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jpg
  •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一句句朴实的成都话诉说着一个个暖心的成都故事

发表时间:2020-04-07 07:57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关 荣

  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到来。在灾祸面前,人们总是能爆发出惊人能量,前所未有的团结、坚强。成都是一座温暖的城市,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过程中,成都人勇敢、乐观、豁达、友善的特质更是体现得淋漓尽致。当街巷里的餐馆重新开门迎客,当地铁的早晚高峰人潮涌动,当大家吃到了火锅喝到了奶茶,每个人都切切实实地感受到城市的活力与日俱增。经历了“大考”,人们更加懂得珍惜,充满烟火气的城市里,友善优雅的成都人又开始上演一幕幕暖心日常,幽默朴实的成都话萦绕耳畔,诉说着一个个乐观包容的故事。

路人护佑受伤女子。

  成都话之体贴

  “妹儿再坚持一哈,救护车马上就来了”

  3月26日成都温江,光华巴士工作人员张旭松在例行排查营运线路时,偶遇一行人被车撞倒。当天正下着小雨,路面湿滑,而女子斜躺在冰冷的路面上,令人心疼。有人拿来了一个抱枕,帮受伤女子垫着头,让她可以稍微舒服一点。司机已经报警并拨打120,但交警和救护人员还没到达,司机着急地来回踱步。

  张旭松正好带着雨伞,他来到女子身边蹲下,帮她撑起伞。女子在地上瑟瑟发抖,不知是因为冷还是疼,张旭松看着挺揪心,不断小声安慰:“妹儿再坚持一哈,救护车马上来了。”张旭松撑着伞,还焦急地向四处张望,希望救护车快点到来。没过多久,警车和救护车就出现在视野中,张旭松非常激动,不自觉地喊着:“来了来了!”为了不妨碍救治工作,张旭松把伞放在地上,形成一个狭小的“庇护所”,自己则蹲到一边继续观察。见交警和救护车都已到位,女子得到妥善安置,张旭松才默默地离开。

为乘客送上口罩。

  成都话之友善

  “我有备用的,下盘要记到哈”

  3月31日早高峰,地铁1号线人流如织,一位小哥准备坐地铁去上班,结果到了倪家桥地铁站才想起出门太着急忘了戴口罩。小哥急得如热锅上的蚂蚁,想去给工作人员说“通融一下”,话到嘴边自己都觉得不妥,又咽回去了。想马上回家拿口罩,但来回跑一趟,上班肯定要迟到。小哥犹犹豫豫地走向出站口,没走几步又停下来,踌躇地向安检口挪步。

  巡站的工作人员注意到小哥的异样,于是主动上前询问事由。了解情况后,善良又漂亮的地铁小姐姐从包里摸出一个新的口罩。“我有备用的,先给你用嘛。”小姐姐温柔的声音如同一颗定心丸,小哥感激地接过口罩戴上。“不要再耽误了,赶快去上班。细心一点,下次坐地铁一定要记到戴口罩哈。”小姐姐还不忘嘱咐道。

  4月3日,一位乘坐地铁2号线的乘客也给成都地铁官方微博发文,感谢早晨在她旁边的“小仙女”,她称在地铁上出现低血糖症状,而旁边的小姐姐马上给了她一盒纯牛奶,还问需不需要去医院。喝完之后她感觉好了很多,但当时头晕没来得及问小姐姐的名字,虽然不知道是谁,但对她的帮助表示非常感谢。

众人推车

  成都话之浪漫

  “今天回屋不做饭了,手脚都麻了”

  4月3日傍晚,正值晚高峰,三环路上车流量很大,一辆中型电动货车发生故障,停在清水河段的主道上,打着双闪灯。交警四分局辅警陈靓发现了这一情况,立即上前询问,驾驶员表示车子电量用尽,无法启动,只有暂时停在路上,他也非常着急。陈靓立即联系了拖车,但下班高峰期拖车过来还需要一段时间,货车就这么停在主道上既堵塞交通又容易引发事故。陈靓见不远处就是匝道,决定先把车推到匝道上。

  见交警推车,几位过路的行人也过来帮忙。货车载有货物,又恰逢上坡路段,驾驶员在车里控制方向,陈靓和前后加入到推车行列的7位市民使出浑身力气,才把货车推到路边。大家都累得气喘吁吁,这时一位市民突然自言自语,“今天回屋不做饭了,手脚都麻了。”一句话把大家都逗乐了,脑补他回家放下包包拴起围腰的“家庭煮夫”形象,忍俊不禁。

  回屋煮饭绝对是成都男人最浪漫的情话,网友们经常调侃成都男人“公式耳朵”,其实这是对老婆对家庭深沉的爱,给这位有爱心又顾家的好男人点赞。

 

  成都话之包容

  “老板,你给他说算了”

  在“被迫”厨艺大增一个多月后,家附近的串串儿店终于开门了,从只能外带到可以堂食,店里的生意越来越好。3月26日,记者来到位于蜀清路的一家串串儿店打包,结果目睹了一件暖心小事。

  下午5点过,店里的生意特别红火,除了正在堂食的客人,还有很多外卖小哥正在店门口等待。突然刮起一阵大风,一辆电瓶车被刮倒,撞到了旁边一辆面包车,发出“砰”的一声。正在吃串串的面包车师傅听到了响声,忙到街面上查看情况。“哪个的电瓶车哦?把我的车碰到了,我的车贵得很哦。”面包车师傅一句玩笑话,外卖小哥却当真了。一个非常年轻的小哥赶紧跑去检查面包车的“伤势”,看到面包车被撞了个“窝窝”,小哥顿时不知所措。

  此时,老板和服务员都上来打圆场,“他跟你开玩笑的,你赶快给人家道个歉,态度好点。”“哎呀,没得好大个事,最多就赔点修理费,人家不得为难你。”大家七嘴八舌,但年轻小哥显然是慌了神,完全没了主意。

  此时,面包车司机已经坐回到店里,“老板儿,你过来一下!”他突然小声地说:“老板,你给他说算了。”面包车司机让老板去传话,然后自己继续和朋友吃饭。(图文来源 成都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