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jpg
  •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制度化!新举措!成都推动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

发表时间:2020-06-08 16:43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关荣

  温江区“向阳花”基层宣讲队

  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成都聚焦新思想和中央、省委、市委决策部署,围绕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两会”等阶段性重点工作和活动,从市直机关各单位到企业、学校、医院等,组织开展各级各类线上线下主题宣讲近十万场次,为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双胜利凝聚了强大思想共识、营造了良好社会氛围。这只是成都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缩影。一场场生动的宣讲,一次次精神的“及时雨”,传播党的理论、阐释政策主张、回应群众关切、满足群众需求,在全市上下凝聚社会共识,汇集奋进的磅礴力量。

  近年来,围绕增强基层宣讲实效性,各地各部门在突出宣讲重点、丰富形式载体、建强宣讲队伍、优化体制机制等方面广泛探索。在创新实践基础上,成都市委宣传部牵头制定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基层理论宣讲工作的意见》,通过加强制度建设持之以恒推动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近日,文件已由市委办公厅印发。

  把脉聚焦高站位

  弘扬主旋律

  一个新时代的前进,必须有先进思想和科学理论来指引。《意见》明确,在宣讲内容上,突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主题,始终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着眼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发展需要,宣讲党的创新理论,宣讲中央和省委、市委重大决策部署,宣讲党史国史和改革开放史,宣讲党规党纪、法律法规,宣讲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宣讲民生政策。

  把成都践行新思想和贯彻中央重要会议精神、重大决策部署作出的工作安排变为群众的自觉行动和鲜活实践,紧密结合群众思想实际和工作生活实际,析事明理、解疑释惑、回应关切,促进广大群众在理想信念、价值理念、道德观念上紧紧团结在一起,不断弘扬主旋律、壮大正能量。

  2019年以来,各地各部门持续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及成都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广泛开展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群众性主题宣讲5000余场,深入开展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和省委、市委全会精神宣讲1.2万余场。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三重”工作法等,市领导带头开展宣讲,引领带动各级领导干部联系工作实际,深入基层一线传播新思想新理念。

  优化完善宣讲内容,贴近群众需求,密切联系各地各部门工作实际和干部群众思想实际,指导编写宣讲提纲,把干部群众关心的内容深入浅出、通俗易懂表达出来。建强理论宣传研究阵地,着眼满足干部群众理论需求,加强热点问题解读阐释,做到用事实、典型、数字说话,让干部群众听得进、记得牢、用得上。

  宣讲是在人的头脑里“搞建设”,是在心灵深处“耕耘播种”。要让宣讲出新出彩,必须不断创新理念、内容、形式、方法、机制,让宣讲走进群众、贴近生活、打动人心。

  创新理论宣讲新形式

  壮大正能量

  创新方式方法,拓展渠道载体,扎实推动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思想是行动的先导,理论是实践的指南。理论创新每前进一步,理论武装就跟进一步。

  成都坚持搭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高效的组织体系,推动形成党委统一领导、宣传部门统筹指导、行业部门具体实施、社会力量广泛参与,纵向贯通、横向联动、形成声势的大宣讲工作格局,有效推动党的创新理论进企业、进学校、进机关、进农村、进社区、进网络,成为凝聚全社会团结奋斗思想共识的有力抓手,为成都加快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城市提供强大精神力量。

  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强化问题导向、实践导向、需求导向,紧扣基层理论宣讲实效性提升这一核心目标,着力在推动基层宣讲对象化、分众化、互动化、通俗化上下功夫。《意见》创新提出,要全面开展重大主题“巡回式宣讲”、融合开展“常态化宣讲”、广泛开展“互动式宣讲”、灵活开展“菜单式宣讲”、创新开展“网络化宣讲”,使基层理论宣讲更加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于创造性、凸显实效性,切实促进党的创新理论在基层热起来。

  组织村(社区)支部书记、第一书记、“新乡贤”、致富能手、先进典型以及群众身边有影响、有能力的党员干部,依托座谈会、院坝会、农民夜校、特色讲坛、文艺演出、百姓故事会、微视频课堂、网络直播等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运用老百姓喜欢听、听得懂的语言和鲜活生动的事例、典型开展宣讲。

  在宣讲活动中,各地各部门创作和推出了一批主题鲜明、导向正确、鲜活生动的优秀作品,宣讲的感染力、吸引力和针对性、实效性持续增强,得到基层干部群众充分肯定。为鼓励先进,市委宣传部于今年5月对《普通党员如何做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等28篇优秀理论宣讲报告和《“理”赞祖国之青年说》等19个优秀理论宣讲微视频进行了通报表扬。

  在持续深化科学理论武装的过程中,成都广大干部群众深切感受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伟力,形成了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大格局。

  锻造新时代宣讲队伍

  奏响最强音

  宣讲是我们党理论武装的重要手段,理论宣讲队伍是理论武装的基础。加强基层理论宣讲队伍建设,把基层干部和普通群众的思想统一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来,在全市上下形成统一的意志和统一的行动。

  精心打造市级宣讲骨干队伍,健全完善区(市)县基层宣讲队伍,统筹建好行业系统宣讲队伍……《意见》就三大宣讲队伍建设作出安排。通过建强市委讲师团、遴选建立全市理论宣讲人才库,以政治素质强、理论水平高、宣讲效果好为标准,建优市级宣讲骨干队伍。通过统筹整合优质资源,吸纳基层干部、致富能手、草根名嘴、先进典型、模范人物,发挥“土专家”“田秀才”“新乡贤”带动引领作用,以立足实际、面向基层、服务群众为目标,实施“一区县一品牌”行动,建强区县宣讲队伍。按照政治立场坚定、理论功底扎实、专业能力突出、表达能力较强、热爱宣讲事业标准,建好学校、企业等行业系统宣讲队伍。

  目前,成都市委老干部局组织的“蓉城金秋”老干部宣讲团、温江区“向阳花”基层宣讲队、都江堰市“乡里乡音”基层宣讲队、崇州市“言之有你”基层宣讲队等,已经成为基层理论宣讲的特色品牌。今年4月,成都创新组建全国首个由城市牵头、联动属地20余所高校、聚合优秀青年学生的“蓉耀青年”成都大学生新思想宣讲团,并结合“五四”青年节开展了首场宣讲,产生了广泛影响。

  信念凝聚力量,前景催人奋进。全市广大理论宣讲工作者紧紧围绕用党的创新理论统一思想、凝聚力量、指引前进这一重要任务,紧密结合中央和省委、市委重大战略部署,在继承发扬优良传统基础上,创新观念理念、方法手段、平台载体,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开展基层理论宣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推动新思想学习贯彻走深走实,持续提高宣讲实效,更好助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建设,为奋力夺取“双胜利”,为成都加快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城市、实现新时代成都“三步走”战略目标提供坚强思想政治保证。(图/文 成都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