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jpg
  •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各种办法劝你吃光光 成都志愿者多形式营造文明餐桌氛围

发表时间:2020-08-17 09:26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田怀新

  志愿者走进餐馆劝导顾客点菜适度、剩菜打包

  “饭菜吃光,脸上有光。”“‘光盘’光荣,不‘光’可耻。”……在春熙路上,一张张“光盘行动”的宣传海报贴进了各家美食店,鼓励市民响应号召,争当“光盘”一族。

  这样的画面,来自于不久前开展的“成都志愿者 喊你吃光光”活动。活动中,成都志愿者携手“春熙孃孃”志愿服务队,在热闹的春熙路张贴海报、做劝导,主动走进餐馆宣传“光盘行动”。“看他们这么卖力地宣传、劝导,你还好意思浪费粮食吗?”一位市民说。

  其实,自从开展“光盘行动”以来,成都志愿者为了劝市民节约,想出了各种点子,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持续营造文明餐桌、“光盘行动”的社会氛围,获得了很好的效果。

 志愿者走进餐馆劝导顾客点菜适度、剩菜打包

  走上街头宣传“光盘行动”

  成都志愿者喊你吃光光

  在这次“成都志愿者 喊你吃光光”活动中,志愿者和“春熙孃孃”们一起走上街头,把由成都文艺志愿者创作的“节约光荣,浪费可耻”“拒绝舌尖上的浪费”等“光盘行动”海报贴进了美食店,用行动号召市民加入“光盘行动”队伍,理性消费,节约粮食。在顾客点餐时,他们也会主动上前,劝导点菜适度适量,够吃就好,如有剩菜,尽量打包。

  志愿者钟易江是本次活动的摄影师,他全程手不离机,为宣传“光盘行动”的志愿者、响应行动的市民们拍照留念,“可以用摄影的方式,向大家传递节约用餐、健康生活理念,传播社会正能量,我觉得很开心也很有意义。”

  这次活动中,不少市民、餐厅老板、学生都加入了“光盘族”,大家积极响应号召,主动做到“吃光光”。小学三年级学生张睿还现场背诵了古诗《悯农》,表达自己对珍惜粮食的支持,“我特别喜欢这首诗,不仅读起来朗朗上口,也让我们明白了农民伯伯的辛苦。”

贴海报、录视频,成都志愿者可盐可甜

  志愿服务形式多样内容丰富

  熊猫宝宝都来“蹭热度”

  其实,自从2012年启动“文明餐桌行动”以来,成都志愿者就一直没闲着,他们进机关、进企业、进社区、进学校等,大力开展“文明用餐 勤俭节约”宣传活动,让节约意识入脑、入心。

  自启动文明餐桌、“光盘行动”以来,全市各区(市)县的志愿者队伍深入基层,通过向餐厅、食堂赠送主题海报、提示卡等方式,引导广大市民注意文明就餐、节约粮食。在社区,志愿者广泛开展“文明餐桌”宣传教育活动,制作、发放相关资料,提高群众对“文明餐桌行动”的知晓率和参与率。

  在学校,这项行动更是广泛开展。记者在采访时,很多娃娃都说在学校见过穿“红马甲”的哥哥姐姐,他们通过主题班会、表演节目、绘画征文等形式,向大家讲解“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的含义,号召大家爱惜粮食、勤俭节约。

  除此之外,志愿者还在网络上开辟阵地,开展了“晒光盘”“光盘行动”金点子征集等活动,吸引了很多网友的关注和参与。熊猫基地的熊猫宝宝都来“蹭”了热度,它们“吃光光”的可爱模样,萌化了不少网友的心。

  “非常感谢志愿者的付出,希望这些活动能持续下去,大家一起参与,一起推动,让‘光盘’理念深入人心!”一位市民说。(图/文 成都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