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jpg
  •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成都:跟列车送物资去武汉 她用28幅手绘漫画与女儿“对话”

发表时间:2020-03-09 07:51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关 荣

  3月8日妇女节,没有跟车的张秋蓉,难得睡了个懒觉。早上9时,刚刚起床的张秋蓉在微信上收到了女儿的节日礼物——一幅手绘玫瑰花画。

  其实,母女俩像这样的互动已经不是第一次了,从2020春运开始至今,张秋蓉手绘了28幅漫画与女儿“对话”,让女儿了解她工作的同时,培养女儿的兴趣爱好。

张秋蓉在微信上收到了女儿的节日礼物——一幅手绘玫瑰花画。

  会画画的列车广播员

  培养女儿,自己也成了行家里手

  张秋蓉是成都客运段上海三队K352次列车上的一名广播员,2004年“入路”的她,至今已经是一名具有15年路龄的老铁路人。

  “手绘漫画是最近几年开始画的,主要是为了教女儿,然后慢慢自己也就越来越熟练了。”今年35岁的张秋蓉,家里有一个即将满6周岁的女儿,据她介绍,女儿在2、3岁时,为了培养女儿的兴趣爱好,开始教女儿绘画,这一教就是4年。

张秋蓉

  今年春运伊始,张秋蓉画了一组描绘铁路春运温馨场景的漫画,然而突如其来的疫情,让原本的热闹祥和蒙上了一层阴影。

疫情前,张秋蓉画的春运漫画。

  “揪心”,是张秋蓉知道疫情消息后的第一感受。武汉是K352次列车经停的城市,在张秋蓉的记忆中,武昌站总是熙熙攘攘、客流如织,可如今热闹的景象却像是突然间被一块巨大的橡皮擦掉了。

  “我从没见过这样的武昌站。”看着空空荡荡的站台和股道,张秋蓉感到很不是滋味。

  抗疫战场的逆行者

  20天里15天跑车,六送物资进武汉

  “我自己心里憋着一股劲儿,就想通过画笔把它表达出来,声援抗击疫情的铁路人。”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张秋蓉第一时间手绘了两幅漫画为同事们鼓劲、为武汉加油。

  张秋蓉的同事们说,她的画有一股“治愈”的力量。其中一幅漫画,描绘的是列车停靠在武昌站,戴着口罩的客运人员正在将防疫物资从车上一件件搬下来。漫画中的这一幕,正是张秋蓉和同事们这段时间每到武昌站时的工作写实。

搬运物资

  1月23日以来,K352次列车6次将各地援助湖北的防疫和生活物资运送到武昌站,包括手套、隔离服、消毒液、药品、医疗救护设备、食品等。在近20天里,张秋蓉随车在线路上奔波了15天。

  “在搬运过程中,看到这些来自全国不同地方的捐赠物资,我真正体会到了什么是‘一方有难八方支援’,所以我心甘情愿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把这份爱接力传递下去。”

  张秋蓉得知班组欠员,就主动申请承担代看车厢、搬运物资、清理垃圾、整理车容、宣传防疫知识等任务。“关键时期不能躲在安全的角落里,我要和班组这个大家庭一起抗击疫情。”张秋蓉说。

张秋蓉画的2020春运

  有点歉疚的妈妈

  自我隔离,用画笔与女儿“对话”

  “妈妈爸爸你们好久才下班?”“你扳着手指数嘛。”“我这只手都数完了你们还不回来?现在外面有病毒,你们一定要小心!”这段时间,“什么时候回家”,成为张秋蓉4岁的女儿问得最多的问题。

张秋蓉与女儿一起画的漫画。

  张秋蓉的丈夫李银是该段一名列车长,夫妻俩一直在疫情防控第一线并肩作战。为了更好地保护家人,他们每次退乘后都把自己“关”在出租屋里,不与家人见面,住在达州老家的女儿已经很久没见到爸爸妈妈了。

  几天前,张秋蓉再次手绘了两幅漫画为武汉加油,并将照片发给了女儿。年幼的女儿也拿起了画笔,画下了身穿铁路制服的爸爸妈妈,并留下一句话:“我最亲爱的爸爸妈妈辛苦了!”

张秋蓉女儿画的漫画。

  没有过多的言语,一支画笔、一张白纸,成为这段特殊时期她与女儿和家人表达爱意、交流情感的特殊载体。(图文来源:红星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