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jpg
  •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社区残疾人有了“创业据点” 成都龙泉驿区微更新里有大爱

发表时间:2020-08-07 10:04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田怀新

  创业亭揭牌仪式。

  7月30日上午,龙泉驿区大面街道龙华社区西博苑小区内的创业亭外人头攒动,创业亭揭牌仪式正在进行,从今天起小区里的残疾人就有了就近就业的“据点”。

  小心思大情怀 “更”出邻里情

  建成于2004年的西博苑小区经过16年的岁月洗礼,这个盛满统筹城乡、生态移民历史故事的明星小区已然迈入“高龄小区”行列。没有电梯、停车位少、墙面污损、墙皮受潮脱落……这个居住着约3400人的小区很需要改造。

  在社区党委的引领下,居民小组长、议事会代表、居民代表到每家每户征求意见建议,小区1000余户的“一户一票”收集率达95%。党员和社区规划师根据不同年龄段居民的活动规律,利用周末、下班后等时间与居民一对一交流,听取诉求。根据居民需求,形成了3套不同的方案,效果图张贴于小区公示栏,并召开“意见导师会”请居民对设计方案进行打分,对入选方案进行优化。

  看着施工图正逐步变为现实,小区的绘画达人、手工匠人们坐不住了,纷纷报名参加文化墙绘画等工作。小孩们学着大人的样子帮助清理景观亭的杂物,齐动手改造自己的家园。

  经过一个月的改造,26栋三个单元楼门厅及楼道墙面焕然一新,墙面绘制了尊老、爱幼、睦邻等图画,将传统文化完美融入到改造中。新开辟的4个微菜园绿植生长,一派生机盎然……

  小设施大关爱 “更”出人间温暖

  由于小区无电梯,便民设施不足,老人上高层、宝妈抱婴儿上楼、残疾人回家不便的现象非常普遍。在改造中专门为每个单元的三四楼层之间安装了便民休息椅。

  26号楼门口破旧的摩托车棚变身为70平米的残疾人创业亭。小区里拥有一技之长的几位残疾人是最开心的,他们走出家门,到这里摆摊、补衣服、配钥匙……政府为他们提供了就近就业的阵地,同时也满足了居民日常生活需求。龙赐霞腿脚不便,但她有一双巧手,她缝补的衣物针脚细致,她的摊位一摆大家就很踊跃的拿来了自家的服装。彭远秀也是残疾人,她一双有力的大手,为大家按摩是相当活络经骨的。

  这次的微更新项目总费用不多,为了确保每一分钱都用在刀刃上。根据这一项目的实施,社区总结了一套微更新项目规范标准,为日后类似项目用好用活保障资金提供经验。(图/文 华西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