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jpg
  •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社区战疫的“突击员”:600多户老邻居就像我的亲人一样

发表时间:2020-03-18 08:19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田怀新

  

  李汉碧(右一)为小区居民办理出入证

  

  李汉碧为居民提供便民服务

  李汉碧是成都市龙泉驿区龙泉街道星光社区网格员、居民小组长,疫情发生以来,她一边照顾着重病的老伴,一边坚持入户摸排、每天回访居家隔离人员、发放疫情预防措施宣传单、解决居民近期各项问题等工作,承受着来自精神和体力方面的双重压力。2月7日,她伤心地送走了老伴后的第三天又出现在了工作岗位上,帮助业主办理出入证,服务大家复工复产。她总说,“居民需要我的时候,我肯定义不容辞!”

  去年7月,李汉碧的老伴病情恶化,需要每月住院治疗。1月12日,老伴出院后,她原本打算趁这个春节期间多陪陪他,没想到一月下旬,随着疫情的暴发,李汉碧又忙起来了。

  “那个时候,小区居民的防控意识还没有完全到位,我服务和居住的星光四季小区,经常有居民出来溜达,晚上出来溜达的人尤其多,有一些老年人甚至不戴口罩。为了维护小区的秩序,我们网格员需要不停地劝导。遇到不理解的,还要费口舌做好各种说服教育工作,即便小区里溜达的居民都被我们劝回家了,我们网格员还需要在小区里守着,因此那段时间早出晚归,顾不上家里。”

  2月7日一大早,李汉碧在家将老伴安顿好以后就像往常一样来到小区门口值班,晚上9点左右,家人打来电话叫她赶紧回家,老伴在见了她最后一面后闭上了眼睛。她伤心地哭了一夜,第二天她把老伴的遗体送去火化,第三天,她依旧像往常一样出现在了小区大门口,仍不厌其烦地对进出小区的居民们说,“戴好口罩,尽量少出门,不要扎堆,成都以外回小区人员要在门卫处主动登记。”没有人知道她强忍着怎样的悲痛,直到几天后,大家才知道了她的事情。“老伴过世了,我很伤心,我也曾打算休息几天,可是恰好又遇到了小区办证这档子事。2月上旬,正是防控的关键时刻,社区接到要求,给每个小区的业主办理出入证,一户一证,凭证出入。很多业主不理解,不愿意办理,这就需要社区工作人员和我们网格员一起做工作,我即便休息也不安心,所以就直接上岗了。”

  上岗后,李汉碧找到业主们解释,“现在我们遇到了疫情,国家对大家很负责,办证不是为难大家,而是让大家的健康更有保障,如果家里确实有人需要出门工作,只要符合条件,比如是医生、是警察或者其他,我们会给大家多办一张证,请大家放心。”

  有了李汉碧的劝说,业主们逐渐理解了,后来几天,大家都很配合工作。有居民了解她家里发生的事情,问她这么拼命是图什么?她说:“老伴生前是一个很有原则的人,他也支持我这样做。我老伴走了,我了解生离死别,小区里的600多户老邻居就像我的亲人,我一定要守护好这里,一定要在这次疫情防控工作中听党和国家的话,不给社区添麻烦。只要居民需要我,我就义不容辞!”

  进入3月,从外地回小区的住户和租户越来越多,李汉碧需要为每个人进行登记,收取他们的健康证,此外,仍旧在外地的居民需要社区出具居住证明才能归来复工复产,李汉碧每天都在忙忙碌碌为大家服务。

  网格就是疫情一线“战场”,网格员就是“战场”上的“侦察兵”“突击员”,正是有像李汉碧一样的网格员始终冲锋在疫情防控第一线,共同织密社区疫情防控网,这场战役才能取得胜利。(图/文 成都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