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jpg
  •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成都充分发挥桥梁纽带独特作用 贡献坚实群团力量

发表时间:2020-03-30 08:12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田怀新

  利用群团组织密切联系服务群众的优势,做好疫情防控宣传教育、帮扶救助等工作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全市各级群团组织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和省委、市委决策部署,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充分发挥桥梁纽带独特作用,迅速动员组织联系群众切实做好宣传教育、疫情摸排、物资募集发放、关心慰问、帮扶救助、自我防护、解疑释惑、心理疏导,以及企业复工复产、职工返岗、群众就业等工作,为全力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促进全面完成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贡献了坚实的群团力量。

  闻令而动 主动作为

  第一时间构筑群防群治的严密防线

  第一时间响应、第一时间行动。疫情发生以后,成都市各级群团组织迅速动员组织群众,积极投身疫情防控和助推经济社会加快恢复发展各项工作。

  在“成都职工”“青聚锦官城”“成都妇联她聚力”等微信公众号,以及群团组织网站、微博等平台,广泛宣传中央和省委、市委关于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的决策部署、成都应对疫情稳定经济运行20条措施等利好政策。运用“科普熊猫”“成都科协”等新媒体平台,聚焦防范聚集性传染、心理疏导、科学辟谣等主题开展科普宣传,切实增强职工群众战胜疫情和复工复产信心。

  发挥群团组织“桥梁”作用,协助企业健全疫情防控工作体系,把防控责任落实到车间、班组、职工;规范岗位工作秩序,协助企业强化员工佩戴口罩、出入测量体温、分散就餐、工作场所消毒、远程办公、视频会议等管理,建立返岗职工健康状况“一人一档”,动态监测;教育引导职工服从当地党委、政府和企业防疫工作安排,强化个人防护,主动坚持“两点一线”生活方式。与此同时,全市各级群团干部强化志愿者力量下沉到基层,围绕政策措施解读、疫情防控宣传、社会情绪纾解等开展志愿服务;提供教育服务资源,引导家庭成员进一步科学防疫,守好社区和家庭防线。同时对联系的残疾救助、侨胞台胞等特殊机构强化外源性输入和内部疾病传播防控,提前谋划做好学生等群体返校前后的疫情防控工作。

  开展志愿服务和走访慰问,为疫情防控一线医务人员及家属提供4类专属服务,为因亲属隔离而独居和生活困难的残疾人提供临时生活救助,组织志愿者服务队深入社区参与开展疫情联防联控、保障服务等工作。记者了解到,全市各级群团组织设置500万元专项慰问经费,全覆盖走访慰问参与疫情防控的466家医疗卫生机构、32万余名一线医疗卫生工作者及90名援鄂医护人员家属,并对坚守疫情防控一线的公安干警(交警)、镇(街道)和村(社区)工作人员等开展形式多样的关爱慰问服务。

  迎难而上 科学作为

  助力经济社会发展按下“快进键”

  当前,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生产生活秩序加快恢复的态势不断巩固和拓展。全市各级群团组织正持续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决策部署,坚定信心,保持定力,迎难而上,科学作为,为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贡献更多群团力量。

  当好企业的“招工秘书”和求职者的“就业助理”。截至目前,“成都职工”APP招工就业网上服务平台已组织动员552家用人单位,在线发布32万个岗位需求,吸引5000余名求职者在线投递简历、寻求岗位,并组建工作专班,赴南充、遂宁等地帮助富士康等重点企业协调解决用工问题,研究出台来蓉务工人员交通、住宿等补贴办法,实现“一企一策”“一人一策”。

  实施“市妇联云抱团渡难关复工助力计划”,为女性创业项目、滞销农产品、文创作品等搭建线上对接展示平台,通过“发倡议、拓渠道、搭平台、优配送、造氛围”等方式,多措并举拓展温江区花卉销路,截至目前已解决该区的70%滞销盆花,新增50万盆订单。启动2020年春风行动暨就业援助月网络招聘活动,实现企业和求职者需求精准对接。

  团市委在复工企业中广泛开展“赛比争”青年突击队创建活动,鼓励青年立足岗位作贡献,发挥“青年文明号”作用,对急需办理事项提供免费代办服务,为企业复工复产提供便利,引导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投身农业生产恢复,为“菜篮子”产品足量供给、价格稳定贡献力量。与此同时,全市各相关群团组织发挥各自优势,协助侨胞、台胞等职工办理健康证明、返岗复工申报等;支持企业建立院士(专家)工作站、学会服务站,为企业复工复产提供智力支持和技术指导;弘扬劳模、工匠精神,引导职工与企业同呼吸、共命运,全力投入生产;用好招工就业服务、“求职团团帮”网络招聘等平台,开展“互联网+”指导、“线上就业援助月”等个性化就业帮扶工作;开辟线上疫情防控期间劳动用工最新政策解读与答疑专栏,加强对劳资纠纷问题的解答和指导处置,及时化解因疫情引发的用工矛盾。

  奉献爱心 传递温暖

  凝聚全社会最广泛力量

  春节期间,杨军和妹妹把在家排的舞蹈《晨光曲》上传到了市妇联“‘鼠’你最幸福——蓉城幸福家,亲子才艺秀”活动后台,没想到还获得了一等奖。

  成都市在全国率先依托群团工作力量,通过线上平台号召广大家庭参与文化、体育、科普等线上活动,引导市民群众自觉增强自我防护意识、尽量减少外出和聚集,为打好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各个家庭力量。数据显示,活动期间参与人数超230万人次,相关信息阅读量超16亿次,在丰富的居家文化生活的同时,也传承了优良家风和悠长“年”味。

  成都市利用群团组织密切联系服务群众的优势,推动多元力量广泛参与,为广大市民尤其是无供养人员、残疾人、妇女、儿童、台胞等群体开展心理危机干预,建立疫情防控专项心理疏导和慰藉服务体系,提供“线上+线下”服务,推动市民心理健康水平普遍提升,用“心”战“疫”。解决参与疫情防治一线医务人员后顾之忧,给予救助慰问、奖补支持,支持其子女参加科技研学、科技创新大赛观摩考察等活动,在疫情结束后组织援鄂医务人员开展疗休养活动。将遇到重大困难、变故的职工和感染新冠肺炎的职工家庭,符合条件的全部纳入帮扶范围,倡导动员社会各界和广大职工伸出援助之手,共同奉献爱心、传递温暖。

  用群众听得懂的语言进行宣传引导,起到了凝心聚力的作用。除了大力宣传报道中央和省委、市委关于疫情防控、复工复产的决策部署和务实举措,及时发布、精准传递、有效处置各类疫情信息外,还持续加强对疫情热点和公众关心问题的宣传解读,稳定群众情绪,增强自我防护意识和防范能力,提升社会“战疫”信心,努力形成党群同心、万众一心的强大合力。本月初,成都市在医疗救护、物资保障等疫情防控一线职工中评选了200个“工人先锋号”、100个“五一劳动奖状”和557名“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评选“最美科技工作者”、侨界疫情防控工作先进集体和个人,用先进事迹激励职工群众担当作为。

  与此同时,成都市发挥科协、工商联等组织各类专家人才聚集的优势,为疫情防控、营商环境建设、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发展等提供科学决策服务。主动将群团工作、活动向产业功能区建设靠拢,做好全国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首批试点工作,提出助力生产要素高度集聚、生活服务功能精准配套的办法举措。对接“5+5+1”现代产业体系建设,主动加强对工匠人才、技术工人、就业创业女性、科技工作者、留学归国人员、青年“蓉漂”等重点人群的针对性服务,为城市战略发展汇集人才资源。系统研究检视现有工作形态适应应急状态情况,完善应急条件下各群团工作体系,筑牢“大群团”工作格局,以更实举措服务城市发展。(图/文 成都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