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jpg
  •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成都发联合倡议:一筷一勺见文明 健康餐桌你我同行

发表时间:2020-03-04 08:11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关 荣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暴发以来,戴口罩、勤洗手、室内勤通风成为全国人民的共识。然而,围桌共食、不用公筷的就餐方式也在危及人民的健康,给病毒传播提供了便捷的途径。钟南山院士向公众详解家庭卫生消毒重点时,也强调家庭用餐应使用公筷。改进就餐习惯,使用公筷公勺,以“小餐桌”带动“大文明”正在成为人们健康饮食的文明新风尚。

  安全用餐非小事,一筷一勺见文明。3月3日,由成都市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牵头,联合中共成都市委城乡社区发展治理委员会、成都市卫生健康委员会、成都市商务局、成都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等部门共同向广大市民发出“文明餐桌·公筷公勺”——文明餐桌公筷公勺行动倡议书,呼吁市民朋友使用公筷公勺,养成健康生活方式,既保护自己,也保护他人,更彰显社会责任。

“美食成都  美在文明”——文明餐桌公筷公勺

行动倡议书

市民朋友们: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广大市民群众众志成城、守望相助,自觉配合疫情防控,取得了很好的成效。

  但我们要清醒地认识到,“合餐制”筷来箸往很容易为病菌扩散打开方便之门,不少人幽门螺旋杆菌阳性就是最好的实证,此次新冠肺炎疫情,飞沫传播和接触传播是主要传播渠道。

  通过此次新冠肺炎疫情,反思我们习以为常的生活习惯,既沿袭优良传统习俗,又养成文明卫生习惯。让我们痛定思痛,改变不好的生活习惯。为此,我们向全体市民倡议:

  大家在就餐时不要忘记使用公筷公勺。外出就餐,请不要忘记每一道菜加一公筷公勺,或选用分餐就餐。家庭就餐,也请用上公筷公勺,避免病毒“口口相传”。

  成都是美食之都。餐饮企业要有责任担当,主动为用餐者提供公筷公勺,并设置提示牌和宣传语,要求服务人员温馨提醒引导用餐者使用“公筷公勺”。特别是火锅餐饮企业,要做使用公筷公勺的示范引领者。

  市民朋友,就餐使用公筷公勺,文明又卫生,既保护自己,也保护他人,更彰显社会责任。让我们共同努力,战胜疫情,同时把使用公筷公勺固化为成都市民普遍的健康生活习惯,做友善优雅成都人!

  成 都 市 精 神 文 明 建 设 办 公 室

  中共成都市委城乡社区发展治理委员会

  成 都 市 卫 生 健 康 委 员 会

  成    都    市    商    务    局

  成 都 市 市 场 监 督 管 理 局

  2020年3月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