构建“街道社区+联合抗“疫”志愿服务平台+专业志愿者”三方联动机制,通过小区业主群、社区志愿者微信群”等线上开展志愿防疫知识讲解、视频沟通心理陪伴、心理抚慰、心理支持等多种形式,初步形成了以政府为主导、大邑社会组织为支持、志愿者广泛参与的基层多元联合抗疫“无接触线上志愿服务”工作模式。

  隔离不隔“心” 成都高新东区为居民提供“面对面”心理疏导

  “体温36度6,正常,您不要担心。”1月31日上午9点,成都高新东区草池街道绛溪社区卫生服务站心理疏导师刘光辉为居家隔离居民量完体温后,又嘱咐了一番疫情防控的注意事项。

  自疫情出现后,刘光辉所在的心理疏导服务志愿队伍就忙碌不停,每天早晚两次固定上门为居家隔离人员测量体温,教他们专业的防护知识,宣传最新的防控动态,更重要的是还要纾解他们的压力,做好心理危机干预工作。除了面对面交流,还单独留了电话、加了微信,方便随时回答他们的疑问,引导他们调整心态做好防护。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的发生,对每一名普通群众、医护人员、患者的心理健康也带来一系列的挑战。为了能够更好应对可能出现的心理健康问题,1月30日,成都高新区草池街道绛溪社区突出党建引领,立即组建一支心理健康志愿服务小组,为社区居家隔离人员开展心理疏导服务。

  志愿服务小组成立以来,志愿者们通过一对一、面对面形式,主要对6户家庭13名隔离医学观察人员进行心理疏导。“说实话,待在家里待久了都要发霉了的感觉,多亏了他们给我们做好心理疏导,教我们如何看待对待这个疫情,这些都很暖心,真的谢谢你们。”居家隔离居民感慨说。

  刘光辉表示,目前疫情正在紧张的防控状态当中,广大群众极容易产生焦虑、害怕、自责等负面情绪,但抗击疫情,特别需要大家尽快调节自己的心理状态,保持平和、理性、乐观等积极心态,才能促进自身免疫力增强,更好预防或治疗病毒感染,保证自身的安全健康。(成都文明网综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