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jpg
  •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成都丰富实体书店形态 不仅“颜如玉”还是“黄金屋”

发表时间:2020-08-14 09:11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关荣

新山书屋以“书店+餐饮”的模式互相交流,让读者体验到有个性有创意的生活美学。

  说到成都,除美食与购物之外,越来越多的“高颜值网红书店”也崭露头角,成为市民和游客尤其是年轻人的“心头好”。被誉为“一本从天上掉落的书”的兴隆湖书店正在建设中;言几又的成都卓锦曼购店、麓湖麓坊中心店也即将与读者见面;Kids Winshare儿童书店仁和新城店即将在10月开业……成都越有颜值的书店在开业时就越能迅速“圈”到粉,然而之后又是如何留住粉的呢?成都书店的“网红”之路可不只颜值。

颇具特色的“成都--烟火人间三千年”主题书展。

  颜如玉

  展现生活美学,引来众多市民游客“打卡”

  2014年,方所进驻成都,其高颜值的外表,展览、文创、咖啡等文化空间的集合,一举打破人们对书店的刻板印象,也让该店自开业以来就受到各方瞩目。落户成都第六年,方所已成为成都的一张文化名片。像方所一样,越来越多的成都书店采用复合式运营,店内文化策展空间、文创产品空间、阶梯演讲区、儿童专属区域、书店音乐会等极大地丰富了书店形态,也让成都的生活美学在书店中显现,让人不只是逛书店,更愿意泡书店。

  去年年底开业的新山书屋以“书店+餐饮”的模式互相交流,让读者来这里,体验到有个性有创意的生活美学。今年1月,方所旗下首个自营主题型社区书店方庭,全国首店落座金牛区华侨城欢乐谷,旨在打造以音乐与文学为核心圈层、社群和垂直领域的主题型社区文化公共空间。人气旺盛的几何书店猛追湾店坐落在新建成的猛追湾市民休闲区,紧邻传统美食小街香香巷,既有老成都的文化传承,又有城市中心的烟火气息。书店拱形岩洞的设计引来众多市民游客“打卡”,店内古色古香的八仙桌、太师椅,也让读者能惬意地阅读一本好书、享受一杯热茶。

  今年5月,疫情以来开业的全国最大实体书店文轩BOOKS招商店开业时,新华文轩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陈大利介绍:“新华文轩旗下全新品牌的首店文轩BOOKS九方店去年全年的销售额达到3500万元,其中50%来自书籍销售。如果一家书店只靠颜值,终会让读者审美疲劳。这家新店中,我们在文化元素的基础上,加入餐饮、亲子等更多生活元素。读者来这里,不仅仅是阅读,也可以找到多种在书店的生活方式。”陈大利介绍。

  黄金屋

  更多消费场景,让读者从逛书店到泡书店

  上个月,团市委打造的青年社交场景,就将书店作为落地青年社交活动的场景之一。一场在三联韬奋书店的文化讲座,成为附近青年产生共鸣的新途径。书店的消费场景,在阅读的土壤中,外延不断扩大,充实着更多人的生活。

  把图书馆“搬”进书店,从买书到借书,彻底拆掉阅读门槛。2018年,成都图书馆首批20个“城市阅读空间”公布,由书店向读者提供不低于20平方米、不少于10个座位的场所,图书馆则根据书店不同读者群的特点,提供2000册图书并统一管理,结合读者群特点,每年开展公益阅读活动不低于20场。今年,“城市阅读美空间”正式亮相。相较于原有“城市阅读空间”,这批“城市阅读美空间”更加注重“空间美学设计”,极大地提升了读者的阅读体验感和舒适感。“城市阅读美空间”不仅可以和成都市所有公共图书馆之间通借通还,市民还能通过成都市社保卡和电子社保卡借还书。

  24小时书店是爱书人的“深夜食堂”,夜间消费也成为越来越多书店着力的方向。从成都第一家24小时书店——轩客会格调书店到宽窄巷子的三联韬奋书店,深夜中的灯光照亮了读书人的夜晚。搬到三圣乡的琦竻24小时不打烊书店,在阅读的基础上融合民宿。日式风格的建筑清新自然,更适合安静地阅读。疫情以来,很多书店面临困境,成都本土书店言几又积极探索“夜读”夜经济,将读书文化活动放在夜间广泛展开,着力将“下班后阅读”打造成为一种生活方式。(成都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