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W020180410552981422185.jpg
  • 未标题-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传播成都生活美学 培育文旅“网红经济”新场景、新业态

发表时间:2020-09-14 09:57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田怀新

  市民在锦江绿道公共阅读空间”锦书来”看书

  成都打造“网红城市”已崭露头角,如何把握网络化、数字化、智能化趋势,推进新文旅与新媒体有机结合、协助借力,创新文旅网红经济发展成为了大家关心的问题。业内专家提出,成都应该大力塑造和传播“有一种生活美学叫成都”的成都生活美学,培育文旅网红经济新场景新品牌新业态,利用“网红经济”撬动文旅市场疫后快速复苏,推动成都成为世界级的“网红城市”“长红城市”。

  培育绿道文旅网红新场景

  释放生活美学魅力

  成都正在全面建设美丽宜居的公园城市,近1.7万公里的天府绿道,是重大支撑性工程之一,正在彰显生态价值、经济价值、人文价值的融合统一。业内专家指出,我市可以着力培育文旅网红新场景,实施“绿道+”“公园+”“生态+”,围绕以人为本的价值观,构筑山水林田湖草生命共同体的生态观,建设城在园中、景在网中的现代化都市,形成以绿色为底色、山水为景观、绿道为脉络、人文为特质、街区为基础的人城境业高度和谐统一的现代网红城市形态。

  在天府绿道上打造天府绿道文化旅游网红新地标,有着天然的优势。绿道网红地标将串联沿线A级景区、川西林盘、文化地标、古镇寓居、乡村民宿等绿道文旅目的地,形成绿意盎然的山水生态公园场景、珠连锦绣的天府绿道公园场景、美田弥望的乡村郊野公园场景、清新宜人的城市街区公园场景、时尚优雅的人文成都公园场景、创新活跃的产业社区公园场景,营造创意城市、全域旅游、国际交往三大高品质文旅网红消费新场景,推动天府文化“可阅读、可感知、可欣赏、可参与、可消费”,释放生活美学魅力。

  把握新趋势

  拥抱互联培育新消费

  全国首个5G示范街区在成都核心地标——成都远洋太古里宣告落成,标志着成都在全国的5G商业化应用走到了前列。去年元宵节晚上,全国首个5G文化旅游示范街区——成都“夜游锦江”航段也成功实现5G+8K全球首航。业内专家建议,成都应该把握5G时代数字经济和新基建等重大机遇,丰富线上文旅网红和爆款云产品新供给,激活文旅网红新消费,把握疫后新趋势,拥抱互联,培育新消费。

  科技将提升文旅网红经济体验度。专家提出,我市将加大5G、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在文旅领域的创新运用,打造文化旅游的科创空间,提升产品的沉浸感、代入感和方便性。以文化提升线上文旅网红产品吸引力;深入发掘天府文化,将故事、资料、图片、视频、音频等融入云游戏、云音乐、云看展、云阅读、云旅游、云秀场、云吃播等文旅网红新业态,推动电影电视、动画动漫、音乐诗歌、网游电竞、文博展览、美食餐饮、舞台演艺、时尚消费等多领域与文化旅游深度融合。

  构筑文旅大IP

  彰显天府文化魅力

  大熊猫文化、三国文化、古蜀文明等天府文化IP,塑造了成都文化旅游核心竞争力。我市将强化重大项目支撑的网红产品,积极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和成德眉资同城化发展,打造巴蜀文化旅游走廊,开发彰显天府文化IP的“成都造成都产”的“网红”和“爆款”文创产品,加快推进天府锦城“八街九巷”、龙泉山城市森林公园、国宾片区天府艺术公园、锦江公园、天府奥体城、四川大学博物馆群、成都自然博物馆、东华门遗址公园等建设,加快推动三郎国际旅游度假区等一批重大项目建成投产;推动天府国际旅游度假区、今典红树林度假世界、天府动漫城尽早建成投运;加快推进交子公园商圈、国际空港商圈、核心美食圈、特色小餐饮示范街区等文旅新名片;增强夜游锦江、339电视塔、大川巷、沸腾小镇等夜间经济周末经济网红打卡地的互动性、趣味性、参与性,进一步丰富文旅网红新场景。

  我市将打造处处是景、时时宜游的文旅网红新场景,持续推出一批小而特、特而美、美而精的精品新业态和网红地标,提升“新旅游·潮成都”主题旅游目的地、A级林盘景区,打造一批产业要素齐全、产业链条完备、配套服务完善的综合性文化康养旅游目的地,着力开发康养旅游、乡村旅游、医疗健康、休闲度假型文化旅游产品,塑造全域旅游网红生活美学新场景,吸引更多全球粉丝实现流量变现。(图/文 成都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