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jpg
  •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今年天府市民云APP将提供不低于220项市级服务

发表时间:2020-05-20 10:49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关荣

  记者19日从成都市城乡社区发展治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了解到,《关于依托天府市民云平台实施2020年民生实事项目的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已正式印发。为提高基层智慧治理和智能服务水平,今年,天府市民云APP将继续加快政务、公共、生活、社区服务集成。其中,市级服务不低于220项,每个区(市)县服务项目不少于15项,并建设100个智慧应用场景示范社区。

  成德眉资共用一个市民服务平台

  在市级平台建设方面,《方案》提出,将加快市级服务集成,2020年市级服务不低于220项。

  与此同时,推进电子证照证明场景应用,重点推进驾驶证、行驶证、燃油货车入城通行电子证照应用,探索推进居民身份证、户口簿、居住证等应用。依托天府市民云已有服务及场景,推进“一号通行”向更多行业领域拓展延伸。

  在成德眉资同城化方面,《方案》提出,将依托天府市民云平台良好的服务基础,不断优化资阳市民云服务频道,推进德阳、眉山频道建设,力争四地共用一个市民服务平台。探索推进资讯类、实名认证、医疗资源、旅游交通出行等服务共建共享。

  平台的服务功能也将不断优化:围绕市民需求,依托天府市民云平台,建立居民需求收集和重要政策宣传的渠道;加强平台界面优化,持续提升用户体验;以住房服务为重点,探索场景化融合服务机制,提升服务便捷度。

  各区(市)县特色服务不低于15项

  在区(市)县特色门户建设方面,更多的特色服务即将推出。在现有政务服务、信息资讯、教育缴费等基础上,将打造具有“本地差异化特色、市级服务可下沉、社区服务能汇聚”的优质门户,各区(市)县特色服务不低于15项,上线一批使用频率较高的公共服务、生活服务、社区服务。

  与此同时,各区(市)县将探索建立相对统一的居民需求收集、网上投票、活动报名等服务,拓展高频生活服务,提高特色门户活跃度和市民参与率,日均活跃用户中心城区不低于1000人、郊区(市)县不低于600人。

  全覆盖开通运用天府市民云社区频道

  社区智慧治理是城市智慧治理的基础。今年,我市将全覆盖开通运用天府市民云社区频道,建立健全社区基础信息库并实现动态更新,以社区专职工作者、社区保障资金、社区基本信息等为重点,推进社区发展治理系统集成运用;推广运用问卷调查、活动报名、社区公告、信息推送等一体化功能;集成各类公众号、小程序及APP等功能,集成化建设社区频道。

  《方案》提出,要加强社区智慧应用场景建设,在各中心城区分别选取5个社区、各郊区(市)县分别选取4个社区,按照社区智慧应用场景标准稳步推进,全年建设不低于100个智慧应用场景示范社区,丰富社区15分钟生活服务圈。

  在小区智慧应用场景建设上,将逐步建立居民小区基础信息库;建设并推广应用智慧物业平台,2020年党建引领示范小区全面运用政策法规、小区信息公示公开及推送、智慧门禁、缴纳物管费、投票表决、对业委会及物业企业评议评价、维修资金使用申请等线上功能;有条件的地方部署智慧服务应用终端,提升家门口服务品质。(来源 成都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