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jpg
  •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疫情期间共计出险220余次 成都这支志愿服务队有点“燃”

发表时间:2020-03-16 08:22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田怀新

成都燃气公司“晓明服务队”志愿服务队

  疫情期间,市民普遍居家,燃气供应成为重中之重,而燃气抢险则成为保障燃气供应、保证人民正常生活的关键所在。杨晓明作为成都燃气公司“晓明服务队”队长,带领服务队疫情期间共出险220余次。

  “疫”往无前

  每次出险必须当天完成

  2月3日,正在值班的售后服务部“晓明服务队”队长杨晓明收到总调发来的信息:郭家桥正街7号8幢1单元13号罗女士家里发生燃烧,户内管道阀门漏气,因橱柜挡住无法处理,需加急有偿改造。杨晓明立即与罗女士取得联系并了解情况。原来罗女士在炒菜时,不慎因油温过高引发锅内油火将厨房引燃,造成了厨房局部燃烧事故,并导致厨房内断气。此时正值疫情防控最吃劲的时期,罗女士一家人精神压力较大,希望能尽快恢复通气。

  杨晓明凭借丰富的服务经验当即承诺:将在当日内为罗女士家恢复供气。随后杨晓明抽调“晓明服务队”精兵强将王新、杨思明来到罗女士家中。经全面检测后发现,由于事故中燃烧温度过高,大部分燃气管道接头及阀门都存在漏气现象。杨晓明与队员默契分工,清理现场,拆除废料,然后重新安上了新的管道。当日18:30,户内管道施工完成验收合格。

  这次险情处置让杨晓明意识到,疫情期间的险情处置与平时不同,“这时的人心理压力大,一旦断气,一家人都吃不到饭。”杨晓明由此决定,服务队在每一次出险时都必须当天完成险情处置,保障居民用气。

  “疫”无反顾

  去有确诊病例的小区抢险

  2月15日,服务队又接到一起应急抢修任务:锦江城市花园三期某客户因电磁阀损坏无法修复,不能正常使用燃气,急需户内抢修。但该小区在2月7日经官方发布,明确有疫情确诊病例。

  “疫情期间,我们每台车上都有一张确诊病例地图,出险前都会查询该小区是否有确诊病例,如果有,则会穿隔离服、戴口罩护目镜全副武装进入小区。”据杨晓明介绍,当天他与队员反复检查防护措施,经过小区严格的准入检查后,到达客户家中实施抢修,试压完工后随即为客户恢复了供气。

  “我们当时只知道有,并不确定在哪个单元。”杨晓明说,直到抢险完成,走出小区脱下防护服后,汗流浃背的他们才听到门卫说,他们抢险的住户与确诊病例是同一单元,仅3楼之隔。回家后都没敢跟家人说,怕家人担心。

  一颗热心

  正常出险,还帮居民修橱柜

  平时的杨晓明是个热心肠,在入户工作过程中发现了困难群体,他都会用小本子记录下来,为他们提供帮助。当需要帮助的人越来越多时,就发动身边同事一起做公益。2016年3月成都燃气“晓明服务队”成立,同年10月,他代表成都燃气集团参加了华润燃气集团百尊技能总决赛夺得冠军。

  杨晓明对服务队的要求同样严格,队员在日常出险中,碰到居民家中的螺丝松了、橱柜坏了,都会主动帮忙修理。截至目前,杨晓明带领服务队现场处理抢险应急工单220余单,确保疫情防控期间广大市民安全平稳用气。

  据了解,“晓明服务队”成立至今,共开展新老社区驻点便民服务1000余次,宣传覆盖群众30万余人,发放安全资料25万余份,免费燃气相关安检5万余户,免费维修燃气设施2万余户,隐患整改1万余户,助老助残助困慰问帮扶1000余户。(图/文 成都商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