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jpg
  •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美食成都美在文明 公筷公勺的友善优雅生活方式深入人心

发表时间:2020-04-02 08:37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田怀新

  文明餐桌将纳入中小学开学第一课内容,引导学生从小养成使用公筷公勺的良好习惯

  火锅、串串、回锅肉、肥肠粉、麻婆豆腐……一说起成都,一连串美味的名词立刻浮现在脑海。成都人爱吃,川菜更是名扬四海,作为美食之都,成都的饮食文化丰富悠久,而从今年开始,饮食文化中又要再添文明健康的一笔。新冠肺炎疫情让我们审视到传统“合餐制”的健康隐患,筷来箸往间病毒也随之传播。3月,随着餐饮业的逐渐复苏,成都打响了“舌尖上的保卫战”,“美食成都,美在文明”——文明餐桌·公筷公勺行动正式启动。宾馆、饭店、食堂、家庭纷纷响应,“公筷用餐、文明健康”的友善优雅生活方式深入人心,成为社会的普遍文明习惯。

  即刻响应

  首批100家餐饮配备公筷公勺

  倡议发出后立即引起热烈的社会反响,全市首批100家餐饮企业共同承诺:做到根据用餐人数、菜品数量配备相应的公筷公勺,全面提供一菜一公筷或公勺,在有条件的餐厅为客人提供分餐分食制;倡导家庭聚餐“一菜一筷,一汤一勺”,养成使用公筷公勺的习惯。首批承诺企业中既有红杏酒家、大蓉和等成都人熟悉的中餐,也有百胜餐饮、乡村基等快餐。同时,成都人最爱的火锅也在其中,蜀九香、大妙、大龙燚等大型连锁火锅店也做出表率。

  火锅如何使用公筷公勺?蜀九香最先推出了“双筷制”火锅。堂食恢复后,蜀九香给每个客人都发了两双筷子,一双传统竹筷是烫火锅时使用的公筷,另外一双是替换一次性筷头的私筷,供大家个人就餐使用。如此一来,大大降低了接触可能。

  各餐饮行业根据自身特点也开动脑筋,提供更人性化的公筷公勺服务。红杏酒家很早以前就有分餐服务,一份大菜上桌,可以让服务员帮忙用干净的小碗分成小份,放到每位顾客面前。近来,红杏也顺势推出了分餐菜品,一人一份,各吃各碗,既方便又卫生。

  创新机制

  激励推动公筷公勺行动

  使用公筷公勺改变了大家长久以来养成的用餐习惯,意识转变需要时间,无法一蹴而就。在培养新习惯的过程中,各地区、各餐饮企业采取了切合实际的方式,并总结出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

  青羊区在今年的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等级评定管理中,把“使用公筷公勺、提倡分餐”作为加分项目纳入管理。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等级评定中,对许可管理、信息公示、制度落实、人员管理、环境卫生、原料控制(含食品添加剂)、加工制作、设施设备及维护、餐饮具清洗消毒和加分项共十项内容进行了分值规划。加分项中,明确指出了开展“文明餐桌 公勺公筷”活动的内容,分值为1分。等级评定结果会在每家商户醒目处进行公示,高评分会吸引顾客光顾,对商家生意产生积极影响。

  成华区将公筷公勺添加进智慧社区系统平台,消费者、社区可根据商家是否提供公筷公勺对商家进行评分,分数会纳入评优、购买服务、商居联盟、智慧治理等评价体系,对餐饮企业的发展具有积极意义。智慧社区平台早在两年前就投入使用,成华区4个街道30多个社区通过平台管理日常事务,增加新功能将推动公筷行动的落实。

  邛崃市将临济镇设立为“公筷公勺”推广宣传活动示范点,目前临济镇寨沟村、皮坝村、喻岗村和凉水村已将使用公筷公勺纳入村规民约。下一步,邛崃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将以点带面深入推进乡村“公筷公勺”行动,依托“三美”示范村建设、文明村镇创建等乡村文明创建载体,在邛崃市各村(社区)全面推广使用公筷公勺。

  广泛动员

  在宾馆饭店家庭全面铺开

  成都市围绕文明餐桌公筷公勺行动广泛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志愿者进入景区、美食街、社区大力宣传,各地依托网络开展承诺接力、有奖征文、答题赢礼品等活动,提高公筷行动的趣味性和参与度。疫情推迟了开学,全市中小学、幼儿园利用网络课程向学生普及公筷用餐的科普知识,市教育局牵头,针对未成年人开展了绘画、诗歌、小视频制作等征集活动,发动未成年人小手牵大手,推动公筷行动在每个家庭落实。4月,成都的学校将陆续开学,文明餐桌将纳入中小学开学第一课内容,引导学生从小养成使用公筷公勺的良好习惯。

  记者了解到,今年内,成都将打造100家示范宾馆饭店、100家示范文明单位、30家示范文明家庭,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带动全市宾馆、饭店、食堂大力倡导“公筷用餐、文明健康”理念。预计2021年,全市所有宾馆、饭店、食堂就餐全面推广使用公筷公勺,家庭聚餐使用公筷公勺蔚然成风。(图/文 成都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