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jpg
  •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高考结束,未来可期

发表时间:2020-07-09 09:34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田怀新

  一名学生将手中的向日葵献给执勤民警并鞠躬致谢

  7月8日下午5时,四川省2020年普通高校招生全国统一考试圆满结束。今年四川省普通高考报名67.49万人,高职单招已提前录取14.86万人,参加这次7日-8日全国统一高考的考生共52.63万人。全省175个考区、337个考点、1.78万个考场秩序井然,各地考试组织工作平稳有序,实现了“平安高考、健康高考、温馨高考”的目标任务。

  按照今年四川省普通高校招生考试工作进程,从7月9日起将进入评卷阶段,预计7月23日公布考生成绩和各批次录取控制分数线,8月初至9月中下旬开展招生录取工作。

  成都十二中望江校区考点,考生家长手捧鲜花迎接走出考场的考生

  暖心 高考服务

  中和中学考点是成都高新区考生人数最多的一个考点,同时也是唯一的一个文科考点。为做好考生的安全交通保障,8点,交警部门已经到位,全力做好学校周边的道路进行管控,有序地进行考生接送车辆的护送和停放管理。

  现场,社区志愿者搭建起爱心助考志愿服务点,为考生、家长及工作人员贴心地准备了藿香正气液、风油精、口罩等防暑药品和防护用品,和守候在外的家长们交流沟通,帮助他们排解、舒缓心理压力和紧张情绪,讲解高考期间考生可能出现的问题及解决办法。

  今年高考,成都高新区共设6个考点和1个备考点,每个考点除了公安、消防等一系列保障服务的工作人员外,还配备了卫健疾控部门以及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驻点医务人员。“从学校的环境、考试用品的消杀、学生行进的路线等多方面,都提前做了非常周密的准备。”成都高新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工作人员杨皓表示。

  “同学,喝口水解解暑”“祝你们旗开得胜!”……在成都高新区各考点前,高新供电公司保障人员设立的红色考生服务站,分外醒目。现场,他们准备了一次性雨衣、饮用水、口罩等常用品,还免费提供充电电源,让在外等候的家长和老师感到十分贴心。

  另外,我市公安部门高度重视安保工作,市公安局成立专门的高考安保领导工作小组,多个处队是成员单位,由户政管理局牵头,精细化对全市58个考点进行守护。武侯公安分局望江路派出所所长张训告诉记者,整个考点周边共有50名警力,早上7点到岗值守,发现有任何安全隐患,都会立即处理,夜间也有专门的警力值守。同时有专门的应急预案。

  从7月1日开始,成都全城禁噪。考虑到高考期间有不少考生、家长入住考点周边的酒店,民警挨个酒店、商铺走访宣传,提醒商家注意做好禁噪,给考生一个良好的休息环境。周边的酒吧11点钟过后不再接客,同时关闭音乐。有大声喧哗的,巡逻民警发现后立即进行提醒劝导。“禁噪效果明显,高考期间,没有接到一起投诉。”

  考试结束,两名同学互相拥抱

  他们还要继续乘风破浪

  为期两天的高考终于结束了。考场外,焦急的家长等来了结束“战斗”的孩子,而同学们,也为自己的人生画上了一个重要分号。面对着即将到来的暑假与大学生活,这些乘风破浪的弟弟妹妹们有期待,也有对自己的高要求。

  下午4点40分,距离考试结束还有20分钟。成都十二中考点外,已有些许喧哗。家长们约定好了似的,一齐站在警戒线外,一边扇着扇子,一边伸长脖子焦急地张望,嘴里念叨着:“终于要结束了。”越临近考试结束,围拢来的人也越多。有的家长抱上早早准备好的葵花,希望把“一举夺魁”的美好祝愿传递给孩子。

  终于,最后一门英语考试结束的信号响起,孩子们陆陆续续走了出来。尽管戴着口罩,也难掩轻松的神情。“我觉得比模拟考简单,还是挺有把握的。”十二中的张同学信心满满,他说,考完最想做的一件事就是健身。“我也觉得不太难,英语作文是假设同学和自己正在编排情景剧,然后找自己的外教帮忙。介绍自己要编排的内容以及流程。”树德中学的谢同学告诉记者。

  令记者意外的是,采访中,不少同学都提到,要利用暑假时间来提升自己,不能全然放松。“毕竟优秀的人那么多,我离自己的梦想还有距离,不能放松。”十二中的陈同学说,她心仪的大学是北京外国语大学,高考结束后,还得准备各个高校的自主招生考试,因此,不能松懈。来自十一中的何同学也说道,高考后,她暂时不出去玩,想将出去玩耍的费用用于学习跆拳道和英语,好好利用假期充实自己。

  和孩子们的高要求相比,家长们的心态则平静许多。“心情很坦然,希望孩子能展现出最好的一面就行了。”十二中外,一李姓家长说。“自己的心情很平静,因为这是每个人成长都会经历的过程,所以没有特别的激动。”旁边,一位拿着花束的妈妈说,送花只是希望让孩子考完放松心情,快乐起来。(图/文 成都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