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W020180410552981422185.jpg
  • 未标题-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中秋泠泠琴音奏响团圆心弦 “天府琴韵代代传”中秋雅集活动拉开帷幕

发表时间:2020-09-30 19:52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田怀新

活动现场

  在国庆节、中秋节来临之际,为了进一步加强成都市民思想道德教育,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引导广大群众认识传统,继承传统,弘扬传统,营造团圆和谐,文明的社会气氛,增强爱国情感,由成都市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主办,成都古琴文化学会、金堂县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承办,栖贤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川福号社区来宝沱社区邻聚中心、梓又雅乐团协办的“天府琴韵代代传——非物质文化遗产古琴走进成都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中秋雅集活动在于29日下午在川福号社区来宝沱社区邻聚中心揭开帷幕。

  本次雅集活动以诗词奏唱与古琴演奏为主,成都古琴文化学会的非遗艺术家们现场表演了《关山月》、《但愿人长久》、《静夜思》等耳熟能详的琴歌曲目以及《竹篱诗意》、《秋江夜泊》、《梧叶舞秋风》等传统古琴曲目。琴声时而轻快如泉水叮咚,潺潺流淌;时而急促如江河汇聚,万马奔腾,心随琴动,大家纷纷沉醉于美妙的音乐之中。

活动现场

  作为中国最古老的弹拨乐器之一,古琴在古人的社会生活中占有特殊地位,它不仅是吉祥、安宁、和乐的象征,同时又被赋予了极为丰富的精神内涵。它涵盖了中国优秀的哲学思想,是儒家道家两大中国哲学支柱在琴乐中体现的集大成者,古琴艺术之所以能独树一帜而备受推崇,除「琴棋书画,琴德最优」外,更由于其音乐的特质能顺乎自然,耐人寻味,符合中华传统文化追求意境、崇尚内在和寓意含蓄的特征,它含藏着中华民族文化精神的内核,体现了古人修身养性的德行,而成为人格培养和精神升华的重要方式和手段。现今,古琴不仅是一种乐器,更是修身正行的载体,是传统文化的化身。

  “中国节日,尤其是中秋这样的传统节日是生活中神圣和特殊的日子,在这样的时日中,应该放慢脚步、沉下心来,和大家一起从容、喜悦地去了解节日的文化内涵,感受和体验节日的美好,这才是我们宣传传统文化应有的方向。”谈及到本次雅集活动,成都非物质文化遗产优秀传承人戴茹说道。

  本次中秋雅集,借以古琴的魅力,和社区朋友们感受团聚的美好,既丰富了社区文化生活、凝聚社区居民人心,又促进民族团结一家亲和谐家园创建。相信这样的节日庆典一定会让中华文化在什么群众的心中生根发芽,为他们打下未来的底色,成为根植于他们生命中永远无法磨灭的民族之魂。(图/文 成都古琴文化学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