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jpg
  •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促优、提能、增效 成都塑造城乡融合新形态

发表时间:2020-07-10 07:13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田怀新

  位于崇州的竹艺村,是成都知名的“网红打卡地”。

  成都市第十三次党代会提出,优化拓展城市空间,实施“东进、南拓、西控、北改、中优”,重塑城市空间结构和经济地理,全面增强城市承载能力,不断提升城市宜居性和舒适度。

  一个“控”字曾牵动不少市民的心:“是否要控制成都西边发展?”

  三年后再回首,“西控”不仅没有限制区域发展,反而成为鲜活城市基因的“催化剂”、彰显城市价值的“倍增器”——

  一个个特色镇、川西林盘、精品民宿互为支撑,形成了令人向往的旅游目的地;消费场景、生活空间、商业形态更加丰富,更多好耍、可耍的项目聚集于此……围绕做强国家城乡融合发展示范区项目支撑,西部区域基础设施、产业体系、大地景观和城乡形态正在加速重构,在发展中塑造城乡融合新形态,实现更高质量发展。

  以控促优

  推动生态优先和绿色发展

  漫步都江堰市柳街镇川西音乐林盘,潺潺流水、茂林修竹,轻快的音乐萦绕耳边,川西风格民宅错落有致。林盘之中,一间名为“猪圈”的茅檐草舍人气最旺,这是一家由废弃猪圈改造而成的时尚咖啡馆。往来游客怡然自得,在竹林下坐上一天,喝喝咖啡聊聊天,“巴适得板!”

  西部区域是成都“天府之国”“休闲之都”的生态本底,也是“千年立城”的基础和永续发展的根本。细看各区(市)县紧扣“西控”战略,践行“两山”理念,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全力推进绿色高质量发展,创造了很多具有代表性的生动经验——

  邛崃市突出山水赋形、人文为蕴,提升打造44条主题街巷景观,加快建设3000亩带状宜居水岸,以14个主题公园、10个口袋公园为枝干的公园体系加快形成;

  彭州市加快推进“两拆一增”,全面提升城市开敞空间和绿色环境覆盖率,改造提升牡丹大道至龙门山百里景观轴线,建设公园城市规划展示中心,打造立体山水公园城市示范带;

  都江堰市通过深化城市中轴线、天际线、水岸线城市设计,梯次实施11个公园城市示范片建设,开展城区零星地块“微场景”打造,年内建成3个公园城市示范片、20公里绿道,新增科技型、商务型等A级精品林盘4个;

  崇州市2019年空气质量、主要河流出境断面水质全面达标,空气优良天数同比增加42天,大气各项指标也创下2013年实施空气质量新标准以来最好水平……

  三年来,西部区域人均公园绿地面积提升到16.4平方米、比2016年增长15%,建成绿道1208公里、占全市总量的32.1%,空气质量优良天数高出全市平均水平9天,优良水体比例从2017年的89.8%提高到2019年的100%。

  以控提能

  构建高端绿色产业体系

  在大邑县“稻乡渔歌”青农创业孵化中心,董场镇村民王娟将创办的“妈妈厨房”农家乐植入了“稻乡渔歌”的产业生态链中,把做泡菜的手艺发展成了事业;柳街镇村民罗丹进入“猪圈”咖啡当服务员,凭着一手精巧漂亮的十二生肖萌宠咖啡拉花,她的月薪涨到了5000元;在音乐林盘带动下,柳街镇“七里诗乡”景区、水月民宿等特色旅游资源全部盘活,100余张原乡民宿床位供不应求。

  “西控”不是不发展而是为了更好发展,不是短期发展而是为了更长远地发展,更不是慢发展而是为了更快发展。

  如何持续优化生态功能空间布局,在保持生态宜居的现代化田园城市形态的前提下,大力发展高端绿色科技产业,提升绿色发展能级?西部区域各区(市)县纷纷给出了答案——

  温江区把人才作为创新的第一资源,深入实施“一个脑袋两只手”校院企地协同创新模式,成功打造“三医研发小镇”并入选全国第二轮特色小镇,有力推动了研发平台链、创新载体链、高新企业链、科技人才链、技术服务链融合共生;

  彭州市围绕主导产业,加快校院企地合作,与北航、大连理工、成都中医药大学、西安交大、西南交大等高等院校共建产学研平台,强化科技创新和专业人才对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支撑;

  邛崃市累计引进国芯天成化合物半导体、威高医疗装备等36个总投资886亿元的重大产业项目,实现新能源新材料从无到有、现代种业高位起步、绿色食品转型提能,绿色食品产业功能区获批省级开发区,天府现代种业园成为国家布局的西南唯一现代种业园区……

  “西控”的潜质是“生态”,实质是“转型”。三年来,西部区域通过控制产业门类、提高准入门槛,转变谋城营城理念和经济组织方式,着力发展优势产业、引进高端人才、提高亩均产出,实现了转型发展和高质量发展。据统计,西部区域大力引进符合区域战略定位的新兴产业项目286个、总投资额4040.7亿元,2019年电子信息、医药健康、新型材料、文旅产业重点项目投资额同比分别增长664%、37.4%、22.7%、68.1%。

  以控增效

  加快建设国家城乡融合发展示范区

  位于崇州的竹艺村,早已是成都的知名“网红打卡地”。随着成都西部区域被纳入“国家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名单,村里也吹起了一阵新风气。这一次,要让村民的水平和村子的水平一样“有水准”。

  先是开设天府文化大讲堂和道德讲堂。通过以身边人讲身边事、身边人讲自己事、身边事教身边人的形式,让村民通过聆听故事的方式,接受道德洗礼和传承良好风气,形成“户户有家训、人人守家规”的竹艺精神。再邀请当地文人贤士挖掘本土人文故事,深挖忠义传承、诗书传承、家和万事兴等家风家训,营造浓厚的道德文化氛围……从整洁村貌到文明乡风,从增收致富到创业奔康,在特色镇建设与川西林盘保护修复中,这里经历了从骨架到肌理的塑形与重构。

  西部区域承担着城乡融合发展先行区的重任,三年来始终着力推动城乡要素双向自由流动和优化配置,探索走出一条富有区域特色的城乡融合区域发展新路:

  郫都区引进袁隆平种业硅谷等18个项目,集成农事体验、游学研学、艺术创作等功能,营造融合型消费场景;

  邛崃市聚焦城乡建设二元分化等问题,加快构建“城市极核+产业功能区+特色镇+川西林盘”的无边界公园城市体系,打造十方堂—天台山自行车高速产业轴线,串联城乡生活消费场景;

  大邑县以“新型城镇化+乡村振兴”“产品+产业”双轮驱动为抓手,实施天府绿道、川西林盘、大地景观再造工程和智慧乡村体系建设,植入乡村会客厅、乡村生态博物馆、精品野奢民宿、田园旅居体验等产品业态,打造乡村旅游场景……

  从“水旱从人,不知饥馑”的天府之国走来,到建设美丽宜居公园城市,再向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进发,西部区域正日益成为人们喜爱向往的“诗和远方”。(图/文 成都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