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W020180410552981422185.jpg
  • 未标题-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漫画《扬雄故事》首发 让文化“活起来”

发表时间:2020-09-27 09:46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龚里

  昨日,在“扬雄故里”成都市郫都区友爱街道子云村,近百名扬雄文化专家、学者以及学生代表、市民代表缓步来到扬雄墓前,集体祭拜这位“西道孔子、文化宗师”,这是第三届扬雄高峰论坛的一个生动缩影。

  据介绍,本届论坛由四川历史名人文化传承创新工程领导小组办公室、四川省社科联、中共成都市委宣传部指导,成都市郫都区委区政府主办。本届论坛以“树文化品牌、品文化内涵、建传习基地、传优秀文化、忆先贤厚德”为主题,由开幕式、祭拜扬雄和学术论坛三大部分组成。扬雄文化专家学者以及爱好者齐聚一堂,共话首批四川十大历史名人之一的“西道孔子”扬雄文化的传承和发展。

  人物漫画首发

  传承普及扬雄文化

  在本届扬雄高峰论坛开幕式上,由郫都区委宣传部制作的漫画《扬雄故事(第一集)》首发,主要讲述扬雄幼年求学的故事,系列漫画总共10集,预计2021年2月完成编制。“漫画主要针对青少年,以讲故事的形式,活泼简洁明了,吸引青少年对扬雄文化的关注和关爱。”郫都区委宣传部文化产业发展科科长杨皓宇告诉记者,漫画总共10集,将在征求专家和市民意见的基础上进行完善,然后正式对外发行。

  “自爱,仁之至也;自敬,礼之至也……”开幕式上还进行了扬雄“百句百讲”首播仪式,精选扬雄名言和专家学者评价扬雄的名言,采用“名言+故事”的形式,聚焦青少年群体传承普及,立足网络传播扬雄文化。

  融入文化创意产业

  让扬雄遗迹“活起来”

  “研究扬雄文化的意义,更深层次是要把扬雄文化融入文化创意产业,让扬雄遗迹‘活起来’。”四川省历史学会会长、四川省扬雄研究会名誉会长、四川省社会科学院研究员谭继和认为,作为扬雄的家乡——郫都区更应该做好扬雄文化的研究,让扬雄文化走进老百姓心里,让老百姓真正树立起文化自信。在学术论坛环节,谭继和还带来了他的最新研究成果《扬雄文化在公园城市建设中的现代表达》,引起大家纷纷点赞。

  “因为疫情影响,一些海内外的学者寄来了视频VCR。”四川省杜甫学会副会长、四川省扬雄研究会顾问、西南民族大学文学院教授祁和晖在学术论坛上带来了她的研究成果《重读方言 再识扬雄》。祁和晖认为,本届扬雄高峰论坛比上一届又有了很大的提升,力度也是前所未有的,比如宣传扬雄思想方面,推出了漫画介绍扬雄,看起来很有趣味。

  规划建设扬雄文化主题公园

  打造成都文旅新地标

  据介绍,为持续推动扬雄文化传承创新“六个一”工程,结合公园城市建设,郫都区在扬雄故里——友爱镇规划建设扬雄文化主题公园,包括西蜀子云亭、辞赋林、墨池等艺术设施和载体,串联扬雄文化苑、扬雄绿道等文化景点,致力打造成都文旅新地标。

  从成立四川省扬雄研究会到提升子云学校;从出版扬雄学术著作到创编主题影视动漫;从打造扬雄绿道到规划建设扬雄文化主题公园……郫都区不断推动扬雄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

  据郫都区文化产业发展相关负责人介绍,下一步,郫都区将聚力开展扬雄文化“地标打造”“核心聚集区建设”“传习基地建设”“专项人才培育”和“立体传播行动”等五大工程,不断深入挖掘扬雄文化的时代价值、现代表达和现实意义,进一步推动扬雄学术研究、传承普及和宣传推广,切实擦亮扬雄故里金字招牌。(成都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