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jpg
  •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老街巷有了新IP “全国示范步行街”授牌成都宽窄巷子

发表时间:2020-07-24 09:36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田怀新

  宽窄巷子糖画表演吸引游客目光

  宽窄巷子灰色的墙面与彩色的雨伞形成鲜明对比

  22日,在商务部举行的“步行街改造提升工作专题新闻发布会”上公布首批5家“全国示范步行街”名单,成都宽窄巷子步行街位列其中。昨日,在南京召开的全国步行街改造提升工作现场会上,商务部对五条示范街进行授牌。

  “成都宽窄巷子步行街作为全国首批步行街改造提升试点之一,成都以‘彰显天府文化魅力,体验宽窄原真生活’为总体定位,以打造品质、品牌、品位,历史有根、文化有脉、商业有魂、经营有道、品牌有名的‘三品’‘五有’特色商业街总体思路,高起点、高标准、高水平深入谋划,积极推进街区改造提升和重点项目建设。”在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看来,通过近两年的努力,宽窄巷子步行街已成为最具成都文化风味的城市名片,成为最受游客青睐的旅游打卡地。

  “老”是其保有特色的精华

  “成都味、国际范”理念塑造宽窄文化特色品牌

  城市需要文化,也是文化依附生存和传播的物质载体,而步行街就是一个缩影,其能够体现城市商业文化,成为城市名片的延伸。有什么铺面、做什么生意,都能在步行街上展示得一清二楚,而逛街的人也不仅仅是商业参与者,更是文化感受者、城市观察者。

  显然,这与步行街的发展历史脱不开关系。宽窄巷子步行街地处成都中心城区核心位置——青羊区少城片区,是成都三千年少城文化和三百年满城文化的最后遗存,是北方胡同文化与川西民居四合院落融为一体的建筑风格在中国南方城市的“孤本”,是成都平原宜居休闲与时尚生活的最典型代表和中国首个院落式情景消费生活体验最原真的标本。

  “老”既是步行街改造提升的原因,也是其保有特色的精华。有学者认为,商业街的形成源于在城市最方便的交易地点产生了商户聚集,且大多商户在商业街初始形成时就有了自己的店铺。由此不难理解,步行街为什么总是位于老城中心地段,还常常孕育有大量的老字号。按照上述负责人的说法,“步行街作为发展特色小店的重要载体,成都已形成宽窄巷子、锦里等各类步行街60余条,对培育提升蕴含天府文化、展现工匠精神、承载城市记忆的特色小店,促进‘小店经济’繁荣发展,发挥了十分重要的作用。”

  另一方面,改造提升规划时提出将宽窄巷子步行街整体打造成为“独具生活特色的文化体验街区、世界文化旅游目的地”的目标定位也相当清晰。据悉,宽窄巷子按照“少拆多改,载体转型,修旧如旧”原则做优街区景观风貌,修复核心区院落50个,改造提升临街店铺128家,实施了泡桐树、小通巷、奎星楼等6条街道的建筑外立面、绿化景观、慢行交通、院落环境、电力设备改造提升。上述负责人也强调了对于“老”的感触,即文化特色愈加彰显。“宽窄巷子还坚持以‘成都味、国际范’的理念,打造标志性文化场景,挖掘街区文化,讲好院落故事,融入时尚文化元素,推动传统文化传承,塑造宽窄文化特色品牌。”

  触动人们消费神经的“街”

  文化与商业融合形成特色消费场景

  “在11个城市开展首批步行街改造提升试点工作中,共累计改造商业体80多万平方米,引进知名品牌900多个,新增旗舰店、首店80余家,既包括国际一流品牌,也有大批的中华老字号、地方特色品牌。”22日商务部专题发布会上,商务部相关负责人介绍,11条步行街均实现5G信号覆盖、人脸识别技术广泛应用、实施“小额争议先行赔付”“无理由退货”等举措,仅2019年,总客流量和营业额同比增长22.6%和17%。

  《消费主义新论》作者麦克雷曾说过——“氛围调动购买欲望,场景制造消费理由”。换句话说,即消费已然不再只是买商品,还包含体验、感受、氛围营造烘托等更多维度和更深程度的附加价值。

  “宽窄巷子作为国际消费的新场景,我们希望其能成为真正触动人们消费神经的‘街’。”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直言,宽窄巷子是成都三大历史文化街区之一,保护利用好历史文化遗产,是改造提升的使命和责任。

  宽窄巷子如何承载丰富多元的消费需求?该负责人解释称,成都宽窄巷子按照“一巷一主题、一院一景”的形态与业态融合布局,依托历史遗存的6条呈鱼骨状紧连相通的步行街巷和60多个院落构成的独特街、巷、院肌理,塑造“少城生活”主题街区,形成了宽巷子“闲生活”、窄巷子“品生活”、井巷子“市井生活”、小通巷“雅生活”、泡桐树街“漫生活”、奎星楼街“文创生活”的特色主题消费场景。

  来自市商务局的《成都宽窄巷子自评报告》显示,在两年多改造提升过程中,成都先后共编制完成36个专项规划和专题研究报告,涵盖街区文化遗产保护、景观风貌改造、业态优化提升、5G示范街区等方面,探索出历史文化传承与现代商业文明跨界融合的步行街改造提升模式。

  展示城市的那一束“光”

  发挥引领作用打造全新城市IP

  步行街的特征,一是“慢”——慢速步行能留给路人更多时间来打量街道,体会风貌,这要求步行街必须要有历史故事和文化气质,能让人驻足流连;二是“通”——要依托既有的便利交通和高涨人气,形成马太效应,让口碑扩散,让商机聚集;三是“全”——既要业态全面,又要全天全时,为客流带来万般变化和丰富体验。

  很幸运,成都宽窄巷子步行街拥有这些特质,这也势必会为城市对外展示呈现时多加一束“光”。

  商务部相关负责人介绍,推进步行街改造提升工作,就是从“小切口”入手,争取做出一篇“大文章”——首先是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其次,改造提升步行街就是要发挥消费引领生产的作用;三是扩大对外开放,改造提升步行街就是要发挥步行街的窗口作用,再者就是要打造城市靓丽名片,传承历史文脉,挖掘文化内涵。

  据了解,宽窄巷子步行街历史文化独特,在改造提升试点工作中,宽窄巷子步行街串联起了天府锦城“八街九坊十景”项目,直接辐射方圆2.5公里半径内的武侯祠、杜甫草堂、锦里、青羊宫、琴台路、人民公园、永陵博物馆、四川博物院、成都博物馆、四川科技馆等集成了成都三千年璀璨文化精髓的人文生态景区,充分发挥了宽窄巷子的引领作用和溢出效应。

  围绕“成都千年少城、宽窄原真生活”的形象宣传定位,成都也提出打造全新城市IP的清晰定位。上述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成都深入挖掘老成都文化,修复文化场景,完成了记忆四川、德门仁里等一批老成都文化地标的打造修复,推动非物质文化遗产、成都特色工艺美术和名特优产品进街区。同时,积极打造宽窄茶会、宽窄读书会、宽窄创意嘉年华等特色节会活动品牌,并在此之外,还推出宽窄“风物闲美”等线上线下融合IP品牌,在网上推出中秋拜月大典、宽窄国潮市集、夜间演艺、24小时书店、时光博物馆等特色游购活动,以可视、可观、可感等新技术展现宽窄巷子时光变迁和宽窄文化魅力。(图/文 成都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