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jpg
  •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共建、共治、共享迎大运 推进社区治理感知成都生活之美

发表时间:2020-05-12 08:53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田怀新

  连日来,龙泉驿区各村(社区)都积极行动了起来。

  作为成都大运会开闭幕式承载地,肩负着展示成都城市之美、治理之效、功能之优的重大使命。如何乘大运之势、促城市之变,彰显办赛营城兴业的综合成效?成为全区思考的课题。

  龙泉驿区的思考,是成都市“凝聚社区发展治理新优势,激发办赛营城新动能”的一个缩影。伴随着《社区“爱成都·迎大运”共建共治共享行动方案》(以下简称《方案》)的出炉,成都明确了将强化示范建设,加快国际化社区、运动健康社区、文化创意社区等主题社区建设;提升社区景观,举办社区运动节、故事展、美食荟等主题活动。

  打造一批示范点位 为全国社区治理实践提供经验

  保留有完整的民国历史街区和数目众多的民国老公馆,也建有最时尚、科技感十足的《国家宝藏》全息投影体验馆;这里没有跨国工厂,却吸引了无数国际友人来此工作生活;这里既有缓缓驶过的有轨电车,更汇聚了威士忌博物馆、莱卡照相馆、红酒博物馆、国际乡村音乐节、旗袍美女秀等世界各种流行元素;成都国际双年展、尼泊尔国家文物中国首展……

  这里是大邑县安仁镇红星街社区。在成都,红星街社区是城乡社区发展治理中的一个示范:她是慢生活的守望者,也是时尚文化的引领者,更是向全国推广成都经验的明显点位。

  未来,越来越多的“红星街社区”将助力提升全市社区治理成效。记者了解到,我市将强化示范建设,打造一批示范社区点位。我市今年将开展“天府社区展风韵”系列活动,加快国际化社区、运动健康社区、文化创意社区、智慧科技社区等主题社区建设,强化以点带面,推进试点示范。

  实施社区景观提升 展现公园城市示范区成效

  一盆迎宾花,喜迎四方客。展现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成效,成都聚焦社区这一基本单元,回应市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现在生活好了,居民对社区需求不像原来那么简单。”武侯区玉林街道黉门街社区党委书记申民辉从事社区工作16年,当谈到群众对文化生活的需求时,他告诉记者,“琴、摄、书、画、吹、拉、弹、唱、舞,样样都不能少,要让社区居民在社区生活得安逸,美学价值考量和环境营造更不可少。”

  今年,成都市将实施社区景观提升。记者从市委社治委获悉,将相继开展“社区微景迎来宾”更新改造,立足社区资源、发动社会投入、动员居民参与,促进每个社区建好一个运动角、打造一面文化墙、种好一盆迎宾花,营造共建共享的社区氛围。

  乐享活动将持续开展 增强社区与居民间的凝聚力

  天府新区万安街道麓山社区的麓山小镇里,旨在打造乐享高品质生活社区的“我的街巷我的城”活动已经成为一张靓丽名片。以社区为载体的乐享活动,既丰富了社区居民的文化生活,又为居民提供了一个相互交流的平台,增强了社区与居民之间的凝聚力。

  围绕于此,今年我市将持续开展“邻里携手暖蓉城”系列活动,举办社区运动节、社区故事展、社区美食荟、社区英语课、社区音乐节等线上线下群众性主题活动,增强活动凝聚力、实效性。

  不同人群走进社区 感知变化体验别样生活

  新都区东环路社区,篮球、羽毛球、乒乓球……3000平方米的群众活动广场上,社区居民尽享运动的快乐。一块“广场公约”牌匾引人注目,公约内容由社区老党员陈绍章提议、居民代表参与制定,并逐渐成为居民的共识。我市还在全国首创社区志愿服务日,引导1.2万家社会组织、220万志愿者有序参与到社区发展治理中来。

  志愿者中,不乏周边西南石油大学和四川音乐学院的大学生。让不同人群走进社区,感知成都社区变化,今年我市将丰富社区体验。开展“中外友朋进社区”系列活动,组织全球运动员、大学生、记者进社区,引导游客、市民线上游社区,参与社区建设、体验成都生活,展示成都社区风采。(来源:成都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