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jpg
  •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省到“点”不叫“抠” 成都倡导适度点餐 拒绝舌尖上的浪费

发表时间:2020-08-13 08:54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关 荣

  “菜点多了哈,减一个,不然浪费了可惜……”在如今的成都,去餐馆点菜是一件考手艺的事情,因为你稍不注意点多了,就可能被服务员“理抹”。当然,说归说,一切都是为了顾客好,商家引导顾客适度点餐、理性消费,也是推进“光盘行动”的必然之举。

  8月13日,记者走访了成都市部分餐饮企业,发现为了培养顾客爱惜粮食的习惯,餐馆老板们可谓“操碎了心”,他们想出各种方式改进服务,在确保质量的同时,鼓励顾客理性就餐、勤俭节约。

餐馆服务人员协助顾客点餐,适量适当。

  餐馆小妙招

  点位:陈婆婆珍藏菜

  顾客点菜服务员“把关”,点多了要遭“说”

  菜点多了要遭服务员“说”,这在成都的餐馆几乎成为常态。记者在马家花园路和通锦桥一带走访时,就发现不少餐馆的服务员都很“严厉”。

  “你们两个人,点三个菜合适,再多就吃不完了!”在陈婆婆珍藏菜餐厅里,一位服务员正在为顾客刚点的菜“把关”。在她的极力劝导下,顾客张先生“被迫”减了个菜:“他们管得有点宽!但确实该这么做。”张先生说,这种情况已经遇到很多次,稍微点多了,服务员就要喊你减菜,“有的餐馆甚至限制点菜数量,多了不卖。当然,这不是小气,主要还是为了倡导节约。”

  一位餐馆负责人说,这么做其实很正常,在对员工培训时,也会要求他们尽量引导顾客适度点餐,吃不完就打包,“但实际上我们劝的时候不多,大部分顾客都很自觉,吃好多点好多,基本没有浪费。” 

餐馆服务人员为顾客打包菜品。

  点位:佬革命主题火锅

  部分菜品点多了可退,建议先少点不够再加

  在不少人印象里,火锅店菜品都是新鲜菜,点多了没法退,自己拿回家做又嫌麻烦,只有“算了”。果真如此吗?当然不是,记者走访调查时,发现很多火锅店是可以退菜和打包的,为了避免浪费,老板们早有准备。

  在距离陈婆婆珍藏菜不远的佬革命主题火锅里,记者看到不少顾客在打包,“有的菜实在不想打包,也可以退!”一位餐馆负责人告诉记者,在他们店里很多菜是可以退的,比如山药、笋片、苕粉之类的,只要顾客没动过,都可以退。但也不是所有菜都能退,像一些现切现做的肉类、熟食等就不行,因为商家即便收回来也只能倒掉,不可能再卖给其他顾客,“还是希望顾客适度点菜,先少点,不够再加嘛!”

一位志愿者在成都一家饭馆张贴“提倡打包 不浪费”的主题宣传海报。

  点位:红杏酒家

  “小碗菜”做了八年,避免浪费又能尝到更多美食

  成都人好吃,啥都想尝点,又怕吃不完造成浪费,这是个让人纠结的问题。其实,餐馆老板们已经为你考虑到了,各种“小份菜”“半份菜”的出现,就是为了化解这个矛盾。

  记者在位于一品天下的红杏酒家看到,很多顾客的桌上都摆着小碗小碗的菜品,虽然分量少,但一样精致美味,很受欢迎。“这种方式巴适得很,不但遏制了浪费,还让顾客尝到了更多的美食,一举两得,值得提倡!”一位顾客说。记者注意到,这种“小碗菜”已经成为餐馆特色,不管人多人少,几乎每张餐桌上都能看到它的身影。

  一位姓鲜的经理告诉记者,他们做“小碗菜”已经做了八年,当初的考虑就是为了避免浪费,同时推广更多的菜品,“这种模式无论对商家还是顾客,都是大有好处的。”除此之外,他们也要积极引导顾客适度点菜、打包剩菜,“现在,节约粮食已经成为社会风气,绝大多数顾客都很自觉。”

剩菜打包带走,避免浪费,已经成为很多市民的习惯。

  商家行动

  “光盘”即送优惠券

  为了提倡文明就餐,杜绝浪费,成都餐饮同业公会昨天联合成都市消费者协会,发出倡议,希望全体会员单位、全市餐饮单位积极采取措施,在全社会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氛围。那么,在成都,众多的餐饮单位是如何理解践行文明餐桌、“光盘行动”理念的呢?就此,记者采访了成都餐饮同业公会秘书长袁小然。

  袁小然告诉记者,这些年来,从示范单位,到示范街区,再到整个行业,文明餐桌理念已经蔚然成风,“从最开始一些人的不理解不配合,到现在形成良好的社会风气,我看到了成都人在饮食习惯上的变化,这种变化是可喜的,应该坚持下去。”

  她说,现在很多餐饮商家都在以行动践行文明餐桌,引导顾客参与“光盘行动”,除了常见的劝导适度点餐,“小碗菜”“半碗菜”也越来越多,有的商家为了鼓励顾客,还开展了“光盘”即送优惠券的活动,很受欢迎,“作为餐饮同业公会,只要有利于营造勤俭节约氛围的,我们都支持!”

  她告诉记者,为了进一步推动文明餐桌、“光盘行动”,成都餐饮同业公会还计划联合相关部门,开展一些诸如优秀践行单位和个人的评选,希望以榜样的力量,带动这项行动更好、更持久地开展下去。

  民观点

  避免浪费食物 “N-1”点餐模式值得借鉴

  如何才能更持久、深入地推进文明餐桌、“光盘行动”,不少市民也提出了自己的观点。

  在某教育机构上班的蒋雯说,她在网上看到,说武汉餐饮业协会向武汉所有的餐厅发出倡议,要推行“N-1”点餐模式,即10位进餐客人只能点9个人的菜,不够再增加菜品。她认为这是一种很好的方法,既避免了浪费,也不影响客人正常就餐,值得借鉴,“顾客点的菜减少了,但节约的意识增加了,长远来看是很有积极意义的。况且真的不够,还可以根据情况来加,就餐体验不受影响。”

  从事网络工作的张丽则表示,她前不久看到央视的一则新闻,对网上流行的“大胃王”吃播提出了批评,认为这种方式既伤身,又浪费粮食,应该杜绝。她非常支持这种观点,认为培养勤俭节约、爱惜粮食的习惯,不应该只局限于餐桌,而要辐射到生活的方方面面,尤其是宣传引导一定要做好,让“浪费可耻”的理念深入人心,“坚持适度适量,健康饮食,这是对自己、对他人都负责的态度。”(来演  成都日报)

倡议书

  成都餐饮同业公会联合成都市消费者协会,向各会员单位、全市餐饮单位发出倡议——

  一是传承勤俭节约美德。要积极传承中华民族优秀饮食文化和尊重劳动、珍惜粮食、勤俭节约的传统美德,大力弘扬勤俭节约、艰苦奋斗的崇高精神,积极倡导“文明就餐,杜绝浪费”的用餐文化。切实培养节约习惯,在全社会营造“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良好氛围。

  二是创新经营服务方式。要积极推行“分餐制、公筷制、双筷制”;提供“半份、半价”“小份、适价”服务方式,倡导“光盘行动”;带头不使用一次性餐具,提供环保打包服务。

  三是推动绿色厨房创建。积极开展节能节水改造,提高水、电、煤、气使用效率,减少厨余垃圾,推进餐厨垃圾集中化处理。加强厨师队伍建设,减少原材料采购、备料中的浪费行为,以匠心提升烹饪技艺,以高出品品质杜绝浪费。

  四是坚持诚信守法经营。自觉履行社会责任,严格遵守食品安全相关法律和标准规范。规范经营行为、明码标价、货真价实、诚实守信,维护好消费者合法权益。

  五是践行成都市文明餐桌公约。不剩饭,不剩菜,文明用餐;爱粮食,爱资源,理性消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