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jpg
  •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评选最美抗疫人物 “成都榜样·最美抗疫人物”评选活动启动

发表时间:2020-03-24 08:01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关 荣

  2020年伊始,新冠肺炎疫情在全国各地陆续暴发,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中,成都涌现出了大量感人事迹,彰显了友善公益之城的担当与温度,多个行业部门始终坚守在抗疫和保障企业复工复产前线,无私奉献,用实际行动践行着天府文化内涵。为在后疫情时代进一步树立鲜明价值取向,以先进典型为示范,引导社会各界坚定信心,有力有序恢复经济社会正常秩序,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市委组织部、市委社治委、市经信局、市公安局、市城管委、市交通运输局、市卫健委、市科协等多部门将联合举办“成都榜样·最美抗疫人物”系列活动,以防疫抗疫和复工复产期间涌现的先进事迹为素材,选树一批行业部门中事迹突出、群众公认、典型性强的成都榜样人物,讲好成都抗击疫情与经济社会恢复正常运行的故事,展现全市上下团结一心、同舟共济的精神风貌。

  选出10个类别最美人物

  每个类别评选10名个人或集体

  此次评选活动时间为2020年3月至9月,将选出10个类别的“成都榜样·最美抗疫人物”,每个类别原则上评选10名个人或者集体。10个类别分别为:“成都榜样·最美基层干部”,即为疫情防控作出突出贡献的基层党员干部;“成都榜样·最美社区工作者”,即奋战在一线的城乡社区工作者或者集体;“成都榜样·最美企业家”,即为帮助城市经济、社会恢复正常运行的企业负责人或者集体;“成都榜样·最美警察”,即坚持奋战在抗“疫”一线的公安系统先进个人或者集体;“成都榜样·最美城管”,即为疫情防控作出突出贡献的环卫工人或者集体;“成都榜样·最美交通人”,即为疫情防控和保障企业复工复产的交通行业职工或者集体;“成都榜样·大美医者”,即坚持奋战在抗“疫”一线的卫健系统先进个人或者集体;“成都榜样·最美科技工作者”,即为疫情防控顽强奋战、科学创新及辛勤付出的科技工作者;“成都榜样·最美媒体人”,即在疫情防控宣传一线作出突出贡献的媒体人;“成都榜样·最美志愿者”,即为疫情防控积极提供志愿服务的个人或者志愿服务队伍。

  成都市委宣传部负责活动全程监督指导及全面统筹协调,并牵头评选“成都榜样·最美媒体人”;市文明办负责牵头评选“成都榜样·最美志愿者”以及主题宣传活动的具体执行;市委组织部负责牵头评选“成都榜样·最美基层干部”;市委社治委负责牵头评选“成都榜样·最美社区工作者”;市经信局负责牵头评选“成都榜样·最美企业家”;市公安局负责牵头评选“成都榜样·最美公安”;市城管委负责牵头评选“成都榜样·最美环卫”;市交通运输局负责牵头评选“成都榜样·最美交通人”;市卫健委负责牵头评选“成都榜样·大美医者”;市科协负责牵头评选“成都榜样·最美科技工作者”;市广播电视台和成都传媒集团负责做好活动整体宣传报道,并报送“成都榜样·最美媒体人”候选人材料。

  根据行业特点

  制定评选标准

  每个类别的最美人物都须是年满18岁的中国公民。坚定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在党中央和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定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遵守法律法规、公民道德规范;在日常工作、生活和人际交往中品德高尚、事迹突出、群众公认,积极参加精神文明建设活动,取得显著成绩,作出突出贡献,未发生过违法违纪等问题。

  主办方要求各类别“最美抗疫人物”由各主管部门根据行业特点,制定实施符合实际、具有实操性和示范性的评选标准,要重点关注长期奋战在抗疫一线,为帮助企业复工复产、作出突出贡献的先进事迹。如“成都榜样·最美志愿者”评选标准为:凡在成都市学习、工作、生活,在单位、社区、志愿组织的志愿者均可参与评选;热爱祖国,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有强烈的社会责任意识和奉献精神;热心公益,无私奉献,积极坚持参加志愿服务活动,特别是在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帮助企业复工复产活动中表现突出、事迹感人、群众公认。在成都志愿者网正式注册,并坚持参加志愿服务活动,参与志愿服务总时长原则上累计超过400小时,志愿服务能力强,表现优异。

  严格审核评选

  预计下半年举办授奖仪式

  “成都榜样·最美抗疫人物”系列活动仅采用组织推荐的形式征集候选人,即市级有关部门按照综合考量,优中选优的原则提出本系统或本行业候选人推荐名单,原则上推荐人数为10名,并于3月31日前将推荐材料报至市文明办,其中“大美医者”和“最美科技工作者”可按照执行进度报送推荐名单。“成都榜样·最美抗疫人物”作为后疫情时代的先进典型选树宣传活动,各推荐单位要认真做好系统遴选、审核资格、材料打磨等各环节工作,对候选人事迹要进行严格把关,注重舆论影响,确保评选出的“成都榜样”经得起实践和群众的检验。

  3-4月,成都市文明办将在市级主要媒体上刊播推荐候选人先进事迹,宣传展示先进事迹,并组织各行业部门代表、省市专家对“成都榜样”候选人进行评审,评选出10名“成都榜样”十大最美典型代表,在市级主要媒体对评选结果进行公示,公示内容包括评选类别、姓名、单位职务、简要事迹等,公示时间不少于5个工作日。

  配合评选活动,各级媒体将开设专题、专栏对活动推荐征集、评选展示、后续主题活动等全过程进行宣传报道,针对每一类“最美人物”评选进行内容提炼、特色宣传、专题报道,构筑系统性新闻报道矩阵。成都市文明办将组织以“成都榜样”先进事迹为原型创作电视节目、公益海报、微视频、宣传片等,预计将于2020年下半年举办“成都榜样·最美抗疫人物”授奖仪式,扩大“成都榜样·最美抗疫人物”先进事迹的社会号召力、感召力和影响力。(来源 成都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