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jpg
  •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每个温暖瞬间都值得被记录 成都邀您参与“平凡之善”

发表时间:2020-03-31 08:51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田怀新

  市文明办工作人员给伏磊(左)送上平凡之善纪念卡

  他,外卖小哥,缓慢骑行,护着老婆婆;他,驾车司机,看到此景,将暖心视频发布。

  春节过后,19岁的南充小伙谭强没有继续去广东打工,而是在离家更近的成都当起了外卖小哥。入职不到一个月,谭强突然成为了“网红”,3月21日,他用电瓶车挡在老婆婆身前,护送她步履蹒跚过马路的视频被人拍下上传,随后被中国文明网、中国新闻周刊等多家媒体转发。3月26日,成都市文明办、金牛区文明办相关负责人来到谭强所在的站点,为他送上一套天府通“平凡之善卡”,鼓励他的“小善良”。

  3月27日,成都市文明办又来到视频拍摄者伏磊单位,给他也送上一套平凡之善纪念卡,感谢他发现并传递这份善意。

  护送婆婆过马路

  太害羞一言不发就走了

  谭强是爷爷带大的孩子,家里虽然不富裕,但爷爷总是把最好的留给他。长大后,谭强跟着哥哥到广东打工,离家远了,对家的思念越来越浓。今年,他决定不再跟哥哥去广东,独自到了成都打拼。“成都离南充近,有事很快就能回去,可以照顾到屋头。”善良的谭强总是记挂着老家的亲人。

  3月1日正式开始跑单,由于地方不熟,谭强每天的单量不如老同事多。“一般中午就到金牛万达等到,晚上财富又一城那边的单要多些。”经过一段时间的摸索,谭强总结出一些经验,现在一天也能跑二三十单了。对外卖小哥而言,中午和傍晚是黄金时间,必须争分夺秒。而事情正是发生在3月21日中午11点过,本该是最忙碌的时候,但谭强手里暂时只有一单,他心里有些急躁,不停看手机是否有新消息。

  刚刚通过人民北路成华街十字路口时,绿灯突然变成了红灯,而一位老婆婆正走到人行道中间,到对面还有些距离。“我觉得好危险哦,她走得又慢,万一被车子撞到了呢?”谭强顿时把接单的事抛到脑后,骑着电瓶车追上婆婆,默默挡在了婆婆右侧,护送着她慢慢通过。走了一阵之后婆婆才意识到这个小伙子是在保护她,转头看了看谭强。腼腆的谭强赶紧把脸转开,避开了目光接触,婆婆到达对面后,谭强默不作声地离开了。这默契善良的一幕正好被一位司机的行车记录仪拍下,司机伏先生觉得特别感动,于是把这段视频发上了网,没想到很快就有媒体官微转发,网友纷纷为谭强点赞。

  行车记录仪记录下谭强护送老婆婆过马路的暖心一幕

  被点赞心里乐开花

  想找个尊老爱幼的女朋友

  几天之后,站长拿着手机找到谭强,问视频里的人是不是他,谭强这才知道自己成了“网红”。随后还有记者来采访谭强,让这个年轻的小伙子有些不知所措。“心头还是高兴,就是不习惯被采访,说不出来。”谭强说他还是挺想“嘚瑟”一下,但又不好意思转发到朋友圈,思来想去就发给了哥哥,哥哥夸了他,但也叮嘱他“低调”一点,这彻底打消了谭强转发的念头。他把这个事放到一边,继续专心跑单,没想到几天之后站长又告诉他“市上和区上的领导都要来看你,表彰你,还有记者过来采访你。”这让谭强受宠若惊。“那么小个事,搞这么大的动静,我今天才跑了八单,又要耽误了。”谭强嘴上抱怨心里却高兴得很,想到可能要照相,他赶紧回家换了件干净衣服,洗了把脸。

  “现在有没有人认到你呢?”对于其他的问题,谭强都有点嘴笨,说不好,但这个问题仿佛是问到了他心底里。“就是没有嘛,视频和照片都是戴了口罩的,看不到脸。”谭强脱口而出,引得大家大笑。小伙子脸红了,他说,主要是自己跑单不久,评价和点赞都很少,如果多些人给他五星好评,他就可以接到更多的单了。谭强打开手机平台,显示目前只有33个好评和一条留言“小伙子努力干,加油”。

  “那你这次把口罩取下来拍照,说不定新闻出来之后还有女娃娃看上你。”记者跟谭强开起了玩笑,谭强却突然认真起来,他说自己确实是单身,今年的愿望就是脱单。对女朋友的要求很简单,一是性格活泼,二是必须要尊老爱幼。

  谭强摘下口罩让记者拍照,希望大家多给他一点外卖订单

  拍摄者也收到纪念卡

  感谢记录温暖成都

  3月27日,成都市文明办又来到视频拍摄者伏磊单位,给他也送上一套平凡之善纪念卡,感谢他发现并传递这份善意。伏磊告诉记者,当天他是驾车回新都的父母家,经过人民北路时看到了这一幕。“当时觉得很奇怪,为什么一辆电瓶车骑得那么慢,仔细看才发现他旁边有个老婆婆,弯着腰走得特别慢。”伏磊说,他觉得很感动,回家之后就把行车记录仪的这段信息拷出来,发到了车友群并同步朋友圈,朋友传朋友就被一位记者看到并报道了。

  记者注意到,谭强和伏磊收到的平凡之善卡是绘有可爱漫画的天府通卡片,漫画内容包括文明守礼、弘扬美德等等。卡片可以当普通的天府通卡使用,也很有收藏价值。记者了解到,2016年,成都市文明办就发起了“平凡之善——寻找身边的成都温度”活动,至今已推出百余篇报道,持续关注在天府文化滋养下,发生在市井街巷中的凡人善举。截至目前,平凡之善卡已发放3276张,获得此卡的既有普通市民,也有文明家庭、优秀志愿者、美德少年、道德模范等。一张小小的卡片,却是爱心的凭证,对善举的认可。

  “成都是一座温暖的城市,每天都有很多凡人善举,虽然事情很小,但温暖人心。我们希望通过这张卡片记录每一个温暖瞬间,也是对行善者的一种激励。每一件暖心小事都值得被纪念,每一个善良的人都值得被记住,每一段打动人心的故事都值得被传扬。”成都市文明办相关负责人表示。(图/文 成都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