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W020180410552981422185.jpg
  • 未标题-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一部短剧、一座城、三千年烟火 专家学者共话成都“三城三都”建设

发表时间:2020-10-16 09:33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田怀新

成都加快建设世界文化名城,“三城三都”发展的载体丰富多元,为新场景提供了重要的承载空间

  后疫情时代,如何抢抓新的城市发展机遇,推动新一轮经济发展,成为许多城市不得不面临的新的重大“考题”。在此背景下,成都率先发力,早在今年3月底就开始面向全球持续发布1000个新场景和1000个新产品,通过“场景营城 产品赋能”,进一步释放经济发展的内生动力。

  今日,以“天府文化、烟火成都”为主题的2020成都新经济“双千”发布会世界文化名城“三城三都”专场将举行。此次活动由中共成都市委宣传部、成都市商务局、成都市文化广电旅游局、成都市体育局、成都市博览局、成都市新经济发展委员会、成都市龙泉驿区人民政府主办。活动将发布“三城三都”政策机会和投资机会,以及100个新场景和100个新产品,旨在向全球释放城市发展机遇,助力成都“三城三都”建设,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

  探索场景营城之路

  场景是新经济企业最需要的机遇

  “新经济既不是靠城市规划出来的,也不是靠补贴和优惠培育出来的。从给优惠到给机会,场景是新经济企业最需要的机遇。”对于场景的重要性,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新经济专家朱克力如此评价。

  场景,一直是成都新经济的关键词。早在2017年,成都就在全国率先成立新经济委,并聚焦“六大新经济形态”、构建“七大应用场景”,开启新经济元年。今年3月,成都举办了“场景营城产品赋能新经济为人民创造美好生活”——2020成都新经济新场景新产品发布会,会上宣布,每月发布100个面向社会、触摸未来、链接应用的新场景和100个硬核支撑、开放兼容、彰显个性的新产品,2020年成都将共计面向全球持续发布1000个新场景、1000个新产品。

  近年来,成都以建设世界文化名城为目标,加快推进“三城三都”建设,通过培育创意机构和团队,已涌现出电影《哪吒》、戏剧《成都偷心》等“成都造”现象级文创IP。毫无疑问,城市文化正在逐渐成为城市发展的内在动能。当“三城三都”建设真正深入到市民生活的神经末梢,会自发适应不同的生活方式,催生新的生活时尚。当这种生活时尚被更多人认同,进而超脱边界成为世界文化令人瞩目的一环,由此,“像成都人那样生活”便不只是一句口号,而成为生活方式本身。

  据介绍,本次“双千”发布会紧扣成都世界文化名城“三城三都”建设和新经济新场景新产品发布,围绕文化消费重启和升级,聚焦新投资、新平台、新业态的引进,发布和展示成都具有文化内涵和生活气息的新场景、新品牌。

  “我们将围绕城市重大战略,强化‘双千’发布会品牌,打造亿级传播流量。”市新经济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将“场景汇”平台建设为项目找资金、资本选项目、企业抓机会、产品拓市场的重要通道,按照“场景项目化、项目清单化”的要求,加快聚集顶尖投资资源,实现项目资本常态对接,推动场景转化为项目实绩,使城市真正成为企业投资与发展的具象化场景。截至记者发稿时,成都已举办6场“双千”发布会,发布600个新场景和600个新产品,单场活动流量接近1亿,“场景汇”平台浏览量超过1000万,释放城市投资约3500亿元,近1000家企业参与。

  “三城三都”发展载体丰富多元

  设施体系的复合度提高

  对于加快建设世界文化名城的成都而言,“三城三都”发展的载体丰富多元,为新场景提供了重要的承载空间。

  可以身着戏服,化身才子佳人,举手投足千般精致;可以站在西部地区唯一一个拥有管风琴的音乐厅,来一张自拍;还可以欣赏到一系列先锋原创作品……在刚过去不久的双节黄金周,成都城市音乐厅推出首个“公众开放日”活动,免费向成都市民开放。

  成都城市音乐厅是我国建筑面积最大的单体城市音乐厅,在全国综合类剧院排名第三。相邻的成都音乐坊,承载国内外音乐演艺、版权交易、音乐制作、艺术展览、创业创作功能,正在形成国际音乐文化交流、音乐IP孵化、音乐消费场景三大集群。

  截至2019年末,成都城市音乐厅、成都金融城演艺中心、成都露天音乐公园等标志性文化场馆相继建成。此外,成都还启动天府奥体公园、凤凰山体育公园、东安湖体育公园等大型综合性体育场馆的规划建设,配套时尚运动馆、电竞馆、亲子中心、室内游乐园、音乐俱乐部、电影院、美食街等休闲娱乐设施,实现设施建设支撑有力、承载功能复合提升、发展方式关联集聚,打造城市新地标。

  同时,全市公共体育场馆5G网络、免费无线WiFi等配套设施建设加快,正在形成一批集休闲娱乐与商业服务为一体的新型体育消费综合体。目前,全市有各类专业演艺场馆(音乐厅、剧场)55个,仅次于北京、上海,居全国第三。已建成大型会展场馆5个,展馆面积48.3万平方米,位居全国第四。“三城三都”设施体系的复合度提高,在场馆体量、产业功能和国际化水平等方面,与国内外先进城市的差距逐步缩小。

  此外,成都还着力都市消费新场景打造,以新零售、新业态、新模式为突破,整合文商旅体资源、要素、产品、载体,提高场景消费触发力,促进城市消费品质提升和功能拓展,满足新时代大众生活消费升级新需求。成都将文商旅体产业发展融入城市建设和乡村振兴,推出了一批形态多样的消费新场景。据了解,目前我市已因地制宜建成一批特色鲜明、形态丰富、产城一体的特色镇村;推出一批文化厚重、优雅时尚、业态丰富、配套完善的特色街区;营造主客共享的“公园+”“绿道+”户外消费新场景。

  成都文创再添亮色

  新国风动画实景剧

  《烟火成都》今日发布

  《十万个冷笑话》《哪吒之魔童降世》(以下简称《哪吒》)《汉化日记》……近年来,众多经典国漫接连登上大银幕、小荧屏,迅速点燃市场,不仅口碑炸裂,揽收了高票房,还为市场注入一针针强心剂,提振了大众对国漫的信心。

  记者了解到,《哪吒之魔童降世》的创作公司成都可可豆动画影视有限公司与成都永陵博物馆“二十四伎乐”IP全球独家运营方——成都联创众娱文化发展有限公司联合推出的新国风动画实景剧《烟火成都》,将在今日的活动上正式发布。

  展现成都本地创意团队

  跨界合作的力量

  1100年前的唐五代时期,成都在经济、社会、文艺等方面,皆十分兴盛。历史学家严耕望认为:“唐末五代时期,成都不但为当时中国第一大都市,亦为当时中国文学艺术之最大中心。”位于成都永陵博物馆地宫的“二十四伎乐”浮雕,便是当时成都音乐艺术发展到高峰的实证。

  2018年,“二十四伎乐”文物在舞台上被成功“复活”,以“二十四伎乐”石刻为蓝本创编的大型国乐观念剧《伎乐·24》亮相后,曾掀起一股优美的成都新国风。此后的2019年,由可可豆创作的《哪吒之魔童降世》横空出世,创造了50亿元的国漫票房,再次擦亮了成都文创的金字招牌。

  跨越千年,“二十四伎乐”与可可豆相遇了,双方碰撞出的新国风动画实景剧《烟火成都》,也将给成都文创增添新的色彩。10月15日,新国风动画实景剧《烟火成都》将在场景汇·“天府文化 烟火成都”2020成都新经济“双千”发布会世界文化名城“三城三都”专场上正式发布。届时,现场将正式揭秘六大篇章,展现成都本地创意团队跨界合作的力量。

  文化,是一座城市的根与魂,是提升城市吸引力、竞争力、影响力和软实力的核心要素,是推动城市创新驱动发展、经济转型升级的重要动力。“创造力的来源,也就是文化底气。”知名漫画家吴青松认为,一个有价值的动漫IP,不可能突然地凭空造出来。“《哪吒》的成功,是根植于中国传统的神话传说。成都作为一个有文化根基的城市,它的文化创造力的迸发,是自然而然的事情。”

  优质创造力助成都跻身

  国产动漫创作头部梯队

  在中国动漫产业中,成都的地位举足轻重。从早些年的《十万个冷笑话》,到近两年的《哪吒》《汉化日记》,一部部“现象级”国产动漫影视作品都带着些许浓郁的川味。值得一提的是,它们背后均有着“成都造”的大力支持,如《哪吒》的制作方之一——可可豆动画影视有限公司,就是成都本土企业。

  其实早在两年前,成都动漫游戏企业就有近400家,动漫游戏相关从业人员约5万人,产值超过300亿元。培育出了艾尔平方、魔法动画工作室、墨境天合成都、成都心智网络、成都千鸟文化等众多优秀动漫公司,助力成都跻身国产动漫创作头部梯队。

  这些如雨后春笋般涌出的优质动漫作品和本土企业,无一不展示着成都这座城市旺盛的创造力。“成都宽容、宜居,是一座有着文化底蕴的城市,这些年成都也诞生了很多动画、漫画等文创作品。这里可以让创作者静下心来打磨自己的作品,这里的人们都很快乐,非常适合文创类企业发展。”艾尔平方创始人、CEO李姝洁告诉记者,这是她将公司设立在成都的初衷,并且还把在成都生活的点点滴滴自然融入到了创作中,“让我们惊喜的是,有的观众在看了我们的动漫作品后,还专门找到这些地方去拍照打卡。”

  国际动画协会中国分会秘书长李中秋曾表示,成都的动画产业正在异军突起,“以前国内一些大的投资平台、制片商都习惯把目光集中在北京、上海,现在我看到很多人已经把焦点转移到了成都。”李中秋十分看好成都动漫的未来,他认为“动作捕捉、虚拟现实、人工智能等技术和动漫结合日益紧密,而成都具备这样的产业支撑。”

  成都加速打造世界赛事名城

  “顶流”电竞选手共话产业发展趋势

  一场怎样的盛会可以同时汇聚起文创行业国内外知名大咖、专家学者、行业领袖共话场景营造,聚焦文体旅产业发展?一场怎样的盛会可以吸引来电竞界的“顶流”选手一起切磋技艺,探讨电竞产业的发展趋势?

  据悉,作为成都新经济企业的代表,成都AG超玩会届时将携多名神秘选手“空降”此次发布会现场。记者了解到,2016年初成立的AG超玩会(ALL Gamers:寓意所有超级玩家聚集地),近两年迅速成为在《王者荣耀》和《绝地求生》比赛中的“顶流”俱乐部。

  2020年1月,AG超玩会在KPL俱乐部城市主场签约仪式上,成为首批签约合作的俱乐部,成功落地主场——成都,正式更名为“成都AG超玩会”。AG超玩会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AG超玩会在全网已拥有关注粉丝量2.14亿,且每月以800万-1700万粉丝数持续增长。在落地成都后,我们愿意在成都‘电竞+’发展战略的指引下和成都一起努力,在‘电竞+科技’‘电竞+文创’等多产业融合领域上进行开发,共同建设‘电竞文化之都’。”

  在谈到成都发展电竞产业的优势时,成都AG超玩会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首先,成都拥有得天独厚的文化氛围和年轻人群优势。成都人天然特有的悠闲和文娱热情给这座城市带来了更多的电竞发展机遇。其次,成都是众多游戏IP的发源地,国民手游《王者荣耀》的开发团队天美工作室等一众新兴游戏开发公司和关联上下游产业坐落成都,也会带动整个电竞产业的发展。”

  近两年,在成都加速打造世界赛事名城的过程中,成都的新经济发展迅速,其中以电竞产业为代表的网络视听产业尤为突出,新场景新产品不断涌现。2019年8月,成都制定出《世界赛事名城消费升级行动计划(2019-2021年)》,明确提出要加快建设电竞场馆。今年5月,成都正式对外发布《关于推进“电竞+”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旨在通过打造“电竞+文创”“电竞+科技”“电竞+旅游”“电竞+娱乐”等多产业融合发展的创新发展格局,把成都建设成为“电竞文化之都”。

  记者观察到,近年来成都发展“电竞+”产业的步伐不断加快,多项重大电竞赛事落户成都,从2017年的第四届全国电子竞技公开赛总决赛到2018年的第五届全国电子竞技公开赛总决赛再到王者荣耀职业联赛KPL。在刚过去的9月底,亚洲首个顶级综合性电子竞技赛事——亚洲电子竞技大师杯·中国赛项目花落成都。(图/文 成都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