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jpg
  •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成都“绿道+科普场景”打造拉开帷幕

发表时间:2020-05-27 08:02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田怀新

  2020年首届天府绿道科普智惠行动启动仪式现场

  为充分挖掘天府绿道科普资源,提升科普服务能力,转化天府绿道生态价值,26日,2020年首届天府绿道科普智惠行动启动仪式举行,标志着成都首个跨区连片“绿道+科普场景”打造进入到实践阶段。

  首届天府绿道科普智惠行动以“天府绿道 科普同行 区域共享 聚智惠民”为主题,由成都市科协、新都区委区政府指导,成华区科协、新都区科协、彭州市科协主办,旨在充分挖掘天府绿道科普资源,提升科普服务能力,转化天府绿道生态价值。

  绿道+科普场景

  串联起绿道风景和科普教育功能

  记者了解到,首个跨区连片“绿道+科普场景”从成华区绿道出发,途经新都区至彭州市,延绵40公里,这些地方的绿道将会变得风景各异,特点鲜明,且具有科普教育功能。

  “区域内的香城绿道作为串联新都音乐文创、民宿康养、休闲运动、餐饮娱乐、现代农业等产业的重要纽带,承载着大批以花香果居、百草园、辰希缘、耕之园等为代表的优质科普资源。” 新都区科学技术协会党组书记、主席张平表示,借助此次跨区连片“绿道+科普场景”打造智惠行动,新都将为广大市民直观立体地呈现出一批具有地方特色的精品科普场景。

  如今的成都,游客将绿道视为城市新名片,市民将绿道视为休憩新方式,企业将绿道作为应用新场景……如何持续实施“绿道 场景营造”,与社区生活、公共空间、乡村振兴、生态治理相融合?据市科协相关负责人介绍,由市科协创新提出的“绿道+科普场景”是将科普、公园城市绿道和科技工作企业、科普示范基地相融合,以天府绿道生态价值开发为核心开展的,集绿道科普教育、绿道科普活动、绿道沿线产业振兴、乡村振兴、就业创业、社区发展治理于一体的科普场景打造体系建设。

  首批15家

  绿道科普共享基地名录发布

  启动仪式上,市科协发布了首批绿道科普共享基地名录。首批15家科普共享基地分布在成华区、新都区及彭州市,将资源共享,紧密合作,在为沿途绿道打造相关领域科普场景的同时,为带动区域旅游、现代农业、新经济等产业发展,促进创业就业探索新的科普服务方式。

  其中,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在大力开展大熊猫科研繁育的同时,还充分利用丰富的科普教育资源和人才优势开展保护教育,把向海内外公众传播以大熊猫等珍稀濒危物种为代表的生物多样性保护理念作为一项重要的社会职能,成为了具有国内外领先水平的保护教育机构,先后被评为“全国科普教育基地”、“国家青少年科技教育基地”、“国家环保科普基地”、四川省和成都市的科普教育和生态保护先进单位。

  蚂蚁家森林自然教育基地则针对青少年科普教育需要构建了以“自然科普、社会科普、人文科普、法治科普、航空科普”为骨干的科普宣传阵地,配套完善了科普互动体验馆、自然科普植物园、法治训练营、航空科普展板、幼儿消防模拟服装道具、防灾减灾野外生存设备设施、环保垃圾分类设施、飞机发动机模型、展板等科普设施设备,着力提高青少年科学文化素质。

  据介绍,下一步,在市科协的指导下,各区(市)县将着力建设专家智库和扩大绿道科普共享基地名录,进一步创新科普传播方式,提升科普服务能力,强力推进绿道+战略实施。(图/文 成都日报)

  新闻链接——

  首批入选

  科普共享基地名单

  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

  成都动物园(成都市野生动物园研究所)

  天府四川金融博物馆

  四川省红十字应急救护培训基地

  成都市成华区拾野自然博物馆

  成都市新都区百草园中药材种植科普示范基地

  成都市新都区辰希缘现代农业科普示范基地

  成都市新都区耕之园生态农业科普示范基地

  成都市新都区花香果居新都柚种植示范基地

  成都市新都区拾里庭院川西林盘共享基地

  航利集团航空发动机科普教育基地

  天空之眼民用无人机智慧谷科普基地

  四川省增材制造产业孵化基地

  蚂蚁家森林自然教育基地

  天河自然教育科普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