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jpg
  •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成都邛崃市:设立推广示范点 将使用公勺公筷纳入村规民约

发表时间:2020-03-23 08:03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关 荣

 邛崃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公勺公筷”志愿服务临济宣传点。

  3月19日下午,成都邛崃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公勺公筷”推广宣传志愿服务活动进乡村在临济镇沿江社区拉开帷幕。活动中,志愿者向居民发放公勺公筷使用宣传单,倡导大家转变观念,养成分餐、分食的良好习惯。

  社区宣传结束后,志愿者又走进小镇的餐馆,向商家发放宣传单,倡导餐饮从业者树立健康服务理念,主动引导消费者聚餐时使用公勺公筷。活动得到了居民和商家的积极响应,沿江社区居民杨女士表示:“我认为,用公筷对个人的卫生、安全有好处。像我们在家吃饭,我习惯搁双筷子在那儿,各人夹到各人的碗里面。我习惯一直用公筷,不喜欢大家都去翻一下菜再吃。这个活动很好,这种健康的好习惯应该向更多人推广。”杨女士说,疫情给生活造成了很多负面影响,但她明显感觉到周围的人更加注重个人卫生习惯了,相信疫情结束之后很多人都会坚持好习惯。“关键是观念的转变。”临济镇党政办主任侯程芳告诉记者,“经历了新冠肺炎疫情,很多人改变了传统的餐饮习惯,使用公勺公筷,减少病毒传染风险,已越来越容易被人接受。我们发动志愿者给群众宣传使用公勺公筷,就是要强化这种观念,让更多群众开始行动起来,慢慢养成新习惯。”

  其实在公勺公筷行动启动以前,邛崃市部分商家就已经在这方面做推广工作了。一家西餐厅的经理廖秋萍表示,在办复工手续的同时她就想到了用公勺公筷提升卫生等级。她特意准备了1000套一次性的公勺公筷供顾客使用。“特殊时期,用一次性的公勺公筷更能让顾客放心。健康是最重要的,等疫情过去了,我们还会坚持为顾客提供公勺公筷,让大家吃得安心。”廖秋萍表示。

  值得一提的是,临济镇是邛崃市“公勺公筷”推广宣传活动的首个示范点。目前,临济镇寨沟村、皮坝村、喻岗村和凉水村已将使用公勺公筷纳入村规民约。下一步,邛崃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将以点带面深入推进乡村“公勺公筷”行动,依托“三美”示范村建设、文明村镇创建等乡村文明创建载体,在邛崃市各村(社区)全面推广使用公勺公筷。(文/成都日报 图/邛崃市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