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jpg
  •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成都:率先垂范的力量 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

发表时间:2020-05-20 08:08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关 荣

出征前,援助湖北医疗队队员重温入党誓词。

  烈日当头的五月。成都市成华区46岁的网格员丁勇、64岁的居民志愿者薛汉英如同往常一样对小区环境进行巡查。如今,全国本土新冠肺炎疫情传播已基本阻断,只有手指关节处残留的淡淡印迹还提醒着他们几个月前的严峻时刻。

  抗击新冠肺炎战“疫”打响时,丁勇和薛汉英的手指就没有完好过,日复一日的排查,使他俩的手指敲门敲到关节破皮。逐一核对住户信息进行核查,宣传防疫知识、收集居民需求,成了社区工作者最基础的每日工作,逐户摸排、挨家登记是疫情下成都密织的疫情防控网最基础防线。

  面对前所未见的病毒和空前严峻的疫情形势,成都市委、市政府迅速反应,第一时间响应党中央号令、听从习近平总书记指挥,动员组织、统筹指挥全市上下坚决打赢这场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战“疫”路上,有人写下“请战书”,申请去“第一线”;有人“火线入党”,直达最艰险的地方;有人始终冲锋在前,筑牢基层战斗堡垒……榜样的力量,凝聚起蓉城儿女万众一心、众志成城抗击疫情的澎湃动力,鲜红的党旗始终在成都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

全社会迅速行动,把疫情防控作为最重要的工作来抓。

  迅速响应党的号令

  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

  1月20日,习近平总书记对新冠肺炎疫情作出重要指示,强调要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坚决遏制疫情蔓延势头。同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召开电视电话会议,对疫情防控工作进行全面部署。

  1月25日,庚子鼠年正月初一。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专门听取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汇报,对疫情防控特别是患者治疗工作进行再研究、再部署、再动员。

  ……

  新冠肺炎疫情,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发生的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一次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

  面对来势汹汹的疫情,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国采取最全面、最严格、最彻底的防控举措,14亿人民同舟共济,众志成城,同疫情展开顽强斗争。

  党的领导贯穿疫情防控始终。各级党委和政府迅速按照党中央决策部署,全面动员,全面部署,全面加强工作,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把疫情防控作为最重要的工作来抓。

  成都市委、市政府迅即成立了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领导小组,成员单位涵盖市卫健委、市委宣传部、市公安局、市城管委、市住建局、市农业农村局、市商务局、市文旅局、市教育局、市经信局、市公园城市局、市市场监管局、市体育局、市委网信办、省机场集团、成都海关、成都铁路局、市政府火管办等10多个部门和单位,建立完善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防控体系,切实做到不留空当、不留死角,形成联防联控的强大合力。

  成都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迅速运转起来。疫情防控成为一段时间以来压倒一切的头等大事。

  1月21日,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就做好我市疫情防控工作作出安排部署;1月23日,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召开第一次会议,对春节期间打好疫情防控主动仗进行再动员再部署。一系列疫情防控措施接连出台:组织优质医疗资源和专家团队全力救治患者;强化疾病监测加快疑似病例排查;加强防控人员安全规范操作严防院内感染;加强应急物资保障,建立医保“绿色通道”;动员全社会共同行动起来,积极参加公共卫生防疫……

  科学有序、统一高效,“防”字当头,一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人民战争就这样在新春佳节到来之际全面打响。

  1月24日,除夕。四川省启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I级应急响应,成都即刻根据应急预案要求,取消了原计划在春节期间举行的大型群众活动。全市各级公共图书馆、文化馆、公共博物馆全部暂停开放。所有歌舞娱乐、游戏游艺、互联网上网服务场所暂停营业。

  人们停下了走亲访友的脚步,甚至取消了与家人团聚的年夜饭,这座城市就这样从除夕之夜开始突然安静了下来。

  城市的宁静并不代表运转的停止。

  几个月来,成都始终坚持充分认识疫情防控形势的严峻性、复杂性,始终坚持防控为先、统筹兼顾、分类指导、精准施策。

  市委常委会、市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多次召开会议,一场场专题工作会、专家座谈会接连举行;市领导先后奔赴一线,现场调度、现场指挥、现场督导——

  疫情防控初期,成都以坚决的态度和科学的方法扎实做好口岸检查、社区排查、专业化隔离治疗三项基础性工作,有效防止疫情扩散蔓延;

  疫情防控关键期,成都紧紧依靠人民群众构筑起群防群控的严密防线;

  城市在安静中平稳有序运行。

  在众志成城迎战返程高峰时,成都“打笨仗、结硬仗”适时启动第三轮排查,确保返岗复工前各项防控措施落实到位。

  防控工作取得积极成效,成都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城市平稳运行,有序推动企业生产、市场调度、社会服务逐渐恢复常态,持续提振社会信心……

  全力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成都始终保持安全有序运行。

榜样的力量无处不在,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

  榜样力量无处不在

  一个个党员组成坚强的战斗堡垒

  52岁的李正华是大邑县悦来镇丹凤村党总支副书记,也是村里的乡村医生。因为幼年时的一场疾病,失去了正常行走的能力。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行动不便也阻止不了他有些蹒跚的脚步。为尽快摸清底数,从大年三十开始,他便每天都跟丹凤村两委成员一起对辖区281户、872人进行入户排查,要确保不漏一户、不漏一人;1天2次上门为隔离人员测量体温,他1次也没有落下……就这样,李正华每天至少要在村里步行10多公里,他用双拐“杖”量着村里的疫情防控战线。

  疫情在哪里,党员干部就战斗在哪里。

  接到疫情防控指令后,2001年转业到大邑县青霞街道的万文龙便主动申请到最艰苦的车辆设卡检查点驻守。“我是党员,也是退伍军人,守卡有经验,我要坚守在这里。”从大年三十到2月21日卡口撤除,每天凌晨0点到上午8点,万文龙都会准时出现在岗位,吃住全在这里,困了在椅子上打个盹,饿了啃一口面包,连续半个月未踏入过家门。冒着严寒日夜坚守,20多天里,万文龙共计排查车辆10000余辆、20000余人,为大邑北门筑起了坚固的“铁闸”。

  有一种光荣,叫“火线入党”。在疫情防控的特殊关口,选择入党就意味着选择了危险,选择了牺牲,但他们义无反顾、无比坚定。

  2月24日,在成都市抗击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前线——成都市公共卫生临床医疗中心,通过视频连线,一场特殊的入党宣誓仪式举行。王巍、李秀、梁雪梅、唐鑫元、赵晓平、李恬、贺月秋、康信通、刘春梅、王新伟10名表现突出的成都市卫健委直属单位抗疫一线医务人员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他们中,有人在疫情之初便说服新婚丈夫取消了早已安排的蜜月旅行,主动请缨驰援湖北,从大年初一起便回到抗击疫情的“战场”;有人在到达武汉的第二天就向临时党支部递交了入党申请书。“95后”的唐鑫元在向组织请战时说:“在你们眼中的我还是个‘孩子’,但我已经长大,我可以保护好你们,也想保护好我爱的这个世界。这是我的使命,更是我的荣幸。”

  ……

  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感召着更多人向党组织靠拢,一大批先进分子“火线”入党,他们一次次主动请战、勇挑重担,成为重要的抗疫生力军。

  “我年龄大了,出不了啥力,也组织不了物资捐赠,就想把这些钱作为党费交给党,由组织来安排,也尽自己一点绵薄之力。”当93岁的老党员欧枝寿将1.2万元“特殊党费”交到蒲江县甘溪镇龙泉社区党委书记陈兵手中时,陈兵许久没有松开老人的手。“是党给了我们今天的生活,为国家的稳定发展贡献一点我小小的力量,我心安。”老人的话语朴实却铿锵。欧枝寿并不富裕,但这已不是他第一次交出“特殊党费”。

  榜样的力量无穷大。欧枝寿的事迹在甘溪镇引起强烈反响,大家纷纷出工出力、捐款捐物,投入到疫情防控一线。

  一个支部就是一个战斗堡垒。

  蒲江县朝阳湖镇白鹤村有14个村民小组,总户数567户、1741人。村里有武汉返乡人员,还有村民在武汉和重庆有过旅居史。做好疫情防控,排查村民就是一个“烫手山芋”。

  “把春节当闯关过!”在防控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的今天,村主任杨柳常常这样感慨那段并不容易的日子。

  为了做好疫情防控,村党总支组织了共36人的4支党员志愿服务队,全村平均不到16户就有一个志愿者。在村党总支带领下,4支党员志愿服务队以身作则展开一轮又一轮排查。他们始终将责任和关爱扛在肩上,连续14天不间断坚持上门为隔离村民测量体温、登记信息、嘘寒问暖;小区院落实施封闭管理,卡点24小时值班值守,“移动菜市场”和热心理发师出现在了小区门口;防疫力量和物资捉襟见肘,村里“流动广播”响了起来,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安抚和发动群众;村里的耙耙柑熟了,村两委迅速组织采果队、对接联系采购商,耙耙柑一车接一车卖了出去……

  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早在3月初,白鹤村党总支就动员组织8家经济合作组织开展了柑橘采摘、营销,完成柑橘销售950余万斤,经济收入3500余万元。

  疫情防控是一场保卫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严峻斗争,抗疫一线是广大党员干部践行初心使命,体现责任担当的试金石和磨刀石。

  按照中央和省委的要求和部署,市委坚持在疫情防控第一线考察、识别、评价和使用干部,把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在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实际表现作为考察其政治素质、宗旨意识、全局观念、驾驭能力、担当精神的重要内容。经市委研究同意,全市提拔重用11名在疫情防控工作中表现优秀、业绩突出、群众公认的市管领导干部,晋升二级巡视员3名、一级调研员31名。目前,各区(市)县已提拔重用194名干部,晋升职级73名。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冲锋在前,顽强拼搏,用实际行动践行着自己的入党誓词。

社区成为疫情防控的坚强堡垒。

  防控力量向社区下沉

  筑起联防联控、群防群控的人民防线

  位于成都市锦江区书院街道的庆云社区共有48个小区,6219户,16205人。从今年春节前开始,全社区60名工作人员分布到各院落、酒店、民宿,社区党员、志愿者、物业公司等人员并肩作战进行了挨家挨户的摸排工作。

  在成都高新区肖家河街道兴蓉社区,社区工作人员、网格员、志愿者等聚焦重点人群、重点领域、重点环节,逐楼逐栋逐户宣传、摸排,将防控措施落实到户、到人,做到入网入格入家庭,不漏一栋一楼一户,三轮地毯式滚动排查做到全覆盖。

  ……

  持续深化社区防控,做好动态防控,严格入住人员排查管控,严防社区内部交叉传染,创新做好生活服务保障工作,确保防得住、管得好、市民方便、社会放心,全市32万名社区工作人员在持续走访入户进行摸排的同时,还坚持为居家隔离观察人员做好了后勤保障。

  “十年后,换我们保护你们!”这是成都六年级小学生邱榆婷将400元压岁钱捐给抗疫一线时留言中的一句话。一名小学生的“硬核”表白,收获赞誉无数。“表白”声,表达出对防控一线的感谢;“赞誉”声,更增添了对防控成效的认同。

  面对这场不期而遇的遭遇战,重点在“防”。要取得最后胜利,离不开广大群众一如既往的支持,更离不开广大群众咬紧牙关的坚持。

  特殊时期,如何让人民群众的心安下来?怎么让大家支持和配合全方位的防控工作?紧紧依靠人民群众,构建联防联控、群防群控的防控体系,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社区作为防控的最前线,任务十分繁重。这次疫情防控也是对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一次大考。

  2017年,成都在国内率先成立城乡社区发展治理委员会,代表党委统揽统筹基层治理工作,具体履行城乡社区发展治理“顶层设计、统筹协调、整合资源、重点突破、督导落实”职能,把分散在20多个党政部门的职能、资源、政策、项目、服务等统筹起来,下沉到基层一线。在这次疫情防控过程中,成都3年来积累的社区发展治理势能迅速转化为强大动能,4370个城乡社区迅速转化为4370个阻击“阵地”,这种创新党委领导城市工作的体制机制筑牢了疫情联防联控第一道防线,社区成为疫情防控的坚强堡垒。

  应对突如其来的重大疫情,仅靠行政力量远远不够,必须把各方面动员组织起来,推动从“你和我”变成“我们”,从“要我做”变成“一起做”。全市社区党组织充分发动居民自治组织、物业机构、群众红袖套、党员和群众志愿者等7支群众工作力量,积极参与入户走访排查、提供疫情线索、关怀慰问居家隔离医学观察人员等基础工作,形成依靠群众、发动群众、全员参与疫情防控人民战争的强大攻势,也得到了人民群众的支持和认可。

  “我家隔壁有人从武汉返蓉,晚上到家,现在应该怎么办?”大年初一的晚上,锦江区三圣街道栀子街社区党委书记杨青松就接到了这样一个电话。随即,他和他的团队就进入到“战备状态”。见到从武汉返蓉人员,他们迅速部署了隔离工作,安排院落党支部、小区物业、业委会共同战斗,为返蓉人员提供各项生活服务。

  正月初四,气温骤然下降,天空飘着小雨。社区工作人员王佳跟往常一样,在合能锦城小区门口对过往行人、车辆进行问询、登记、测量体温。一位戴口罩的阿姨把家里的取暖器送到王佳手里,这暖心的举动,让王佳顿时湿了眼眶,“被大家认可,再苦、再累、再冷也值。”

  从春节前开始,全市的社区院落工作人员、网格员、志愿者、物业公司等都被纷纷发动起来,做强做活社区,推动更多公共资源、管理权限、服务事项在社区集成,让社区工作有动力、服务有能力、联动有活力,仅11天就动员49万基层治理力量,每天在社区一线开展走访排查和社区防控工作。

  “打笨仗、结硬仗”,城乡社区连续开展三轮地毯式精细化排查,基本实现全覆盖。

  社区排查工作交出的“成绩单”,也为成都党建引领城乡社区发展治理进行了一次全覆盖、落到底的“体检”。

  “我们不但要做好社区摸排工作,还要做好社区居民的后勤保障,当好‘勤务兵’。”锦江区书院街道庆云社区党委书记冯贵川如是说。

  社区治理是一个老话题,社区发展治理是一次新探索。成都切实加强党对城市工作的全面领导,以城乡社区发展治理体制机制创新推动特大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在疫情防控中发挥出强大党建引领力、组织动员力和社会凝聚力,展现出体制机制创新的时代开创性和全局引领性,在实践中迸发出强大生命力。

  “服务无处不在、幸福就在身边”是社区发展治理成效的最终检验标准,充分发挥社区资源整合能力和服务统筹功能,着力构建精准精细的社区服务体系,推进社区服务零距离、居民诉求全响应,把优质服务送到居民家门口——在疫情防控中,社区服务重心从“便民生活服务”转为“联勤应急服务”,不仅确保了关键时期人心安定和社会稳定,也为促进城市尽快恢复生机活力提供了重要保障。(图文来源/成都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