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W020180410552981422185.jpg
  • 未标题-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成都市民 一起谋划成都未来五年发展蓝图

发表时间:2020-10-09 10:01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关荣

成都市“十四五”规划意见征集截止至11月30日

  西南财经大学成渝经济区发展研究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杨继瑞这个假期没闲着。作为成都市“十四五”规划专家团队的一员,围绕“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这一课题,他就自己负责的两个子课题进行着更深入地完善。

  每一个五年计划,都是城市经济社会发展上台阶的“时间表”。下一个五年,成都将如何谋划战略版图?资源配置如何调控?全在这张“时间表”里。

  记者从市发改委获悉,成都市“十四五”规划意见征集截止至2020年11月30日,高等院校、科研机构、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人民群众等社会各界都可参与其中,集思广益,共同谋划成都未来五年发展蓝图。

  为成都绘制“十四五”蓝图

  “十四五”时期(2021-2025年),是成都在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国全面开启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成为国家区域发展重要战略的背景下,全面落实中央和省战略部署,做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中心城市、提升四川省“主干”城市功能、加快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的重要五年,是在实现新时代成都“三步走”战略第一步目标基础上,乘势而上、全面开启第二步战略目标、加快建设现代化新天府、可持续发展世界城市的开局五年。科学编制和实施成都市“十四五”规划,谋划成都未来五年发展蓝图,意义重大。

  记者了解到,成都“十四五”规划,目前意见征集阶段主要从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深化产业经济地理重塑、引领带动成德眉资同城化发展、建设产业功能区构建产业生态圈、培育发展新动能构建高水平创新体系、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推进体制机制改革创新、加快生态文明建设、完善基础设施建设、提升新型城镇化水平、补齐民生短板增进民生福祉、完善城市治理体系等方面开展。

  专家团队提出诸多意见建议

  截至目前,市发改委组成的专家团队已经就“十四五”规划编制提出了诸多意见建议。

  四川大学经济学院副教授于璐认为,“十四五”期间,成都市应大力推进先进制造业、新兴服务业、新经济产业的发展,将产业细分为具体行业,根据人本理念和区域优势布局一批优势企业,集合企业这一社区单元,进一步集聚形成产业功能区这一新型城市社区,从而实现产业经济地理再塑造和城市发展逻辑的再转换。

  成都市情研究中心研究员邓立新专门就“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这一课题向市发改委写了一封信。在信中,他写道,习近平总书记对成都天府新区提出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要求。这既对成都寄予了厚望,也为全国城市发展指出了践行生态文明的方向,甚至具有全球城市发展意义。为此,他还专门提出意见,认为建设城市公园要突出以人为本,公园不仅有绿道,更应有大众消费的茶舍,有遮阳避雨的凉亭和廊道等基本建筑设施,既便于赋上文化,也便于人们休闲娱乐交流,更避免人们日晒雨淋;建筑要有文化。针对目前成都的新建筑大多缺乏文化表达,小区建设也没有多少文化意味,建议未来成都城市建设,突出文化元素的植入,建成一座建筑,就有自己的文化特色,成为时代的印记或标志。

  诚邀“主人翁”参与规划编制

  前不久,成都市“十四五”意见征集专题页面正式在市政府网站上线,吸引了不少热心市民参与。全市各单位(部门)和不同行业针对“十四五”规划的意见收集也正在进行中。

  此外,记者了解到,为践行开门问策、集思广益的要求,切实把社会期盼、群众智慧、专家意见、基层经验充分吸收到“十四五”规划编制中来,齐心协力把“十四五”规划编制好,市发改委前不久还专门开通渠道,面向高等院校、科研机构、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人民群众等社会各界吸纳意见。

  据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所有建言献策者均要立足成都发展历史新方位、新使命,践行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聚焦服务新时代成都“三步走”战略目标,抢抓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机遇,重点围绕事关“十四五”时期成都市经济社会发展的各项领域,提出具有前瞻性、全局性、战略性的意见和建议。

  具体参与方式有线上留言、电子邮件、邮寄信件等方式。“市发改委将对收到的意见建议,及时进行认真研究、汇集整理,并在成都市‘十四五’规划编制过程中积极吸纳。”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向成都市民发出邀请,“成都‘十四五’规划,需要每个成都市民都以城市‘主人翁’的精神参与。”与此同时,市发改委还专门提醒市民朋友,成都“十四五”规划意见征集,不仅限于上述所提到的12个方面,市民关心的“大小事”都可作为建议意见提出。(成都日报)

  参与方式

  线上留言:

  登录成都市政府官网http://www.chengdu.gov.cn/,点击“民意征集”板块留言

  登录成都市发改委官网http://cddrc.chengdu.gov.cn/,点击“成都市‘十四五’规划公众建言献策”留言

  通过微信公众号“成都发展改革”,点击“‘十四五’建言献策”留言

  电子邮箱:

  cdfzghc@163.com

  邮寄方式:

  成都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发展规划处(地址:成都市高新区锦悦西路2号,邮编:610041,来信请注明:我为成都“十四五”建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