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W020180410552981422185.jpg
  • 未标题-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大运会激发市民运动激情 “运动+文旅”成为成都旅游新“风口”

发表时间:2020-09-24 09:34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关荣

成都露天音乐公园内,年轻人在运动中挥洒汗水。

  近年来,“运动+文旅”越来越引人注目,已经成为旅游的新“风口”,特别是疫情之后,人们对健康更加重视,“运动+文旅”迅速火热起来,不仅新建旅游运动产业态势火爆,老公园里的智慧体育新场景也受到老百姓的欢迎。

  2021年第31届世界大学生夏季运动会将在成都举行,大大激发了成都市民对于体育赛事的热情。

  近年来,健身在成都蔚然成风。随着人们强身健体意识的增强以及对体育赛事热情的高涨,体育旅游市场也逐年扩大。“运动+文旅”的广阔前景正被体育界和文旅界一致看好,各地抓住机遇积极打造各具特色的“运动+文旅”新产品。疫情过后,“运动+文旅”更是迅速升温。

  这个夏天,融创文旅城雪世界在都江堰开业,号称全球最大室内滑雪场之一,炎炎夏日里零下5摄氏度的雪世界,雪圈旋转机、冰上碰碰车等10余个体育娱乐项目,6条不同等级的雪道,总长度达1200米,最大落差60米,最大坡度21度,全天最多可接待5000人滑雪,成为成都市民消夏的热门去处。

  在锦江绿道上的江滩公园内,新增了很多体育运动的新场景,如西南最大的无边界泳池、西南最大的极限滑板公园,能量跑酷、电竞足球、光感攀岩、竞速单车,以及皮划艇……智慧体育文创体验项目,让公园焕发了生机。

  去年5月,在宽窄巷子景区旁边的西郊河绿道上,“玩湃”社区足球公园面向公众开放,这一330平方米的微型社区足球项目,包括足球场,老年康体系统,智能足球技能培训室等设施,周一到周五从每天早上8∶30到下午4∶30,免费向社区居民开放;每天下午4∶30到6∶30,向社区孩子推出体育课,吸引家住周边的孩子走出校门后,在家门口再上一堂足球课。

  “我们测算了一下,全年开放的3400个小时里,有1600个小时用于公益活动,1800个小时进行市场化运作,既服务了社区,我们每一年还能获得不错的收益。”成都陆道原乡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周莉表示。

  像“玩湃”社区足球公园这样的“运动+文旅”新经济新场景正在成都各处绿道上源源不断地涌现。体育运动新场景,向来自世界的游客展现成都市民健康、积极向上的精神面貌。

  “新鲜的赛事、有趣的体育项目,将体育的乐趣放大了10倍;通过全球联网,孩子们可以和世界各地的同龄孩子在体育项目上一较高下。体育是一种国际交流的语言,是青年之间的对话,青少年能够看到自己的位置,暗自较量,体验体育的趣味性、竞赛性、娱乐性。智慧体育新场景能够吸引青少年将更多的课余时间用于健身。”周莉说。

  北京体育大学体育休闲与旅游学院副院长蒋依依表示,运动与文旅产业的深化融合是大势所趋。要积极寻找体育和旅游产业链条上各个环节的对接点,通过业态、产品的融合,发挥各自优势,产生新的增长点。积极发展“赛事+旅游”“健身+旅游”“体育+研学旅行”“智慧+体育旅游”等新业态,推动体育旅游与传统文化、赛事节事相结合。

  近年来,“运动+文旅”已成为一种趋势,正在成为旅游休闲领域的新亮点。

  北京大学国家体育产业研究基地研究员何文义表示,旅游很难解决自身两个问题,一个是淡季的客流量,第二个是回头客,恰恰体育能够解决这两个问题,体育能够为旅游创造更大的附加价值。

  记者从成都市文广旅局获悉,为推进运动+文旅产业的发展,成都制定出台了《成都市旅游运动产业精准支持行动计划》等产业扶持政策,目前,成都彭州市龙门山湔江河谷生态旅游区、李冰文化创意旅游产业功能区、成都东郊记忆艺术区等15个旅游运动产业功能区建设初步成形,产业影响力和要素集成效应逐渐显现。(来源 成都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