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jpg
  •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成都:文明创建坚持为民初心 允许临时占道经营助推市场繁荣

发表时间:2020-05-26 17:11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田怀新

  2020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要通过稳就业促增收保民生,提高居民消费意愿和能力,支持餐饮、商场、文化、旅游、家政等生活服务业恢复发展。在疫情防控新常态下,成都深入研究文明城市创建保障民生、恢复经济的举措,在全国率先推出允许在确保不影响居民、交通和不扰乱市容环境秩序的情况下,可以摆摊设点、占道经营,主动助力商户恢复经营和经济复苏。5月26日,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用的90秒的镜头向全国人民展现了成都“烟火气”。“去年一天营业额1000元,现在一天营业额能达到2000元。”柔性执法新政推出后,恢复了美食之都的烟火气息,实实在在的变化让成都商家们都乐开了花,让市民感受到城市的温度。

央视视频截图

成都允许临时占道经营,既增添了烟火气,又增加了就业岗位。

  华灯初上,如今成都市武侯区黉门街已经恢复了往日的烟火气,餐馆门前人潮涌动、人声鼎沸。

  5月25日下午5点左右,正是用餐高峰。老成都川菜家常菜老板姜韩正忙着招呼客人在街边支起的餐桌入座。受疫情影响,姜韩的川菜馆歇业两个月,而这家餐馆差点就因此倒闭。据姜韩介绍:“以往从春运开始到正月十五,都是生意最好的时候。因为疫情影响,关门营业,一个月7、8000的铺面租金,一家四口的吃喝拉撒,加上我们又是外地人,各种有形无形的压力,让人喘不过气起来,那段时间真的感觉要愁白了头,简直就快支撑不下去了,都有了关门倒闭的念头。”

夜市摊每天都能吸引大量市民

  像姜韩这样面临倒闭困境的餐饮企业还有不少。在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成都积极响应中央号召,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深入研究文明城市创建保障民生、恢复经济的举措。3月中旬,成都在全国率先推出《成都市城市管理五允许一坚持 统筹疫情防控 助力经济发展措施》,允许在确保不影响居民、交通和不扰乱市容环境秩序的情况下,可以摆摊设点、占道经营,主动助力商户恢复经营和经济复苏。

  政策一出台,成都迅速从线下火到了线上,不仅得到了众多好评,还冲上了微博热搜。“我们就喜欢坐在路边吃东西,很自在也很随意”、“我就住在这附近的,晚上下楼走几步路就可以过来吃东西了,方便的很,夏天坐在路边也很凉爽”……对于一些习惯坐在街边吃饭的成都市民来说,他们对这项充满温度与人情味的临时政策连连称赞。

  除了原本店铺里的六张桌子外,姜韩在店外又摆上了七、八张桌子,顾客增加了,座位增加了,翻台率高了,最近每天的营业额相比之前有了很大的提升。“‘五允许一坚持’政策对我们商家来说,很有温度也很人性化,天气一天天热起来,我们晚上的烧烤生意都要好很多了。去年夏天,烧烤最多一晚上就卖千把块钱,现在营业额比之前高了将近一半,也让我们增收不少,对未来我们更有盼头、更有希望了。” 姜韩告诉记者。

总府路上,市民在移动水果摊前选购水果

  “五允许一坚持”措施给予了商家最大限度的生产经营空间,打通了城市经济发展的毛细血管,实现了让商贩流动起来、商铺活跃起来、消费信心提振起来的目的,营造了浓厚的市井氛围,更活跃了商业气息。

  截至5月21日,成都市设置临时占道摊点、摊区2234个,允许临时越门经营点位17748个,大型商场占道促销点82个,允许流动商贩经营点17891个,增加互联网租赁自行车临时投放点位6103个,增加就业岗位10万个以上,中心城区餐饮店铺复工率超过98%。

  据成都市文明办副主任陈永刚介绍,成都市主动适应常态化防控形势,深入研究文明城市创建稳就业、保民生、促复工复产举措,在全国率先推出允许临时占道经营,助力企业和经营者恢复信心,既体现了城市管理的精细化水平,又体现了城市的包容和温度,增强了市民对抗疫情的勇气,让城市有了经济发展的底气,使成都的文明城市创建以人为本、为民利民惠民。(成都文明网综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