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jpg
  •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参与城市治理 成都新都区400名快递小哥化身“移动探头”

发表时间:2020-07-07 09:48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田怀新

  一位外卖小哥正在通过“丰行侠”拍照上传

  7月2日,顺丰快递大丰站快递员李杰骑行在配送快递的区域,在等待红绿灯时发现石犀公园地铁站红绿灯坏了,他立即通过手机登录“丰行侠”小程序,拍照上传照片和定位,一分钟内完成信息上传。3分钟后,他听到手机中传来程序的语音提示“丰行侠你好,你反映的问题已交由交警中队处理,此次积分10分,感谢你的行动。”

  “丰行侠”智慧城市管理系统是新都区大丰街道党工委为快递小哥量身定制开发的小程序,路口红绿灯坏了、路面破损了、井盖被盗了……快递小哥配送途中看到这些“情况”都可手机上传。新都大丰街道党工委联合辖区的5家物流快递企业,成立了以快递小哥为主体的志愿者队伍“丰行侠”,让快递小哥成为移动的探头、行走的眼睛,参与到城市治理中。

  大丰街道目前有5家快递(送餐)公司,总共400余人的快递队伍,每天人均接单40余次,每人日均骑程达到100公里,十分活跃。“丰行侠”启动以来,上报各类线索368条,好人好事层出不穷。“丰行侠”采用积分管理和激励机制。根据积分榜,对应不等的奖金奖励。新都区委组织部副部长、区委“两新”工委书记徐礼彬告诉记者,新都区正在加快推进物流行业党建示范建设,提升组织力。下一步,将总结推广党建引领下的“丰行侠”样本,引导和统筹更多非公企业参与到城市治理中来。

  据悉,为了帮助“丰行侠”更好地参与城市治理,大丰街道党工委整合辖区资源,建立区域党建联盟,为“丰行侠”赋能。

  党建联盟圈里的四川粤通医药公司、科伦医贸公司、贝尔康医贸公司等四家公司党支部免费为“丰行侠”提供防暑降温药品,大丰街道卫生服务中心为所有“丰行侠”提供免费体检和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新都三医院提供由医学博士带队组成的团队提供急救培训和常见病管理培训;高家社区党群活动中心挂牌建立“丰行侠驿站”,为配送骑手们提供歇脚、喝水、充电和简易医疗包的便民服务……

  “丰行侠”参与社区治理、助人为乐的行动也得到他们所在公司的支持。顺丰快递大丰片区负责人范德永告诉记者,为“丰行侠”贴心配套,也能帮助公司留住人才。比如在子女读书和买房安家上政府给予政策倾斜,这些优惠政策对留住骨干人才有很大吸引力。(图/文 成都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