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jpg
  •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中央文明办:今年不将占道经营列为文明城市考核内容

发表时间:2020-05-28 07:24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田怀新

  成都黉门街餐饮商家姜韩:我们餐桌能摆到外面来,收入提高了不少

  据央视新闻消息,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通过稳就业促增收保民生,提高居民消费意愿和能力。支持餐饮、商场、文化、旅游、家政等生活服务业恢复发展。据了解,中央文明办主动适应常态化疫情防控形势,在今年全国文明城市测评指标中,已明确要求不将占道经营、马路市场、流动商贩列为文明城市测评考核内容,推动文明城市创建在恢复经济社会秩序、满足群众生活需要的过程中发挥更加积极的作用。

  成都已设置 临时占道摊点、摊区2234个

  夜幕降临,在黉门街的老成都川菜家常菜馆,老板姜韩正忙着招呼客人。为了保持用餐距离,除了店里的六张桌子,姜韩又在店外临时摆了七八张桌子。

  姜韩说:“我们餐桌能摆到外面来了,一是外面凉快通风,间距也能拉开;二是摆在外面扩大了经营范围,收入提高了不少,去年一天营业额1000元,现在能达到2000元。”

  对于此举,市民也纷纷点赞。市民丁齐说:“现在疫情需要空气流通,我们坐出来,觉得环境还是很好。”市民周璐则认为:“坐室外你能看到人来人往,更具有生活气息了。”

  在常态化疫情防控形势下,成都允许在确保不影响居民、交通和不扰乱市容环境秩序的情况下,可以摆摊设点,助力商户恢复经营和经济复苏。

  目前,成都市已设置临时占道摊点、摊区2234个,大型商场占道促销点82个,允许流动商贩经营点17891个,增加就业岗位10万个以上,中心城区餐饮店铺复工率超过98%。

  成都市文明办副主任陈永刚表示:“允许临时占道经营,既体现了城市管理的精细化水平,又体现了城市的包容和温度,使成都的文明城市创建以人为本,为民、利民、惠民。”

  据了解,中央文明办主动适应常态化疫情防控形势,在今年全国文明城市测评指标中,已明确要求不将占道经营、马路市场、流动商贩列为文明城市测评考核内容。推动文明城市创建在恢复经济社会秩序、满足群众生活需要的过程中发挥更加积极的作用。这是对成都允许临时占道经营举措的肯定,也给成都继续创先争优充足的信心。

  成都“临时占道经营”登上《新闻联播》

  今年是精神文明建设集中检阅年,中央文明委将评选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对现有175个全国文明城市统一组织复查测评并排名。成都已连续四届蝉联全国文明城市称号,今年也将以优异的成绩争创全国文明城市“五连冠”。

  成都是全国第一个官宣“允许临时占道经营”的城市,频频登上热搜和中央媒体。

  5月23日,人民网和人民日报共同发文,前者在微信公众号以一篇《允许占道经营?真没看错》的推文,将成都做法放在开头。

  而人民日报推文的标题则是《成都回应“放宽占道经营”:有利就业、方便群众》,收获了2w+留言,1.1w+点赞。留言中出现频率最高的是“在成都生活真的很幸福”,网友们还纷纷表示,希望自己所在的城市也可以借鉴。

  5月26日晚,新闻联播播出《中央文明办引导各地创建文明城市 保障民生需求》,其中近一分半钟都在关注成都允许临时占道经营,助力经济复苏。

  学习强国、中央文明网等平台也陆续转载点赞。(图/文 成都商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