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W020180410552981422185.jpg
  • 未标题-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新都区:创新美好生活场景营造 构筑社区发展治理新动能

发表时间:2020-10-15 09:39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田怀新

  狮子湖小区便民服务站

  24小时AI智慧政务服务空间站

  近日,成都市创新镇街体制机制工作现场推进会在新都区石板滩街道召开,推进会贯彻落实了省委、市委关于做好镇街(村社)行政区划调整和体制机制改革“后半篇”文章决策部署,不断推动镇街体制机制创新工作向纵深开展。

  石板滩街道木兰便民服务中心、狮子湖便民服务站作为此次推进会的交流考察点位,其经验做法和创新服务举措受到各区(市)县参会人员的点赞。

  经验做法和创新举措源于对市民美好生活需要和城市永续发展的思考,石板滩街道以创新场景营造构筑社区发展治理新动能,以完善智能治理提升城市服务管理新效能,努力探索现代城市治理新路径、开创共建共治共享新局面。

  多类别服务

  构建宜居生活服务圈

  当天,狮子湖小区便民服务微中心在新都区石板滩街道亮相。家住狮子湖小区的尧忠秀是首位来到AI空间站办理事项的居民,她通过智能机器5分钟就完成了事项办理。

  走进狮子湖便民服务微中心,政务和生活的各个服务场景呈现在眼前,多种类别的服务项目构筑了居民的宜居生活圈。24小时自助服务空间依托互联网+,采取AI智慧政务服务空间站+自助终端设备+手机APP,实行不见面审批和全程电子化。社保、法律咨询、生活缴费、用工求职、房屋租赁等与生活相关的事项都能进行线上全自助办理,共计470项服务事项。

  “现在整得好,以后晨练完了在这里可以买水喝,平时空了还可以带孙儿来看书。”前来办理社保年审的当地居民蒲大爷感叹道,便民服务微中心“太安逸了”,不仅办事不用跑趟子了,而且吃的耍的样样都有。

  万事共享屋、儿童科普园、休闲书吧、智慧微超等服务项目也是便民服务微中心为居民打造的特色生活服务场景,在满足居民生活需求的同时也增加了邻里之间的交流互动,让居民感受到了服务的温度。

  探索“1+7+N”工作模式

  厘清美好生活运转逻辑

  狮子湖小区位于新都区和成华区交界处,距新都主城区约10公里,距成都主城区约6公里,有住户近2万人。整个区域内的公共配套设施较少,且交通不便利,居民出行较困难,无法满足小区居民的政务服务与生活服务需求。

  为破解这一难题,“狮事联盟”协商议事平台应运而生。石板滩街道在狮子湖小区探索实践了“1+7+N”工作模式,以党建引领,将街道、社区、小区党组织、社会组织、自组织、业主委员会、物业公司7个主体充分结合起来,实现N项服务,有效促进了邻里互助、居民自治,厘清了美好生活场景的运转逻辑。

  有温度的服务和美好生活场景的呈现,靠的是一群有感知能力、有责任感的人,他们是狮子湖小区党小组的每一名党员。狮子湖小区党小组有13名党员,唐林菊是该党小组的组长。她介绍,在便民服务微中心成立之初,小组每一名党员都积极加入了居民意见建议的收集当中。

  “经常都是天一亮大家就到各个点位去,有去挨家挨户敲门的,也有一大早就到公交站台守着的。”唐林菊说,小区要建便民服务微中心,大家都很关心,居民希望通过一个渠道说出自己的诉求。由于小区住房较分散,收集意见建议的工作量较大,这个时候唐林菊和党小组成员主动加入工作队伍当中,助推了意见建议的快速收集,这抹红色风景线成了小区治理工作开展的重要力量。

  打造个性化需求场景

  让群众有幸福感

  “狮子湖小区便民服务微中心以问题为导向探索实践了治理新路径,而木兰便民服务中心则是以产业发展为导向探索实践服务新模式。”石板滩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城市服务领导小组组长彭柳源告诉我们。

  为服务“成金青大港区”、石板滩街道航空产业新城和轨道交通产业新城建设,新都区推进了“跨区通办”政务便民利企服务试点。“跨区通办”实现了等效互认,这是新都区全面深化“放管服”改革,切实增强群众办事体验感和获得感的一项具体举措。

  今年5月,“凝聚社区发展治理新优势、激发办赛营城新动能”工作会议召开,会上指出要把场景营造作为深化城乡社区发展治理的着力点,要努力构建满足不同群体需求的场景。

  当前,各具特色的“场景”正在重新定义城市经济和生活,而各类场景打造的本质是不断满足居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石板滩街道作为新都现代交通产业功能区的核心区,坚持“一个产业功能区就是若干个新型城市社区”的理念,根据狮子社区、韩娥社区的特性营造不同的服务场景,全力促进生产生活平衡,并不断完善社会治理体系、公共服务体系和社区生活服务体系,增强城市发展韧性,不断提升群众满意度和幸福感。(图/文 成都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