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jpg
  •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成都校园疫情防控关键的第一步 确保返校师生是健康的

发表时间:2020-05-18 10:08 来源: 责任编辑:关荣

  本月,成都全市各中小学全面复课,省内多所高校也启动学生分期分批、错时错峰有序返校。复课、返校安全吗,校园疫情防控应该怎么做,做得怎么样?日前,市疾控中心传防科副科长岳勇直播连线《成都面对面·党风政风热线》节目时,对这些疑问作出权威回应。

  “校园防控重点在复课之前。”据岳勇介绍,“确保回到校园内的学生及教职员工是健康的,这是非常关键的第一步。走好第一步,后续防控才会平稳推进。”具体工作中,成都市学校都要求提前制定疫情防控卫生应急预案,并按照规范,结合实际做好疫情防控,开展应急演练,明确流程及工作内容,并由疾控机构做好技术指导。

  校园疫情防控我市有哪些举措?

  □培训教育系统卫生员

  对各级各类大中小学校、学前教育和社会培训机构开展卫生员培训,为教育系统培训了一支职责明确、具备基本疫情防控知识和技能的疫情防控卫生员队伍。

  □培训卫生系统复学指导人员

  包括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乡镇卫生院指派的复学指导专业技术人员,以及卫生教育部门联合设立的、覆盖到每个学校的健康副校长。

  □指导复学前疫情防控工作

  对大中专院校、初高中、小学、幼儿园、校外培训机构进行了复学前疫情防控指导。

  □指导复学后疫情防控工作

  对部分已经复学的学校的疫情防控工作进行现场督导。

  □密切监测学校疫情

  强化家校联合防控,做好学生校内外闭环健康监测。

  □做好疫情应急处置准备

  开展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应急演练,检验疫情发生后部门联动、学校-卫生院-疾控中心三方联动机制。

  □开展健康教育

  编写师生及家长的温馨提示,制作新冠肺炎及其他常见传染病预防知识,为学校开展宣传提供技术支持。

  中小学复课已有一段时日,目前有没有发现一些问题?

  岳勇:由于新冠肺炎期间的敏感性,目前也接到过发热、腹泻、头痛等春夏季常见疾病症状的情况反映,疾控部门及时进行了介入排查,基本全部排除新冠肺炎的可能性。

  高校如何做好充分准备,确保疫情防控?

  岳勇:高校生源由于来自全国各地,人员结构相较中小学更复杂,关键的防控同样是在返校之前。为此,要求对所有返校学生的健康信息做好充分收集,看是否有健康申报,是否有高风险区域的旅居史等。开学复课后,将实施封闭式管理。

  校外培训机构要复课有哪些严格要求?

  岳勇:首先,要做好开课前的准备,学员基本情况的收集,例如旅居史、健康申报、健康码等;其次,在课期间要做好学员的传染病相关症状的监测,发现异常及时报告,按相关规范进行处置;最后,要做好家长的健康教育和风险沟通,宣传倡导常见传染病相关知识和良好的卫生习惯。(成都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