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jpg
  •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成都:少儿读物冲上热销榜单 “爱阅之城”领跑亲子阅读

发表时间:2020-06-12 08:23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田怀新

  在成都的图书馆、书店等处,不时可见亲子阅读的温馨动人场景。

  亲子阅读,是爸爸“亲”还是妈妈更“亲”?孩子希望与父母共读的书籍是什么?全国哪座城市亲子阅读力最强?

  近日,在成都各大书店,各种少儿读物都冲上了热销榜单,家长们不约而同地将书籍作为送给孩子的礼物。值此,言几又与喜马拉雅在成都联合发布《2020年亲子阅读趋势报告》,从“阅读收听”的线上线下平台,聚焦亲子阅读,全面解析亲子阅读的消费态势。其中,成都占据亲子图书消费最高的城市榜首。

  无论谁陪伴

  请尊重孩子的选择权

  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调查数据显示,2020年,我国0-17周岁未成年人图书阅读量保持增长,在0-8周岁儿童家庭中,超过七成家庭有陪孩子读书的习惯。言几又和喜马拉雅发布的《2020年亲子阅读趋势报告》,对亲子阅读现状做了更精准的分析。据报告,2020年1-5月,言几又亲子内容消费额较去年同期增长20%,喜马拉雅亲子内容消费额较去年同期增长68%。

  令人欣喜的是,报告数据显示,2019年1-5月,父亲的消费力仅占28%,2020年同期已增长至32%。喜马拉雅统计了父亲购买最多的5个亲子专辑,言几又统计了父亲购买最多的5本童书,不谋而合的是,无论是收听还是阅读,父亲为孩子选择的是《国家地理:小探险家双语百科》《海底两万里》《思考世界的孩子》这类科普知识读物,可见大部分父亲都希望孩子探索世界、热爱科学。而妈妈的选择,多与孩子们的学习有直接关系,比如《少儿英语启蒙课·牛津树》《凯叔·声律启蒙》《英语单词大书(6岁)》等教辅书籍。而她们自己也在学习,《陈默:如何做不焦虑的家长》成为大量妈妈登录喜马拉雅必听的亲子专辑。

  麦子,四川儿童文学作家,全国优秀儿童文学奖获得者。她不仅创作适合亲子阅读的童书,作为母亲,她也身体力行,在女儿1岁的时候,就开始亲子阅读。对于是爸爸陪读还是妈妈陪读,麦子认为这个不会有明确的划分,而最完美的亲子阅读方案,是父母共读,孩子受益会更多。“甚至还可以让自己的父母参与进来,增进祖孙感情,丰富父母的晚年生活。”

  谈及报告中所反映出来的爸爸和妈妈给孩子提供不同内容的读物,麦子直言:“家长对阅读有目的性很正常,但过强了会适得其反。”要给孩子选择权,同时不要强迫孩子必须完成阅读,“书放在那里,等他想读的时候再和他一起读,不要强求,因为也许有比读书更吸引他的东西或事情,书只是我们认识世界的一种方式。”

  在成都的图书馆、书店等处,不时可见亲子阅读的温馨动人场景。

  阅读力和创造力

  成都都是领跑的那个

  据报告显示,北京是喜马拉雅亲子专辑消费最高的城市,而成都,是言几又亲子图书消费最高的城市。成都一位王女士一年购买258本儿童读物,领先全国。王女士表示,她非常看重亲子阅读,关注孩子在历史知识和传统文化方面的积累。她先后购买了《男孩智慧成长》《国家宝藏 青少年版》《半小时漫画唐诗》等图书,让孩子接受传统优秀文化的熏陶,提升素养。

  成都的消费者给力,内容生产者也表现不俗。在喜马拉雅畅销榜前五名中,亲子阅读选品有两本都来自四川少年儿童出版社,即《米小圈上学记》和《姜小牙上学记》。“米小圈”系列全国畅销 8000万册,百余次登上全国少儿图书畅销周榜TOP10。

  能成为亲子阅读的畅销款,“米小圈”系列责编明琴并不意外:“《米小圈上学记》是专为‘读图’初步跨入‘读文’的小读者而设计的一套图书。这套书的特点在于,孩子在幼儿园中大班时,可以作为亲子读物,由家长读给孩子听,让孩子了解小学生活;而当孩子跨入小学一年级后,他们可以独立阅读,而这时,他们乐于把故事讲给家长听。这样的亲子阅读,有乐趣,能持续。”

  谈及如何做一本适合亲子阅读的书,明琴认为,“亲子阅读应该融入情感,要花时间、花心思去了解孩子的内心感受和真实想法。做书也是一样,童书编辑应该做出有情感有温度的作品,而不是什么畅销就做什么。在内容上体现出图书陪伴孩子长大,而不是教会孩子长大;为孩子营造能被他们接受的‘书里的世界’,让他们的童年丰富一些、自由一些、舒展一些,同时也帮助家长重温童年,与孩子寻找到共同的情感契合点。”

  在言几又和喜马拉雅的内容畅销榜上,中国产原创内容上榜率超过68%。麦子提倡亲子阅读选择中国原创,比如说原创绘本,“最近几年,绘本的出版呈井喷式,国内的优秀原创绘本也越来越多,希望家长们也多关注,因为这些绘本不仅传承着我们的文化,讲述着我们的根的故事,也易被我们的孩子理解消化。”

  在成都的图书馆、书店等处,不时可见亲子阅读的温馨动人场景。

  儿童专业书店

  为家庭文化阅读服务

  成都亲子阅读力如此强大,离不开书店的助推。言几又在店内设立的“YJY KIDS 言宝乐园”,长期都在开展一系列的儿童阅读服务,备受广大儿童和家长喜爱。本次言几又从成都出发,带动全国门店,和喜马拉雅达成跨界合作协议,开启全新阅读体验,重点在亲子领域展开跨界合作,打造文化消费新场景。接下来,双方开展“言喜攻略”系列活动,推出既能在言几又选购,同时也能在喜马拉雅儿童APP收听的儿童阅读书单。

  5月30日,文轩BOOKS品牌的第二家店——招商店正式开门迎客。该店不仅是成都城东最大的书店,更是疫情之后开业的全国最大实体书店。这个三层的书店里,其中有一整层超2000平方米都是为儿童打造的专业书店,集阅读区、亲子餐厅和游乐区三大板块为一体。

  这并非新华文轩第一次为亲子阅读服务,他们打造了一个Kids Winshare文轩儿童书店,以亲子家庭为主要服务对象,致力于为儿童提供精神成长,为家庭文化阅读服务,力求以儿童成长、家庭陪伴为“圆心”,构建专业化程度高、体验感强的综合文化消费新场景。

  2017年下半年,第一家Kids Winshare文轩儿童书店在文轩BOOKS九方店诞生;2019年5月10日,位于环球中心东区三楼,面积约1200平方米的第二家Kids Winshare文轩儿童书店启幕。“2020年10月,第三家Kids Winshare文轩儿童书店将在仁和新城开业。”新华文轩副总经理陈大利表示,“Kids Winshare就是我们针对儿童打造的主题书店,将亲子共读的理念引入书店,为大小读者提供一个不一样的阅读体验场景,通过环境让孩子爱上阅读,成为家庭文化生活亲子教育的重要场所。”(图/文 四川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