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jpg
  •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成都:文明餐桌健康新“食”尚 公筷公勺守护舌尖上的健康

发表时间:2020-03-10 07:33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关 荣

  3月3日,成都市文明办联合市社治委、市卫健委、市商务局、市市场监管局发布了“文明餐桌·公筷公勺”行动倡议书,倡导全体市民就餐时使用公筷公勺,餐饮企业主动提供公筷公勺并引导就餐者使用。倡议书发布后引发热烈反响,餐饮企业、志愿者、普通市民纷纷响应,大力宣传时尚健康的用餐新方式,共同守护好舌尖上的健康。

商家专门配备了公筷公勺。

  宽窄巷子餐饮商家积极响应

  使用公筷公勺发朋友圈享优惠

  3月3日,在倡议书发布当天,青羊区美食文化促进会就向会员企业中发出了“使用公筷公勺、提倡分餐”倡议,并得到300余家会员门店响应,承诺做到“一菜一公筷、一汤一公勺”。位于宽巷子42号的轩轩小院经理刘燕看到倡议之后很高兴,“在倡议书发布之前我们就这样做了,我们餐厅一直都在使用公筷和公勺,在菜品配置上也比较卫生,厨房也设计了部分每人每份的菜品。”对轩轩小院来说,坚持7年使用公筷公勺,是一件再也简单不过的事情。用刘燕的话来说,这就是长期以来的习惯,以前是默默为食客分餐,提供了公筷公勺,但是客人是否使用他们就不太好说,现在好了,有了这个倡议,餐厅会主动提醒来吃饭的客人,在更大范围内推广使用公筷公勺。

  轩轩小院所在的特色街区宽窄巷子,宽窄商圈党建联盟也积极行动起来,号召联盟成员商家,尤其是餐饮业商家在店铺门口摆放倡议书,并在每一桌上粘贴使用公筷公勺提示,凡到店消费顾客,使用公筷公勺,并发布朋友圈,可获得联盟赠送的文创产品或联盟内商家优惠折扣。

  为了让餐饮企业积极参与进来,青羊区市场监管局还在餐饮企业食品安全等级评定管理中,将“使用公筷公勺、提倡分餐”作为食品安全分级管理的加分项目纳入考核评定,一起守护好大家舌尖上的安全。

  记者了解到,3月4日青羊区积极响应成都市文明办等多家部门联合发出的“文明餐桌·公筷公勺”行动倡议书,辖区相关部门、协会、媒体、商家联动开展“美食成都 美在文明”——文明餐桌·公筷公勺行动。青羊区发动餐饮门店设置提示牌和宣传语,根据用餐人数、菜品数量配备相应的公筷公勺,在有条件的餐厅为客人提供分餐分食制。

  下一步,青羊区美食文化促进会还将选取长期采取“分餐制”“公筷公勺”的明星企业,作为行业标杆,在全行业、全社会推广文明就餐方式和健康生活理念。

志愿者和商家一起倡导使用公筷公勺。

志愿者向游客宣传使用公筷公勺。

  志愿者送公筷公勺上门

  引导商家顾客改进用餐习惯

  “这是为你们准备的公筷公勺,祝大家用餐愉快。”3月5日,来自武侯区的游客魏小阳一行来到龙泉驿区桃花故里景区民宿两忘居用餐,服务员专门为他们摆放了公筷公勺,积极倡导文明用餐新“食”尚。

  连日来,龙泉驿区大力开展“公筷公勺 健康你我”新时代文明实践主题行动,上千家餐饮企业纷纷参与、率先响应,一场餐桌文明之风正蔚然兴起。龙泉驿区餐饮协会会长贾其滨表示,龙泉驿区大大小小注册经营的餐饮企业有5000多家,有信心脚踏实地做好倡议引导和务实推进,彻底来一场惠及百姓的“文明餐桌行动”。

  “老板,我们给您送些公筷公勺来,请引导顾客改变生活习惯,保护身体健康。”记者3月5日下午在龙泉驿区东风川菜馆采访时,正好遇见区文明办组织志愿者开展上门服务宣传。据介绍,龙泉驿区高度重视“公筷公勺 健康你我”主题行动的有效有序开展,切实按照“部门倡议、协会参与、志愿引导、商家行动、家庭响应”五个原则,着力开展“五个一批”“五进”活动。

  龙泉驿区委宣传部创建科科长马谦介绍说,目前,区文明办、区市场监管局、区卫健局、区商务局、区社治委正会同龙泉驿餐饮协会,精心策划线上线下活动,全方位开展“发布一批倡议海报”“组建一批志愿服务队”“赠送一批公筷公勺物品”“打造一批示范餐厅和示范家庭”“宣传一批创新典型”,扎实推动“文明餐桌”主题行动进酒店宾馆、餐饮企业、机关食堂、学校窗口、小区院落。截至3月5日,累计制作“文明餐桌”特色公益海报3000余份、文明用餐提示牌2000余个,赠送公筷公勺2000余双(个),评选出“文明餐厅”“文明食堂”“风尚民宿”50家。

  文明单位文明村镇文明家庭齐响应

  起好引领示范作用

  在成都市发布倡议的基础上,新津县委宣传部、县文明办牵头,联合县委社治委、县商务投促局、县文体旅局、县卫健局、县市场监督局、县工商联等部门共同向广大市民发出“美食新津 美在文明”——文明餐桌公筷公勺行动倡议,呼吁市民朋友,就餐使用公筷公勺,文明又卫生,既保护自己,也保护他人,更彰显社会责任。

  县文明办积极倡导协会59个成员单位主动为用餐者提供公筷公勺,并设置提示牌和宣传语,要求服务人员温馨提醒引导用餐者使用“公筷公勺”,做到“一菜一筷,一汤一勺”。特别是火锅餐饮企业,要做使用公筷公勺的示范引领者。中国天府农博园、天府智能制造产业园、成都梨花溪文化旅游区积极组织辖内星级农家乐、餐饮业主等响应文明餐桌公筷公勺行动,提供分餐配套服务设施,加强文明餐桌宣传,主动引导客户使用公筷公勺,并做好公筷公勺消毒。

  文明单位、文明村镇、文明社区在辖区倡导文明用餐公筷公勺。如告知辖区职工、居民要养成在任何用餐环境使用公筷公勺的习惯,以减少相关疾病通过唾液“口口相传”交叉感染;积极推广公筷使用的经验做法,帮助辖区内的职工、居民树立使用公筷的意识。新津文明家庭除了在饮食做到营养膳食、荤素搭配,注意家庭卫生,餐前便后洗手,积极养成使用公筷公勺分餐夹和消毒餐具的健康习惯。家庭聚会时也会主动提供公筷公勺。同时积极向周边的家庭宣传公筷公勺就餐的好处。(图文来源:成都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