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W020180410552981422185.jpg
  • 未标题-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用中华美育精神塑造时代新人 青白江区推动学校美育工作再上新台阶

发表时间:2020-10-22 10:19 来源: 责任编辑:关荣

  “兴于诗,立于礼,成于乐。”中华民族自古以来重视美育对人和社会发展的重要意义。进入新时代,习近平总书记从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高度,明确提出“要全面加强和改进学校美育,坚持以美育人、以文化人,提高学生审美和人文素养。”

  近年来,青白江区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美育的重要讲话精神,把学校美育作为培根铸魂、提高学生审美和人文素养的重要工作,出台《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学校美育工作的实施意见》《青白江区美育特色学校创建办法》,谋划部署新时代学校美育工作的改革创新发展。

  区教育局把学校美育工作作为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面发展素质教育的重要突破口,围绕“以美育人、以德树人”区域美育理念及“全员美育、全面发展”工作思路,着力构建“工作保障、课程建设、队伍培养、活动载体、评价机制”“五位一体”美育工作机制,全力打造有青白江特色的美育品牌。区域各个学校在遵循学生成长规律、把握学生个性特点的基础上,积极探索创造具有区域特征、校园特色和学生特点的美育活动形式。通过分类推进,让剪纸、书法、合唱、戏曲、诵读、中医药等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项目进校园进课堂,让广大青少年的文化自信和爱国情怀在美的熏陶化育中生根发芽。将中华美育精神贯穿教育教学各方面,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美育全过程,不断推动学校美育再上新台阶。截至目前,该区已成功创建省级艺术教育特色学校3所、市级艺术教育特色学校8所、区级艺术特色学校12所,占学校总数的80%。

  去年11月,成都市学校美育健康教育大会在青白江区举行。区教育局局长郭万俊在会上以《坚持“五位一体”,以美育培养时代新人》为主题,分享了近年来青白江美育工作取得的成功经验和丰硕成果。接下来,青白江区将进一步做好学校美育工作,以高质量发展为导向、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以完善政策制度为保障、以提高学生审美和人文素养为主题,努力构建青白江美育发展新格局,培养更多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红旗学校

  “善美”课程成就精彩人生。学生们一幅幅质朴、童稚甚至有点粗犷的剪纸作品是红旗学校老师们最为珍视的。正是手中的一把剪刀、一张彩纸,带领孩子们走进美的世界,开辟出学校美育工作的新天地。

  巧剪童年书写人生。近年来,红旗人恪守“尚善尚美、成人成才”校训,坚持“求真务实、以人为本,实行全面育人、成就精彩人生”办学理念,在“善·美”文化引领下,立足地域特色,以美育课堂为主渠道、美育活动为载体,在严格执行国家课程基础上不断丰富美育课程体系。其中特色校本课程“红旗巧剪、翰墨经典、善美田园”作为开展美育教育的重点项目,在全校范围内掀起了继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热潮。

  “剪纸是非物质文化遗产,它不仅能提高学生们的动手操作能力,而且能培养想象力。”学校负责人介绍,最初选择剪纸这门课程,也是因为它形式自由、创造性强,容易被学生接受。学校把剪纸教学分为四个部分:欣赏美、模仿美、创造美、养成美的习惯。在老师指导下,孩子们自由发挥,不仅剪出许多令人惊叹的精美作品,更培养了健康的审美情趣和良好的艺术修养。在翰墨经典书法课程中,老师选取中华经典名篇让学生书写。从初识书法的笔画结构到熟知篆、隶、楷、行、草的发展演变,孩子们感受着每一种字体的形体美和动态美,提升对书法艺术的鉴赏能力和想象能力。日复一日的坚持,不但练出一手好字,还养成了排除杂念、凝神静气、认真做事的好习惯。

  以劳育美焕发荣光。如果说红旗巧剪和翰墨经典是在教室里欣赏美感受美,那么在课堂之外,善美田园劳动课程则是在创造美弘扬美。为帮助学生从小树立劳动最光荣、劳动最美丽观念,学校利用操场闲置空地“开疆扩土”改为善美田园,运用项目化学习方式开展劳动教育和实践体验,以劳赋能、以劳育美。孩子们以班级为单位认领一块“自留地”,利用劳动课和休息时间完成团队种植。锄草、施肥、采摘、加工……红旗“小农人”们不仅培育出辣椒、番茄、丝瓜等农作物,还成功地将易腐垃圾堆出了有机肥。学校还将劳动课程与家校共育紧密结合,聘请有经验的家长到校传授种植小知识,以身示范带头作业,给子女展现劳动者的光辉形象。在师生的共同努力下,善美田园变成一个集学习、劳动、体验、探究于一体的教育综合体,孩子们在收获的幸福中体悟劳动的价值,在与大自然的接触中感知更美好的世界。

  如今,红旗巧剪、翰墨经典和善美田园不仅仅是美育课程,更渗透到教育教学的方方面面。接下来,红旗学校还将积极打造戏曲、民族舞、手工制作等美育校本课程,让孩子们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学习中,知礼仪、懂孝道、尊师长,塑造着美好心灵。

  姚渡学校

  每个学生都是美的受益者。去年11月,在青白江区第六届艺术节上,姚渡学校以一曲《五月的天使》夺得了合唱比赛一等奖。在学校美育工作推进过程中,姚渡人始终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努力推进面向人人的教育理念,让每个学生都能成为学校美育的受益者。

  以美润德丰富内涵。近年来,姚渡人秉承“度己度人、守正创新”校训,遵循“培育新时代的争渡人”办学理念,牢牢把握好崇德尚艺、与美同行的教育主张和行为,以美育丰富德育,并形成“1331”德育工作体系,即一条主线:以美润德,丰富内涵;三项内容:“民族传统文化”为主题的爱国主义教育、“品格”为主题的核心价值观教育和“社团活动”为主题的全面发展教育;三种氛围:“度”为主题的校园文化氛围、“品格教育”为主题的班级文化氛围和“传统中医”为主题的国粹文化氛围;一大特色:以艺术教育为突破口,用美的标准丈量自己的思想和行动。

  2018年,学校将“国粹中医”引入课堂,扩展为美育工作的内容之一,让美育携载本土文化的泥香。学校建起了中医文化馆,在校园内种植既可观赏又可入药的中草药植物,每天开展中医健身活动,定期进行中医知识科普。“在知识来源渠道越来越多元的今天,只要找到学生乐于接受的方式,就能让他们爱上中华民族优秀的传统文化,弘扬国粹中医也是如此。”学校负责人说。为确保美育工作的可持续性发展,学校以艺体组为主线,围绕国家级课题《学校美育与人生发展的实验研究》开展子课题《农村学校体育美育的探索与实践研究》探索。学校因此被确定为“中国人生科学学会美育研究会‘十三五’重点课题美育实验基地”。

  多样平台以美育美。大课间时分,走进姚渡学校就像进入一个美的天地:歌声交织悠扬的琴声、赛跑伴着加油的呐喊,将孩子们的学习生活装点得分外精彩。作为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和成都市艺术教育特色学校,姚渡人在推进美育进程中坚持面向全体的普惠性原则,以体育艺术“2+1”项目为抓手,让每名学生至少参加一项艺术活动,具备1—2项体育爱好或特长。通过丰富多彩的项目设置,培养学生的审美意识、人文底蕴、科学精神、健康心理等核心素养。

  连续五届的艺术节汇演不仅为孩子们创设了一个展现才能的舞台,更是对学校美育成果的褒奖;一年一度的田径运动会让师生们深切感受到体育是一种美的精神和力量;“歌颂祖国合唱比赛”打造魅力校园,激情演绎共筑中华复兴梦;“礼仪风采大赛”增强了学生积极的情感体验;感恩演讲、品味经典让父母恩、师生情、爱国爱党情在心中流淌……多样化的活动平台让美浸润灵魂,让德育成于无形,让姚渡师生成为美育教育的主角,成长于美丽的校园,践行着“和谐共进、以美育美”的现代化教育新生活。

  外国语小学

  “以艺助美”交出傲人成绩单。2019年,外国语小学成功创建为四川省艺术教育特色学校。此项荣誉不仅是全体师生多年努力的结果,更是学校以艺术教育为突破口,推动美育工作健康发展、提升学生综合素质水平的一个缩影。

  环境创设充满“美感”。作为省艺术特色学校,外小人充分利用校园环境,创设富有艺术气息的学习氛围,让学生在校园中寻找美、发现美、感知美、创造美、成就美。学校紧紧贴合“顺天致性、自然天成”文化内涵,把中国传统元素、天府文化内涵与办学理念等糅合于现代校园的新视觉当中,打造出自然景观与人文景观融合的诗意画境。花树交映的校园、龙腾虎跃的操场、窗明几净的教室、孩子们天真活泼的笑脸,让人感受到美在萌动、美在召唤、美在孕育、美在绽放。

  美育包含了人与环境的积极互动。学校利用教学区域搭建艺术画廊和展览橱窗,展示孩子们的优秀艺术作品。不管是栩栩如生的绘画、笔走龙蛇的书法,还是憨态可掬的手工制作……都体现出“润物无声”的美育思想。师生们在这里展示才艺、分享创意灵感,成为美的创造者、参与者。学校不定期更换主题,展示不同的优秀作品,让更多师生参与到校园环境的构建中来,打造交互感更强的艺术空间。学校还利用广播系统在课间播放经典民族音乐,师生们在丝竹管弦中构建想象空间,于书香墨韵间探索艺术之路,提升艺术修养和审美自信。

  课堂优化教学“生态”。美育工作在校园“落地生根”,还体现在耳濡目染的教学中。外国语小学实施“生命高效”课堂以来,对课堂提出更为明确的要求:培养孩子欣赏美、创造美的能力。于是,在美育课程体系整体建构的基础上,学校将美育实践的重心下沉至“课堂”,改变单一灌输式的传统教学方式,构建起互动交融、简约唯美的课堂教学样态,通过艺术的、审美的方式提升课堂教学的品质,培育学生的核心素养,真正实现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

  语文课的“读经诵典”倡导读出情、品出意、思出趣;数学课的“口算急行军”展现计算之精确、思维之周密;科学课的“小发明”凸显科技的神奇、创新的魅力……各种学科课堂有效启迪了智慧、拓宽了美育途径。可谓是相互渗透传递美育观念于无声,学科整合寓美育教化于课堂。学校还依托乡村少年宫开设艺术社团课,以“活动”组织教学,使课堂走向更广阔的天地,培养身心健康、求真崇善、笃学日新、富有民族底蕴且全面发展的尚美少年。目前组建了美术、音乐、体育、科学、德育等40多个社团,学生参与面达到100%。英语剧、合唱、器乐合奏、经典诵读已经发展为精品社团。接下来,学校继续以中华美学精神为引领,以美育重构校园生活,全力实现教育对“美好生活”的引领、诠释与促发。(成都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