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jpg
  •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文明祭扫扬新风 成都各地陵园、公墓实地祭扫预约开放

发表时间:2020-03-30 10:46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田怀新

市民选购鲜花

  清明扫墓,是缅怀亲人的重要方式。但由于疫情影响,前期成都市陵园、公墓采取封闭式管理,暂停提供实地祭祀服务,也让今年的清明节与往年有着不同。3月17日,成都市民政局印发《关于做好2020年清明节期间群众安全祭扫服务管理工作的通知》,明确对于确因特殊原因需要实地祭扫的,可通过各公墓电话预约实地祭扫。

  实地祭扫的有条件开放,让市民可以现场祭祀。3月28日,记者咨询成都市多家公墓、陵园了解到,随着清明节的不断临近,通过预约前往公墓进行实地祭扫的市民人数有所增加。其中,成都市磨盘山公墓表示当天已到达开放实地祭扫后,市民人流量最高峰值。

市民用鲜花祭扫

  人流量达开放后最高峰值

  “灵活”管理下 现场预约仍可进入

  28日上午,气温较低并且下着下雨。在成都市磨盘山公墓进出口,市民通过测量体温后和登记信息后,便进入公墓内进行实地祭扫。这样的场景,并不是一直存在。前期,记者曾前往磨盘山公墓走访,由于当时实行封闭式管理,公墓进出口并没有打开。

  如今,随着3月21日磨盘山公墓开放实地祭扫服务后,便陆续有市民前来。“或许由于公墓开放的消息当时还未被广大市民知晓,前期,前来实地祭扫的市民人流量并不多。”成都市磨盘山公墓主任杨成龙告诉记者,从这周一开始,前来祭扫的市民人数便有了大量的增加,比如今天,公墓在网络上开放了1800个预约名额,目前已经预约过半,加上之前电话预约的市民,基本上可以达到饱和的状态了。“从数据上来说,28日也是从开放实地祭扫服务后,前来市民人数最多的一天。”

  在磨盘山公墓进出口,摆放着祭扫服务预约方式的海报。记者通过扫描海报二维码发现,28日全天,磨盘山公墓共计开放1800个预约名额,从8点至17点,共分为9个时段,每个时段开放200个预约名额。上午10点时,公墓8点至12点已全部预约,12点至14点剩余少量名额,14点至17点名额还剩余较多。

  在现场,记者也发现,如果提前进行预约的市民,登记相关信息后便可以直接进入,但没有提前预约的市民,在现场临时预约后,也可以立即进入公墓。“其实公墓对于进行实地祭扫的市民控制是很‘灵活’的。”杨成龙说,由于部分市民因其他原因有所耽搁,未能在约定时间到达,在其他时间已经到达公墓外,不可能因为没有准时而不准其进入。为此,公墓也是加大了对公墓内人流量进行了充分监控,如果公墓内人流量并未达到饱和,还是会允许市民进入。“总体来说,今年人流量和往年是有大幅度减少的,公墓的疫情防控也在可控范围内。”

  不仅如此,由于疫情的影响,对于不能实地祭扫的市民,公墓也提供了代为祭扫服务。杨成龙介绍道,磨盘山公墓曾在3月21日进行过一次集中的集体祭祀仪式,一方面是对公墓代客祭扫的集中展现,一方面也是为了缅怀抗击疫情中逝去的“战士”,祭奠逝去的生命。据了解,目前磨盘山公墓仍可以代为祭扫服务,但需要支付一定的费用。“虽然有这项服务,但现在选择的市民很少。”

公募外出售的鲜花

  鲜花成祭扫热销用品

  现场售卖商家大量增加

  在磨盘山公墓内,不少市民正在进行祭扫,记者注意到,市民使用的祭扫用品,几乎全部为鲜花。杨成龙介绍到,从推行鲜花祭祀到现在,这样的方式也越来越得到市民的认可。“往年不少市民还会将鲜花摆放成一些特殊的造型,有些根据逝者生前喜好,有些将花瓣拼凑成寄语。”

  28日上午10点,伴随着公墓外不断有着车辆驶入,这里的提供祭扫用品的商家也正在忙碌公墓外的道路旁,不少商家也摆放出鲜花等祭扫用品供市民选购。

  5支鲜花捆绑成一束的鲜花成为热销商品,这样的一束鲜花,需支付10元。而部分商家提供的香蜡等祭祀用品,却鲜有市民问津。现场商家王女士说,从几年前开始,香蜡等祭祀用品就不再成为市民选择的重点。

  “之前公墓封闭式管理时,商家们都觉得今年没得什么生意,也不在现场进行摆点。”在磨盘山公墓外销售祭扫用品7年的张先生说到,随着公墓开放实地祭扫的消息发布后,商家们便陆续前来摆点。“虽然目前人流量已经有了大量的增加,但相对于往年,还是大幅度的减少。”记者了解到,从早上8点到10点,张先生仅卖出10多束鲜花,流水在100多元,对于这样的业绩,张先生并不满意。“一般前来祭扫的市民都集中在上午,下午人就更少了。(图/文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