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jpg
  •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穿行二环高架下 绿树阴浓夏日凉

发表时间:2020-06-22 10:31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关荣

  近日,成都二环路的“绿色长廊”又火了!微博上有网友晒出了一组二环路永丰立交高架下爬山虎长满立墩与桥梁的美图,收获了不少网友的点赞。“这就是美美哒公园城市啊!”有网友评论道。

  沿着网友的足迹,6月19日下午,记者又在被誉为“绿色城堡”的二环路感受了一番。

二环路南三段下绿色走廊

  永丰立交

  披上厚实“绿外套”

  途经二环路永丰立交高架桥下,记者看到,立墩与桥梁都被爬山虎紧紧包裹着。远远看去,桥墩像是穿上了一件件“绿外套”,将二环路装扮得绿意盎然,成为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在炎炎夏日,走在桥下不禁让人感受到一丝清凉与惬意。沿着永丰立交继续往前,整个二环路被绿意浸染,车窗外抬眼而见的爬山虎绿得清清爽爽、郁郁葱葱,犹如倾泻而下的绿色瀑布,阻隔着夏日的滚滚热浪。

  2013年,成都市修建了二环路高架桥,全长28公里,市公园城市建设管理局在二环路条件适宜的高架桥墩下栽植了攀附力强的植物爬山虎。记者了解到,高架桥下绿地内共计4830余个桥柱,进行桥柱立体绿化栽植爬山虎的有4280余个桥柱。

  经过多年的精心管护,采取多次施肥和反复补栽等方法,当前,二环路桥墩的爬山虎已基本实现满覆盖,达到预期景观效果,让钢筋水泥的高架桥有了生态与绿意,也为城市拓展了绿色空间。

永丰立交桥下绿色走廊

  为何会种爬山虎?

  降温又减尘

  攀岩附壁、耐寒耐旱、不畏强光,爬山虎旺盛的生命力可以使其在全年保持常绿的状态。同时,这种植物还有着十分“实用”的功效,“在高架桥种爬山虎,不仅有利于夏天降温、除噪、减尘,还能减轻司机的驾驶疲劳。”市公园城市建设管理局绿化处相关负责人谈道,这也是为什么会在桥墩上种植爬山虎而不是其他植物的一些原因。

  密集的茎叶,可以遮挡强烈的阳光;叶片与墙面之间的空气流动,可以降低温度;卷须式吸盘,能吸去桥墩上的水分,可以保持桥墩干燥,而在干燥的冬季,又可以相应增加湿度……成都公园城市的建设也因这一片片的小植物变得美丽而生动起来。

  当然,在绿意盎然的背后,日常的维护也是必不可少的。“浇水、施肥、修剪便是最基础的养护,比如今年降水量少就需要多浇水;当爬山虎长起来会遮挡行车视线和美观的时候,就要进行修剪。”该负责人告诉记者,在个别爬山虎枯死或者损毁的时候还需进行补植。(图/文 成都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