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W020180410552981422185.jpg
  • 未标题-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非遗文化走进学校 成都乐团传统表演艺术魅力征服师生

发表时间:2020-10-13 09:14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田怀新

车灯莲箱

  10月11日,由成都市文化广电旅游局指导,成都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成都市非物质文化遗产艺术研究院主办的2020传统表演艺术走基层展演活动正式拉开帷幕。第一站的演出落地到天府六小,成都曲艺团、木偶团和成都乐团的演员都参加了演出。

  一曲欢快的《幸福成都》拉开了演出的序幕,这个节目的表演形式是传统四川车灯莲厢。四川车灯是一人或多人载歌载舞说唱故事的曲艺,又称“彩莲灯”“车幺妹”等。四川车灯对演员的要求非常高,不仅嗓子要好,而且身段、表演都要好。打莲厢是演员手里握着一根一米左右的竹竿,竹竿中间贯穿一根绳子,上面系有数个铜钱。演员一边跳舞一边用竹竿在地上及手、肩、脚、背等身体各部位敲打,竹竿上的铜钱同时发出脆响。这种演出形式非常欢快,平时也很少见,这次能够看到经典的车灯莲厢表演,观众们都非常兴奋。“我觉得这就是我们四川最早的说唱和街舞。”一位老师评价说,“歌词内容也很有特色,能体现出我们成都生活的巴适之处。”

  除了车灯莲厢之外,传统的木偶表演、散打评书、竹琴、相声等非遗表演形式陆续登场,观众们一边哈哈大笑,一边热烈鼓掌。此外,近年来成都非遗中心还鼓励演员们创新创意,在保留非遗文化精髓的同时,创造更有趣味性的表演形式,比如时尚软体木偶的表演中,三位演员共同操作一个木偶,并且木偶打破了传统的僵硬形式,行动更加生动活泼;在木偶绝技中,木偶还能表演变脸吐火,引来一阵惊叹。

  在成都乐团演出中,演员们还特意邀请学生上台互动,让他们能够亲身体验一下象脚鼓、竹笛、葫芦丝等传统乐器的魅力。

  “今天能够和孩子一起来看这场演出,非常开心,我们虽然都是地道的成都人,但是说实话很多表演形式今天还是第一次看到。”一位家长表示。

  据悉,此次走基层展演活动还将走进胜西高坎校区、青白江社区、温江泰康养老院等,让非遗文化进学校、进社区,真正走进成都人的生活。(图/文 成都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