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W020180410552981422185.jpg
  • 未标题-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成都:别样的高校开学典礼 抗疫英雄带来“入校第一课”

发表时间:2020-09-16 09:57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田怀新

  9月13日举行的电子科技大学开学典礼现场。

  “生于非典,考于新冠”的高三学生,如约走进了大学校门。日前,四川各高校陆续举行开学典礼,“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成为开学典礼上一个重要的主题。

  参与抗击疫情的一线医务工作者、深入一线采访的记者、参与雷神山火神山医院建设的工人走上讲台,为大学新生带来了生动的“入校第一课”。□本报记者李寰

  一场“团圆”的开学典礼新生全员到场,面对面交流尤显珍贵

  相比几个月前毕业典礼时的“学生代表出席”,这一次的新生开学典礼显得格外热闹。

  9月14日,四川大学7000余名研究生齐聚一堂。“时隔7个月之后,学校终于有了人气,今年的开学典礼显得尤其珍贵。”四川大学外国语学院老师张露露说,上学期一直进行线上教学,跟学生之间的互动还是略显单调,这学期可以面对面地交流,大家都非常珍惜。

  9月12日,西南交通大学举办了上万名学生参加的新生开学典礼。尽管当天阴雨绵绵,但是丝毫没有影响新生的心情,校长、老师在雨中为学生代表佩戴了校徽。

  此外,9月13日,电子科技大学也为近5000名本科生举办了开学典礼。

  一个特别的典礼主题抗疫者讲述一线故事,彰显责任与担当

  各校开学典礼的主题,也因今年疫情的特殊情况变得不同。

  西南交通大学开学典礼上,该校05级毕业生、《中国青年报》记者王昕鑫回到母校,讲述了他前往武汉的经历。王昕鑫说,新闻是历史的载体,而记者就是历史的见证人。他踏上开往武汉的列车,逆行于空旷的街头,将真实的信息发往外界,让人们看到战胜疫情的希望。在新生第一堂思政课上,2013届毕业生代表周泽民表示,在疫情面前,交大人冲锋在前,附属医院的医疗队成员出征武汉,以行动诠释了交大人的责任与担当。

  9月14日,四川大学研究生开学典礼,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华西医院呼吸内科专家梁宗安带来了生动的“开学第一课”。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梁宗安带领团队接管了成都公共卫生中心,利用高超的医学技术,把一个个垂危的生命从死亡线上抢了回来,无一例患者死亡,大大提高了患者的生存率。3月中旬,梁宗安又率领专家团队赶赴意大利,带去了中国经验,受到意大利民众的认可。“我们把中国的抗疫经验传授给意大利民众,帮助他们战胜疫情,这也体现了当代中国的大国担当。”(图/文 四川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