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W020180410552981422185.jpg
  • 未标题-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改一片成一片 成都正在深入实施城市环境品质提升行动

发表时间:2020-10-14 09:37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田怀新

  记者14日从市城管委获悉,成都从今年4月起,深入实施城市环境品质提升行动,以“近期迎大运、长远惠民生”为目标,突出“五边”(场站边、线路边、工地边、铁路边、河湖边),实现“五化”(夜景靓化、立面净化、交通优化、市容美化、生态绿化),通过补短板、强功能、优品质,让城市环境更美丽、城市面貌更整洁、城市管理更精致,充分展现成都新时代国际大都市新形象,为我市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提供优质环境保障。

  记者了解到,该项工作将以简朴、人文为目标,长短结合做好社区综合整治,在2020—2021年集中实施,分阶段分步骤有序推进。预计2021年底前,全市城市环境品质明显提升,环境保障更加有力,“蜀风雅韵、大气秀丽、国际时尚”的成都特色城市景观风貌进一步彰显。当前,全市城市环境品质提升工作进入全面实施阶段,并取得了阶段性成效,后续本报将陆续推出各市级部门和区(市)县的特色亮点。

  坚持“点、线、面”结合

  重点是赛事场馆、交通枢纽、城市干道、特色片区

  记者从方案中了解到,城市环境品质提升行动坚持一体设计,统筹推进,同时加强策划,对标一流,研究制定专门的技术导则,值得强调的是,在工作实施过程中,除了坚持工程性措施先行,综合考虑施工周期、轻重缓急等因素,还会广泛发动市民群众积极参与,以构建共建、共治、共享良好工作格局。

  “城市环境品质提升是全域的整治提升,但突出了重点。”市城管委相关负责人解读方案时说,重点针对运动员村、赛事场馆、接待酒店、新闻中心周边,重要交通枢纽、站点内部及周边等重要节点,以及运动员村至赛事场馆线路,接待酒店至运动员村线路,交通枢纽至接待酒店、运动员村、赛事场馆线路,城市主干道等重要线路进行城市环境综合整治提升。按照“串点成线、连线成片”原则,在现有点位、线路基础上进一步扩大片区影响力,重点对东安湖体育公园片区、运动员村片区、国宾片区、天府锦城片区、锦江公园片区、交子公园片区、天府中央公园片区、世纪城片区及周边进行环境品质提升,做到改一片成一片,让群众看到变化,增强获得感、幸福感,让广大市民和来蓉人士真正感受到成都的洁净、时尚、大气和友善。

  涉及12个方面

  全面提升统筹推进集中整治

  记者了解到,这项工作确定了城市容貌整治、建筑立面、园林绿化、水环境、环境空气质量、交通秩序整治、工地整治、通信及能源设施整治、航线区域大地景观再造工程、高(快)速路及交通枢纽整治提升、铁路沿线整治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等12大类重点整治任务。“我们统筹了地上、地下、立面,集约了环境整治的各个要素,实行整体设计,一图统揽。”市城管委有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市上成立了城市环境品质提升工作指挥部,指挥部办公室设在市城管委,负责统一指挥全市城市环境品质提升工作,研究城市环境品质提升工作中的重大问题,组织开展工作督促、考评等。

  12个方面囊括了环境各方面各要素,同时又突出一些重大专项工作。比如城市容貌整治提升又包括了“两拆一增”、垃圾分类、道桥提质、城市照明、违建治理等10个方面,其中“两拆一增”工作将构建从中优区域向全市域全覆盖、重点区域向其他区域连片推进的工作格局,加强违法建设治理和实体围墙拆除,优化生态景观,营造功能场景。城市照明工作按照“白天看大美公园、夜晚看璀璨夜景”的思路,统筹考虑城市历史、文化、建筑、环境等因素,致力打造具有成都特色的“靓丽新天府、璀璨公园城”;建筑立面整治提升按照尊重原貌、展现特色、整体协调、统一规范的原则,实施既有建筑风貌提升,包括第五立面整治、外立面改造等,重点推进一环路周边和锦江公园滨水区域建筑风貌提升。

  坚持“一馆一策”“一路一策”

  抓重要时间节点陆续呈现提升效果

  航线区域大地景观再造工程提升,则认真研判双流国际机场、天府国际机场航线可视区域大地景观现状,精心编制规划方案和技术导则,通过明确强化底纹、屋面整洁、理水塑岸、美路亮景、突出标志、灯火阑珊六大策略,提升大地景观,打造体现公园城市大美形态的成都“第一印象”;园林绿化工作以天府锦城等城市片区、大运赛事场馆、城市交通干道等为重点,以天府绿道建设、城市公园提升、道路绿化优化、公园城市共建共享为抓手,规划形成“八片六点多廊”的提升总体布局,推进园林绿化提档升级,彰显大美公园;铁路沿线整治提升则集中整治铁路沿线“脏乱差”,消除铁路沿线环境安全隐患,打造成渝高铁等五条高铁沿线环境示范段,营造安全整洁有序的铁路沿线环境。

  这12个方面分别由全市11个市级部门牵头组织实施,据了解,相关市级部门已经制定了各自的专项工作方案,编制了相关技术导则,并且负责下达工作任务,相关区(市)县按照“一馆一策”“一路一策”要求,编制了赛事场馆和重要保障线路周边环境品质提升设计方案,梳理了任务清单,建立了项目台账。记者了解到,城市环境品质提升行动在2020—2021年集中实施,将以2021年元旦、2021年春节、2021年5月为重要时间节点,陆续呈现整治提升效果。按照进度,预计2021年底前,全市城市环境品质明显提升,环境保障更加有力,“蜀风雅韵、大气秀丽、国际时尚”的成都特色城市景观风貌进一步彰显。(来源 成都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