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jpg
  •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全面提升城市宜居品质 成都今年将完成300个老小区改造

发表时间:2020-06-12 08:00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田怀新

  民生工程,事关市民百姓的生活品质和居住品质。6月9日和10日,成都市住建局做客《成都面对面·党风政风热线》,对于市民长期关注的老旧小区改造、天府锦城“八街九坊十景”和街巷游线体系建设等民生焦点问题进行了详细解答。

  老旧小区改造

  计划三年完成831个项目

  据成都市住建局更新处相关负责人介绍,截至目前,成都市共计完成4300余个老旧小区改造,涉及建筑面积2983万平方米,惠及居民超38万户,有力促进了成都市宜居品质的提升。

  据介绍,成都市自2015年起,锐意创新、先行先试,以老旧院落专项改造工作的形式启动实施了老旧小区改造工作,将成都市城镇范围内2004年前合法建成的,不具备专业物管的,未缴纳齐住房专项维修资金的老旧小区纳入改造范畴,经过不断探索,逐步形成“硬件与软件同步,改造与管理并重”的“成都经验”。

  记者了解到,目前成都市正在根据中央、省老旧小区改造工作政策导向,制定新一轮的《成都市城镇老旧小区改造三年行动计划》,进一步拓展开展范围,充实改造内涵,具体目标到2022年,计划三年共计完成老旧小区改造项目831个,今年完成300个,力促在充分尊重居民意愿的前提下,实现对全市基本设施落后、安全隐患突出的基础类老旧院落应改尽改。

  在改造内容上,成都市将统筹考虑居民意愿和客观实际,区分轻重缓急,遵循经济适用的改造原则,因地制宜实施改造:一是重点补齐民生短板,侧重小区基础配套设施的提升与人居环境改善,着力解决老旧小区水电气信供应不畅、雨季内涝等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热难点问题。二是按照“因地制宜、一院一策”理念,全面推进小区安防设施完善、公共环境整治、共用设施设备改善、路面翻新和房屋共用部位整治等系统改造。三是坚持“改好更要管好”,加强长效机制建设。一方面充分发挥群众主体作用,由群众在专业化物业企业、其他管理人或自我管理三种方式中自主选择,构建起民事民商、民事民定、民事民管的物业服务形态;另一方面通过“居民自筹+政府补贴+公共收益补充”的方式,建立健全老旧小区房屋专项维修资金归集、使用、续筹机制,为小区后续自我维护、自我发展奠定基础。

  天府锦城继续上新

  6个街坊12条街巷今年亮相

  通过有机更新提升城市品质也是成都市近年来的重点工作。截至目前,成都在“中优”片区的城市更新上取得了一系列进展。备受关注的天府锦城“八街九坊十景”和街巷游线体系建设,就一直不断在上新。

  据上述负责人介绍,为了推动成片更新改造,提升城市品质、产业能级和宜居宜业水平,成都以天府锦城“八街九坊十景”项目为抓手,构建“两环八线十三片”街巷游线体系。

  截至目前,“八街九坊十景”27个项目中,猛追湾街一坊三巷、枣子巷中医药文旅街区、音乐坊首开区等11个项目已完工,42条街巷中,黄伞巷、大川巷等6条已建成。

  今年年底前,还将陆续呈现宽窄匠造所、爱乐环等6个街坊项目和滨河坊、大学路、仁厚街等12条街巷,以科学的方法、艺术的表达、文旅的融合,向社会完整呈现成都悠久的历史和绵延的文脉。(来源:华西社区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