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jpg
  •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非遗文化、儿童博览会……成都孩子们社区里欢度“六一”

发表时间:2020-06-03 08:03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田怀新

  “六一”儿童节对小朋友们而言无疑是一个重要节日,这一天,学校会为孩子们举办一些富有节日仪式感的活动,许多家庭会为孩子精心准备节日礼物。今年“六一”前夕,成都天府新区华阳街道部分社区联合辖区单位,为少年儿童策划开展了生动有趣的活动,让孩子们快快乐乐地享受儿童节,给他们的童年留下美好的记忆。

滨江社区闯关游园活动

孩子们体验非遗文化

  滨江社区

  “智趣大闯关”活动有趣礼物丰厚

  5月30日下午6时,在滨江社区的元气港商业综合体附近广场上,社区的小朋友们参加了一次有趣的闯关活动,滨江社区联合辖区各单位,共同为孩子们策划了本次闯关赢精品儿童节主题活动。

  弹钢琴、学跆拳道、扔乒乓球、现场绘画……8个游戏关得到孩子与家长的积极参与。每参与一个游戏后,工作人员会在每个孩子的券上盖章,表示通过一关。本次闯关活动吸引了9家社区亲子商业机构参与,涉及英语培训、舞蹈、钢琴体验、制作绘本、黏土画等。在活字印刷术体验中,小朋友跟着老师先在字板上涂墨,再覆盖上一层纸,最后用滚轮在纸上滚动,让字印到纸上,小朋友们亲自体验了我国古老的印刷术,个个感到十分新奇;在跆拳道体验区,小朋友跟着教练出拳、踢腿,动作灵敏,逗得一旁的家长们哈哈大笑。

  胡女士带着5岁的儿子闯关成功后告诉记者:“娃娃比较喜欢今天的活动,闯关的同时,也给孩子一个愉快的儿童节回忆。”

  魏辰一的父亲抽到了一等奖,这是一套精美的茶具,他说:“前两天在微信朋友圈看到今天要搞活动的消息就带着孩子过来了。我的孩子3岁半,今天的活动中最喜欢跆拳道和捏橡皮泥。这个儿童节,我们给孩子买了玩具,还要带孩子去商场逛逛。”

  参与活动的童学馆负责人杨文静说:“疫情期间,很少有家长带孩子来参加兴趣班。这次儿童节活动,大家积极参与进来,让孩子走出家门学习各种技能的同时,也为元气港带来了人气,这次活动也为附近的小吃店带来了收益。”

  滨江社区负责人介绍说:“疫情之下,很多企业经济不景气,我们辖区的培训机构也很困难,这次借助儿童节活动,是想给居民们带来节日福利的同时,也促进辖区企业尽快恢复经济。今天人气比较足,达到了活动预期。”

南湖梦幻岛儿童乐园活动丰富

  南湖梦幻岛

  举办儿童博览会华阳居民免费进园

  从5月30日至6月1日,华阳辖区的南湖梦幻岛举办了一年一届的儿童博览会。今年是南湖梦幻岛举办的第三届儿童博览会。博览会现场,南湖梦幻岛联合附近20多个儿童商业品牌机构,亲子家庭来到园中,不仅可以玩游乐设施,参加活动赢奖品,还可欣赏精彩的文艺表演。

  5月30日上午9:30,经过体温监测并要求戴好口罩后,记者来到了博览会现场。只见很多华阳市民已经带着小朋友来到园中。在南湖梦幻岛游乐园入口处广场上,搭满了帐篷,帐篷下是各儿童商业品牌,包括亲子摄影、医美健康、母婴快消、汽车展示。每一个帐篷中,都有为孩子们准备的趣味活动,比如学英语、小丑送气球、抽奖得玩具等。不时还有精彩的歌舞演出,动感的舞蹈展示青春的活力。泡泡秀、科学秀受到小朋友的欢迎,有的市民在现场抽到了“万元大礼包”,成为幸运的“锦鲤”。

  记者在南湖梦幻岛看到,这里近100个游乐项目都已对外开放,园中游客众多,小朋友和家长们共同参加各种游乐项目。神州飞碟、七彩滑道、攀爬乐园等处,都有小朋友在开心地玩耍,博览会活动结合游乐园游乐项目,让华阳小朋友在这里收获无尽的欢乐。

  南湖梦幻岛负责人介绍说:“我们为小朋友们提供了一个好玩的地方,华阳居民可免费进园参观,带着小朋友来感受节日氛围,也可选择喜欢的项目消费体验。疫情发生后,我们园区的游客量骤然下降,这次活动的举办不仅是为了增加游客、拉动园区经营,更是为小朋友们精心策划的亲子体验嘉年华,我们希望华阳及成都的小朋友能在南湖梦幻岛留下他们童年最美好的回忆。”

祥龙社区教孩子们捏面人

  祥龙社区

  非遗文化进社区小朋友学捏面人

  5月30日下午,成都天府新区华阳街道祥龙社区组织开展“五美社区创享祥龙”——非遗文化进社区,捏面塑文化传承活动。在儿童节来临前,给辖区的小朋友们带来中国传统文化活动,让孩子们从小了解非遗文化、热爱中国传统文化。

  祥龙社区请来了非物质文化遗产捏面塑手工艺人彭杰,为孩子们详细讲解捏面塑的历史与目前的发展情况。捏面塑又叫做捏面人,在中国由来已久,捏面艺人根据所需随手取材,在手中几经捏、搓、揉、掀,用小竹刀灵巧地点、切、刻、划,塑成身、手、头面,再披上发饰和衣裳,顷刻之间,栩栩如生的艺术形象便脱手而成。

  彭杰首先给孩子们讲解理论知识,再为孩子们演示捏面塑。随后,居民们分组带着孩子学着动手捏面塑,进行自我“创作”,彭杰老师则在一旁指导。

  5岁的洋洋在奶奶的带领下兴致勃勃地捏起了自己喜欢的卡通形象,他说自己经常和奶奶一起来社区。“我喜欢来社区,因为可以结交许多朋友。”洋洋的奶奶张女士表示,社区举办各种活动,自己觉得很有趣。作为志愿者,她经常参活动社区活动,也喜欢带着孙子来社区,丰富孙子的生活。

  7岁的吴宇豪专注地捏出了自己的“小花园”,颜色缤纷、栩栩如生的花园场景得到了家长们的称赞。吴宇豪的家长说,孙儿之前学习过美术,有一定美术基础,所以捏面塑比较熟悉,这是他的兴趣所在。

  最后,彭杰对孩子们的作品进行了点评。他说:“这次活动最主要的目的是让大家了解面塑,要真正做好面塑需要多年的学习和刻苦训练。捏面塑是一个修身养性的过程,浮躁的心如果静不下来是捏不好的。”(图/文 华西社区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