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jpg
  •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居民“点单”社会服务 成都激发群众智慧构建共建共享格局

发表时间:2020-05-21 11:11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关荣

  疫情防控进入新的阶段,什么时候能恢复原有的儿童托管服务?”

  “不仅是单纯提供一个临时照看场所,如果能顺便再培养孩子多种兴趣爱好就更好?”

  “还有社区互助项目,怎么真正做到供需一致?”……

  这几日,家住成都市锦江区锦官驿街道年丰巷53号院的业主微信群比往日更活跃了一些,受疫情影响,为避免聚集,社区将往常每月一次的意见收集采纳放到了线上,居民参与社区治理的热情是丝毫未减。“以前是社区为大家上菜,不管是否需要都照单全收,现在是按需‘点单’,流程都是公开透明,大家也能更好参与。”志愿者杨晓清阿姨是群里的活跃者,除了积极发表意见,还主动帮助参与信息收集整理。

  社会组织参与城市社区治理,能够激发基层群众的智慧和活力,构建共建共享的治理格局。但,如何提升社会组织能力,帮助其发展壮大,更好参与到社区治理中?锦江区锦官驿街道有着自己的解决思路。

  一袋大米引发“甜蜜难题”

  “快!你快过来一趟!”刚把晚饭端上桌,志愿者杨晓清阿姨便接到她长期帮扶的肖爷爷打来的电话。虽然时间有点晚了,放下碗筷杨晓清赶紧赶到肖爷爷家。

  “这是老家寄来的凉糕,天气热,你也分一点回去吃,别放坏了。”看见杨晓清,肖爷爷便立马起身缓慢地向冰箱走去。看见肖爷爷没事,原本心急火燎的杨晓清长舒了一口气。忽然,鼻头一酸心里涌起一阵感动,回想起3年前刚来肖爷爷家做义工时,一切好像都变了样。

  在原成都军区疾病监控中心工作的杨晓清,退休后便加入了成都爱有戏志愿者服务组织。和其他志愿者积极帮助身边人一样,杨晓清在参与“一勺米项目”活动中却遇到了一个“甜蜜的难题”。在走访困难家庭肖爷爷一家时,杨晓清发现,虽然志愿者们送来了大米,而90岁的肖爷爷脸上的表情却没有丝毫变化。杨晓清了解到,肖爷爷家还有一个60岁的智障女儿,几十年来父女俩相依为命,由于女儿只有3岁孩童的智商,所以父女俩几乎没有语言上的交流。“肖爷爷最大的难处,或许是精神上的陪伴。”

  肖爷爷的孤独并非个例。陆续也有居民提出,身边有一些缺少子女陪伴、缺乏社会关怀的空巢、独居、孤寡老人,希望社区能组织一些活动去陪伴他们。

  社区工作人员在收集到这些信息后,与社工、居民代表、志愿者一起商讨开设“一个观众的剧场项目”,采取新时代文明实践“群众点单,平台统单、制单、派单,志愿者接单,群众评单”的“六单”服务模式。不仅关注群众物资上的需要,也注意到有心理安慰的需求,即对群众“点单”进行项目收集。同时,设立增进邻里关系项目和独居居民陪伴项目,即平台统单对项目进行立项。

  “七步”流程全过程公开

  居民需求掌握了,在购买社会组织服务过程中,街道也并没有做“甩手掌柜”,全部“外包”给社会组织中心。

  社区在了解到居民的需求后,根据锦官驿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独创社会组织项目承接“七步工作法”,将项目需求发布在成都市基层公开平台和社会组织项目群等网络上,由各社会组织通过申报项目、公开比选,最后由社会组织针对需求的项目承接,由成都公益慈善联合会、锦基金等第三方监督,监督过程两代表一委员、社区两委、党员群众参与(即群众评单——第三方监督、四公开)的过程。

  同样是群众参与的志愿服务,在街道社区的指导下,由有专业社工的社会组织承接,开展社区需求调研、项目设计、项目发布、项目认领、项目监督、项目考核,引入各方资源,发动群众志愿者参与和监督,不断满足辖区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图文来源/成都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