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jpg
  •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致敬逆行者 成都初三学子开学第一天聆听“国旗下讲话”

发表时间:2020-04-08 07:57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关 荣

成都初三复课第一天,老师为即将中考的他们加油打气。

  继高三复课后,4月7日,成都市的初三年级也在“漫长寒假”后终于迎来开学。

  见到想念的老师,迎来久违的校园,同学们兴奋且期待。相较于“高三前辈”,初三孩子们的开学第一天表现如何?记者带你现场直击最真实的“开学第一天”。

  入校先过“帐篷”

  消毒测温一项都不能少

  “请有秩序地排队入校。”早晨7点开始,成都高新区39所学校的初三年级学生统一开学复课,8046名初三年级学生回到了校园。

  在成都七中初中学校门口,该校400余名初三同学陆续来到校园。入校前都有序排队等待进入校园。而在入校前,每个学生都要先过一个“帐篷”。在这个神秘的帐篷里面,“藏着”一个热成像体温检测系统,可实现体温自动预警、自动统计、自动报送。当学生经过时,大屏幕上显示体温,老师可方便快捷,且第一时间了解入校人员的体温状况。

  在全市多个学校的门口,记者都发现了这个“帐篷”,可以说节约时间的这套快速测温“黑科技”几乎是每个学校的标准配置。

  此外不是所有的学校都开学条件。据了解,学校顺利开学必须通过教育部门及其他相关单位的检查,若有一项未通过,学校都是不能开学的,必须过检后再复课。

  “国旗下讲话”

  同学们在教室里认真聆听

  “亲爱的孩子们,我们每一个人在脚下的路上写关于‘奋斗’和‘爱’的诗,老师有一个小小的愿望,希望我们每一个人的‘远方’都能同祖国的命运共生,与民族的呼吸同在……”成都七中初中学校九年级语文备考组长李晓艳在“国旗下讲话”中动情地讲。

  与以往不同,该校的初三同学们昨日的“国旗下讲话”是在各自教室里聆听的。“致敬逆行者”也是许多学校初三年级这次复课开学“国旗下讲话”“开学第一课”的重要主题。

  “这个寒假我的收获可以用两个词概括:感恩和成长。”成都七中初中学校九年级六班的张诗娅说,疫情期间逆行者们的行动让自己感动,清明的默哀让自己对感恩有了更深的理解。而面对即将到来的中考,第一次线上复习其实很紧张。但从之前的焦虑到克服困难,坚持努力备战考试,这次成长让人难忘。

  “复学后,我们的教学计划将作充分调整,希望家长相信老师,与老师孩子多沟通交流,不要焦虑,给孩子更多的信心,一起迎接考试。”该校九年级年级组长曹登勇老师表示。

  扩音设备

  是开学后每个课堂的“标配”

  按照相关要求规定,在校期间,尤其是上课时,老师都须佩戴口罩。但是佩戴口罩后,“音量”将可能降低,课堂效果将“打折扣”。

  在让学生听得清,老师也不损坏嗓子的情况下,随身背的“小蜜蜂”麦克风成为每位教师上课的又一标准配备。

  “我们学校的每间教室都设有扩音设备,上课时打开设备后,老师只要站在讲台附近正常讲话,都会从音响中扩音出来。”曹登勇老师边说边指向讲台对顶的天花板处一个话筒设备介绍道。

  据了解,为了迎接复课,学生从入校、进班、上课、如厕、课间、就餐以及离校等每一个环节,学校在开学前都进行了充分的方案推演和实操演练。不仅如此,学校还为每位班主任准备了额温枪、学生体温监测台账、因病缺课不能到校学生台账、免洗手消毒凝胶、医用消毒酒精等防疫物品。(图片来源 成都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