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W020180410552981422185.jpg
  • 未标题-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有人直播、有人坚守街头……成都“90后”糖画师的非遗传承路

发表时间:2020-10-12 09:33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田怀新

  糖画,中国民间俗称“倒糖人儿”或“倒糖饼儿”,是不少成都人儿时的记忆。行话有言:“中国糖画要看西南,西南又数成都最佳。”早在1996年,成都市锦江区就成立了民间糖画艺术协会,许多著名的糖画艺人先后赴日本、德国、法国、西班牙、新加坡等国家和地区,在对外文化交流中展示糖画技艺。2008年,糖画被列为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亦是由成都率先发起。

  现如今,在成都,除了老一代糖画艺术家,还有一部分年轻人,依然以糖画为生。他们有的恪守父业,仍坚持在各处摆摊;有的已开起了公司,办起了培训班,把糖画带上了社交平台。

  糖画转盘

  抖音开直播教糖画的“90后”:

  曾经也想放弃,如今开工作室授徒

  今年国庆节,成都某商场举办的国潮嘉年华上,29岁的糖画艺人唐小杰作为表演嘉宾,被请到现场进行表演。这类商演对他来说并不陌生。事实上,不仅出摊、承接商演,唐小杰还开了间工作室,将表演、售卖、讲座融合在一起,与辖区单位联动,想找到更多年轻人传承这项事业。此外,他还在抖音开了个人账号教人画糖画,粉丝有5.6万。

  虽然年纪不大,但唐小杰画糖画已经画了17年,12岁时他就成了“成都糖画的第六代传人”。他对糖画的痴迷,可以追溯到孩童时期。

唐小杰的视频平台账号

  唐小杰的姑爹陈启林是糖画省级传承人,年幼的唐小杰常跟着姑爹到成都公园里摆糖画摊,耳濡目染之下,他就喜爱上了糖画,还跟着姑爹学画起了一些简单的糖画图案。“那时候姑爹经常出国表演接受采访,觉得这行很有荣誉,手艺也不错,可以当成一个事业。”抱着这样的念头,初中时,唐小杰跟着姑爹,开始系统学起糖画艺术。

  “学糖画是一件很辛苦的事,手磨出老茧、被糖液烫出水泡是常有的事儿。学会容易,学好却很难。”唐小杰说,学糖画,得没有经济压力、没有精神包袱,还需要家里支持。因为“糖画虽然养活一个家没问题,但挣不了大钱”,有时还可能听到不理解的声音。唐小杰就曾被同学嘲笑学糖画没前途,但他并不这样认为。“糖画在我心里一直是门艺术,街头摆摊只是我们营生方式的一种。”

  10余年的糖画生涯,也有想放弃的时候。唐小杰告诉记者,2008年前,糖画尚未成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糖画艺人“过得艰难”。最惨淡时,唐小杰一天只能卖出去一个糖画,收入2元钱,“根本没法生活”,但他总觉得,好不容易学成的手艺,丢掉太可惜。

  这样的情况在2008年后得到改变。糖画艺人的地位随着糖画地位的提升而提升,国家也有一些补贴,加上进社区、进校园等活动,就像一切有生命力的民间艺术一样,糖画也保持着它特有的魅力,在不断传承、创新。

 

  唐小杰

  这些年来,唐小杰也看到这行的变化。他很高兴的是,在他刚开始学习糖画时,那时糖画卖一块钱一个,商演和点位很少,很难养活家人。但现在,成都有很多糖画的固定点位,除了锦里、宽窄巷子等景区,一些主题乐园、夜市也有糖画艺人的身影。越来越多的人也愿意从事这门行业。他笑着说,自开工作室以来,他见过来自全国各地的学生,最小的十几岁,最大的已经66岁。

  对唐小杰来说,糖画不仅是融入生命的爱好,更是一种传承和责任。未来,他希望糖画可以走进商场,也希望在更多一线城市开设工作室发展点位,带更多学生在全国各地景点展示糖画艺术,同时增加糖画艺人的收益。

  街头摆摊的“90后”糖画艺人:

  糖画是祖传生意,这个国庆曾一天卖出上百件作品

  除了把糖画做成公司,还有一直坚持在街头摆摊的年轻糖画艺人,30岁的成都本地人吴毅就是其中之一。

  11日下午,成都望江楼公园。吴毅端坐于糖画摊前,执勺在手。短暂思考后,只见他迅速将勺中糖液挥洒在光洁如镜的大理石板上,起承转合间,糖液快速凝固,瞬间形成一幅幅生动的画面:有时是飞禽走兽,有时是花鸟虫鱼,有时是一只小猪佩奇,尽皆晶莹剔透,栩栩如生。这样一幅作品,在吴毅摊上售价10元一个。

  吴毅的糖画摊位

  采访这天,吴毅穿着一件传统的红色唐装,脚底踩着双黑色布鞋,头发向上梳起,露出光洁的额头,结婚6年的妻子跟着他一起出摊。他的糖画摊,与其他摊位相比并无特别之处:一炉、铜锅、铜勺、掌盘、起子、大理石板而已。这些物件儿,已跟了他整整10年。

  糖画生意是吴毅家的祖传生意,他的父亲是省级糖画非遗传人。13岁时,吴毅每逢寒暑假就跟着爷爷一同出摊,那时的吴毅,已能画出十二生肖。20岁毕业后,吴毅便跟着父亲系统学习,打算承担起这份家族事业。这些年,吴毅带着糖画也去过不少国家。

  和唐小杰的看法一样,吴毅告诉记者,“做糖画可以‘养家糊口’,但想挣大钱,不太可能。”节假日是糖画艺人最忙的时候,就在刚过去的国庆节,吴毅最多一天能卖出上百个糖画。但更多时,就算坐一天,也只能卖出10余个糖画。没生意时,吴毅会自个儿琢磨着画一些新画。

  他告诉记者,现在的糖画也在不断创新,除了传统的十二生肖、花鸟虫鱼,糖画人也在根据时代变化创作新的作品,比如在动物园摆摊,那里的小孩更喜欢小猪佩奇、恐龙、狮子等,他们就会以此创作。3D糖画方面,除了传统的花篮,根据当代人的喜好,他还琢磨出3D飞机、坦克、大炮等形象。

  吴毅正在做糖画

  传承,也是吴毅担忧的问题。吴毅的父亲已年过半百,至今仍在坚持摆摊画糖画。在他印象中,成都糖画圈,真正以糖画为生的职业艺人有百余位,年轻人只占了20%左右,大多以家族传承为主。吴毅有个6岁的女儿,为让女儿也爱上这份事业,他会经常问她“这个好玩吗?”“这个好看吗?”“我会把这门手艺教给她,但是否以此为生,是她的选择。”

  当被问及是否会像唐小杰一样开公司上抖音时,他笑着回答说自己“比较保守”,会用当下的方式,守着这份事业一直到老。

  在成都,还有更多年轻人用不同的方式守护着这项艺术。据成都锦江区民间糖画艺术协会秘书长张强介绍,目前协会有在册会员有81人,其中,“85后”和“90后”大概有26人。为保护糖画艺术,国家对国家级传承人、省级传承人和市级传承人每年都设置了3000~20000元的专项资金进行补助。协会也为此做出诸多努力,比如开发糖画的文创产品,与职业技术学院合作,开展专业兴趣课程,并进行线上教学,希望更多年轻人能加入这个行业。(图/文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