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jpg
  •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三赴前线抗疫 川大华西医院的他是“重症八仙”也是温柔暖男

发表时间:2020-07-30 09:53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田怀新

生活中的康焰医生

  康焰奋战在抗疫一线,救治患者

  7月18日,受国家卫健委指派,四川大学华西医院重症医学科主任康焰教授坐上了前往乌鲁木齐的飞机。这是他继湖北、黑龙江之后,第三次出征抗击疫情。

  在同行心中,他是业界翘楚,战“疫”中坚,“重症八仙”之一的医学大咖;在患者眼里,他是为人和善,总是笑眯眯的暖男“康师傅”。康焰所到之处,带来的不仅是技术和经验,更是战胜疫情的信心和决心。

  时至今日,康焰仍然奋战在新疆战“疫”的最前线,争分夺秒地挽救生命,“救死扶伤是我的职业使命,哪里有需要,我就应该出现在哪里。”康焰说。

  三次出征 他坚守抗疫一线超过一百天

  2月7日,康焰作为四川大学华西医院第三批援助湖北医疗队队长,带领队员驰援湖北武汉。在武汉战“疫”的60天里,他和团队进驻武汉大学人民医院东院,整建制接管东院的两个危重症病区,负责共计80张床位危重症患者的救治,为抗击疫情、挽救生命作出杰出贡献。武汉“解封”之日,他和其他七名来自全国各地的顶尖专家继续坚守阵地,被网友称为“重症八仙”。

  4月7日,康焰随队回到成都,刚休整了三天时间,又接国家卫健委指令,出发前往黑龙江支援。他先后转战绥芬河市、牡丹江市,开展会诊查房、指导重症患者救治等工作,直到5月16日才返回成都。

  7月18日,他再次出发前往新疆,这次的任务是指导当地的新冠肺炎重症治疗工作,帮助迅速建立收治、抢救患者的流程,“我们医务人员就像是块砖,哪里需要就往哪里搬。”康焰开玩笑地说。截至目前,他坚守抗疫一线已经超过了一百天。

  说起抗疫经历,最让康焰难忘的是一张照片。这是华西医院第二批、第三批140名援助湖北医疗队员解除隔离时拍的全家福,照片第一排正中空了一个座位,队员们说这是康队长的“专属座位”。“看到照片时非常感动,说明大家没把我搞忘!”康焰说。

  温柔暖男 他对患者的关照无微不至

  很多人认识康焰,是从“重症八仙”开始的。这个名号怎么来的?康焰自己为大家揭了秘。

  3月下旬,国家卫健委高度重视武汉的医疗救治工作,经常组织专家进行研究讨论,当时国家卫健委的重症医学专家组一共有八名成员,七男一女,唯一的女性是首都医科大学宣武医院重症医学科主任姜利。

  在一次讨论间隙,一名摄影记者建议八位专家一起拍张照,于是有了会场外小树林里的合影。“照片出来后,正好是八个人,然后就有人说我们是‘重症八仙’。谁知道一句玩笑话,后来竟然在网上火了。”康焰觉得,网友称他们为“八仙”,也是对早日战胜疫情的期盼,“对于我们来说,还是要好好工作,回报大家的信任!”

  最近,一部叫《中国医生》的抗疫纪录片在网上走红,又把康焰“带火”了一次。纪录片里,康焰除了认真开展救治工作外,对患者的关照更是无微不至,能满足的都尽量满足,当一位卧床患者说自己脖子痒时,康焰马上出手相助,“这里?还要上面一点?”一番耐心细致地服务下来,患者身上舒坦、放松,心中更是暖意融融。

  分级救治 他把武汉积累的经验带到新疆

  这次前往新疆,康焰的任务也不轻松。在当地医院里,康焰根据患者的病情,分别将他们安排至“红黄绿”三个病区,其中绿区收治相对较轻的病人;黄区收治症状不严重但合并有基础病如糖尿病、冠心病、高血压的患者;红区则收治器官功能紊乱严重,需要器官功能支持,如高流量吸氧、上呼吸机的患者。根据不同区域的患者,制订不同的医疗和护理方案。

  这种分级救治的办法,是康焰从武汉救治经验中搬过来的。从湖北、黑龙江再到新疆,康焰感到收治新冠肺炎患者的流程越来越娴熟,制度越来越完善。如果缺人手,就从新疆甚至全国各地调医务人员;缺少恢复期血浆,可以从武汉调过来……有了前期救治积累的经验,这次在新疆的工作明显更加从容。

  从容并不意味着掉以轻心,在乌鲁木齐,康焰仍然保持着忙碌的状态,每天早上他要花两三个小时讨论病例,然后在隔离病房查房,忙起来的时候,经常是下午三点过才吃饭,然后又是研究讨论,回到酒店基本上是晚上10点以后……面对高强度的工作,康焰没有怨言,“在职责面前,这点辛苦不算什么,能为抗击疫情作一些贡献,我感到非常荣幸!”(图/文 成都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