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jpg
  •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成都:不一样的“六一” 不一样的回忆

发表时间:2020-06-02 07:20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关 荣

这个“六一”孩子们获得了“新身份”,迈向了人生新的阶段。图片来源:成都日报

  这个“六一”很不一样。因疫情影响,孩子们不能如以往一般,齐聚举办庆祝活动了,不过“云庆祝”等创新过“六一”模式也为孩子们带去了不一样的欢乐。不仅如此,这个特别的“六一”还为一些孩子留下不一样的回忆,他们可能获得了“新身份”,可能迈向了人生新的阶段,有了属于自己的新的感悟。

5月29日,成都高新区菁蓉小学一年级小学生领取到入队证书。图片来源:成都日报

  这个儿童节 我们有了一个“新身份”

  “从踏进校门的那天起,每个孩子的心中都藏下了一个愿望:早日加入少先队,戴上红领巾。”“六一”这天,成都全市多所小学都在进行同一场活动:一年级学生入队仪式。

  草堂小学西区分校一年级学生入队仪式在学校操场举行,敬队礼、唱队歌、戴上鲜艳的红领巾……孩子们在这个特别的“六一”获得了一个光荣的新身份——中国少年先锋队队员。

  入队仪式后,该校大队辅导员熊娟老师宣布了新队员的名单,大队委和高年级优秀少先队员代表为新队员们送上了鲜艳的红领巾,接着,新队员们进行了庄严的宣誓。

  “每一个大人都曾是孩子,都曾是少先队员,孩子们,你们知道加入少先队后有何不同吗?”草小西区校长付锦问道,她说每个孩子可能都有自己的答案,而上周有个小朋友的画让她感触颇深,“这个小朋友在画中表达到,我爱我自己,我爱我的爸爸妈妈,我爱我的老师,我爱我的草小西……里面提到最多的一个字就是‘爱’,而今天老师要告诉大家,成为少先队员后,爱需要行动,爱需要学习。”

  在西南财大附属小学的,儿童节活动第一波——入队仪式也正在举行。特殊时期,高年级的哥哥姐姐们没法近距离观看低年级的弟弟妹妹们的入队仪式,学校还专门进行了“直播”,让他们也能参与进来。可以说是,防聚集不松,仪式感不减,你在操场入队,我在云端见证。

  摘下红领巾 我们迈好青春的第一步

  有人在这个“六一”戴上属于自己的红领巾,也有人摘下了红领巾,而他们都在这一天走进了自己的一个新的人生阶段。

  儿童节这日,成都市树德实验中学举行了庆祝“六一”暨“迈好青春第一步”的主题活动,通过“年度优秀少先队颁奖”仪式及“摘下红领巾,光荣入团”仪式,让不同年级的学生过了一个有意义的“六一”儿童节。

  该校2021届退队仪式在学校操场拉开序幕,这一届的孩子将在今天告别童年,迈向青春。初二初一年级的学生代表,上台讲诉了自己与红领巾的故事,引起大家的共鸣,并对青春表达了期待。仪式上,初二全体同学最后一次呼号“时刻准备着”、最后一次敬少先队礼。然后,一起摘下伴随自己7年的红领巾,存放盒中。

  “今天在快乐的儿童节里谈成长,在摘下红领巾的时候谈青春,是希望你们用成长的热情去拥抱你们的青春,更用童心一样的真诚去面对你们的未来。祝福你们长大,也祝福你们今后的每一天都如孩子般无忧无虑地生活,快乐而美好。”该校校长易永伦给孩子们寄语道。

  “云上庆六一” 我们的活动仍然丰富

  “六一”儿童节这个本该全幼儿园小朋友一同庆祝,感受快乐的日子,却因疫情让孩子们暂时无法相见。但取而代之的,一场场“云上庆六一”活动应运而生。记者从金牛区机关第二幼儿园了解到,“云上庆六一”打破了传统,如何在传统中突破与创新,这对学前阶段的教师开启了一道新的难题。

  如何将实体空间与虚拟空间接通,让孩子隔空也能感受到幼儿园老师的爱?如何重构家庭教育的新思路,让孩子体验到虽隔着屏幕的距离,心却始终连在一起的集体荣誉感?成都市二幼的教师们经过为期一个月的策划与构思,利用手机在线会议软件,连着3日开了“云庆六一”活动。每位孩子与家长们都热情参与,“云晚会”的节目,由家长和孩子提前录制好,老师串联展示。活动期间,老师还会与学生家长实时连线互动,云庆祝也有声有色。

  队前教育云课堂、才艺云展示、红领巾小心愿小建议征集……全市各级少先队组织也结合实际,创新活动载体,在这个特殊时期开展了丰富多彩、形式多样的庆“六一”主题活动。此外,为了上好一堂红领巾云队课,讲好先锋故事,坚定少先队员理想信念,团市委、市少工委还专门准备了“从小学先锋长大做先锋 让红领巾更加鲜艳”“六一”主题队课,通过电视播放的方式“云上课”。(来源 成都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