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W020180410552981422185.jpg
  • 未标题-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轨道公交慢行”相融合:未来公园城市运行动脉这样建

发表时间:2020-10-28 10:00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关荣

陆肖站TOD景观示范区

  绿色既是实现城市永续发展的内在要求,又是公园城市建设的底层逻辑。加强多种交通方式建设,倡导“轨道+公交+慢行”为主体的交通模式,成都一直不断在尝试和努力。轨道交通加密成网、常规公交服务持续提升,慢行交通覆盖不断扩大……公共交通出行的便利性、舒适度和尊严感都得到有效提升,选择公共交通绿色出行已成为成都市民出行的优先选择,一条“轨道公交慢行”相融合的公园城市运行动脉正雏形初现。

  轨道交通线网不断加密

  2020年底前线网里程将突破500公里

  9月27日上午,18号线开通。“以前是坐客车过来,要花差不多1个小时,现在只要半个小时,太快了。今天专门带着我妈过来,感受一哈。”来自三岔的许大姐,在车站开心地拍照打卡,笑成了一朵花。

  2020年年底前,6号线一二三期、8号线一期、9号线一期、17号线一期、18号线非首开段还将开通,里程约216.3公里,届时成都轨道交通线网里程将达到518公里,步入全国城市轨道交通第一方阵。成都市平均每万人拥有0.35公里地铁,这一指标和世界轨道头部城市东京、香港基本接近。

  成都对于“城市绿色交通体系”的构建规划是“以轨道交通为主体、常规公交为基础、慢行交通为补充”。成都市第十三次党代会明确提出“打造绿色交通体系,倡导共享绿色出行,加密轨道交通网”的目标。为此,市委、市政府大力实施“城市轨道交通建设加速成网”战略,要求每年至少确保开通两个轨道交通项目,以尽快提高轨道交通公共出行分担率。

  在地下、高架上呼啸而过的地铁列车,仿佛一条条巨龙,承担着每天数以百万计乘客的出行;与此同时,它们正改变着成都的城市格局,对城市经济地理产生着深远的影响。

  围绕市第十三次党代会提出的“东进、南拓、西控、北改、中优”战略布局和市委、市政府“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的宏伟蓝图,成都正抓紧推进城市轨道交通线网规划建设。

  目前,成都在中心城区线网不断加密的同时,还按照“东进”战略部署,坚持以轨道交通引领城市发展格局,根据“东进”区域城市功能、性质、规模、居民出行特征、产业布局等,精准规划、科学优化“东进”区域轨道交通线网。一是高水平规划龙泉山轨道交通旅游环线,支撑成都“一心两翼”的战略布局。二是加强中心城区与“东进”区域轨道骨干线路连通,实现区域内部可达,提升组团联系。三是增加天府新区与东部新区之间的轨道交通直接联系,保障服务水平。四是结合“东进”规划,完善片区轨道交通线网,实现组团间的快捷联系和组团内的有效覆盖。五是充分发挥双机场辐射功能,提升区域轨道交通运输效率和服务水平,构建区域开放型运输网络和多枢纽交通体系。六是实现“东进”区域城市轨道交通与国铁干线、市域铁路的便捷换乘和功能互补,构建以轨道交通为骨干,各种交通方式互补的交通体系。

  轨道交通引领产城融合

  16个TOD将成公园城市地标和活力中心

  今年,中央财经委员会提出了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这一战略规划,对成德眉资同城化建设也提出了更高的标准。围绕如何构建“一小时轨道交通生活圈”,成都轨道集团将在网络规划、线路建设、制式选择、资源共享、全程服务上做更多的探索和尝试。

  通过向全球城市取经,成都轨道集团学习东京以及香港的经验,最后选定了走“轨道交通+社区”“轨道交通+城市”综合开发的路子。

  为此,市委、市政府研究出台了一系列顶层政策,包括规划、供地、容积率调整,以及商业、住宅、城市形态的定位与打造,确定了“无规划不设计,无设计不开发”的理念,把城市轨道交通建设和城市社区的更新有机融合,这样城市发展了,轨道才能更好地发展。

  为了高水平实现这一目标,成都轨道集团引进全球知名的专业机构,打造成都轨道交通开发建设智库;去年还引进了全球享有盛誉的“日建设计”作为合资公司,来全面参与成都TOD的规划和设计。

  目前,全市已启动16个TOD项目规划建设,并正在有序推进。针对TOD后半篇文章,即怎样做好TOD项目的经营,确保持续性盈利,成都轨道集团下属的成都轨道城市发展集团做了一系列的准备,包括引入日本的茑屋书店和国内很多大型综合运营商,如苏宁、红星美凯龙等;同时也与很多地产行业的头部企业开展合作,包括万科、龙湖、保利等。

  在未来5年内,TOD项目将全面建成生产、生活、生态多元复合的公园城市地标和活力中心,实现轨道交通有效覆盖中心城区60%以上居住就业人口,真正树立轨道交通引领产城融合发展的典范。“我们将蓄积各方势能,着力将成都打造成TOD资源要素聚集的世界高地。”成都轨道城市发展集团负责人表示。

  绿色出行改写城市生活

  “公交+地铁+共享单车”成为出行时尚

  晚上7点,正值晚高峰。光华大道三段的地铁南熏大道站,乘客们从地铁站内鱼贯而出,站外等待他们的则是一排排整齐的共享单车和陆续进站的接驳公交。

  市民杨先生家住温江区光华新城,上班在市中心春熙路片区,每天通勤都需要通过共享单车或者公交、地铁完成。“成都现在公共交通非常方便,出了家门就有公交或者共享单车,通过它们去地铁站非常快捷。”杨先生告诉记者,天气好的时候,他就选择骑行到家或者去地铁站,不想骑行的时候地铁站也有直接到家附近的公交。

  市交通运输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假定一辆公交车相当于10辆小汽车,并且所有里程全部由小汽车完成测算,相当于替代1.23亿辆小汽车出行,节约汽油约8610万升,减少二氧化碳排放约19820吨,减少PM2.5排放14.76亿毫克,相当于植树392.9万株。

  市民越来越愿意选择公共交通出行,这得益于成都日益完善“快+干+支+微+特”的多层次公交服务网络。据了解,为引导市民自觉选择公交出行,逐步养成绿色出行的习惯,成都不断优化地面公交服务,构建“环+放射”绿色快速公交体系,补充覆盖轨道交通薄弱区域,实现绿色公交快捷提速;持续优化加密常规绿色公交线网,加强绿色公交轨道接驳,消除绿色公交服务盲区;推进公交精细化运营管理,科学设计公交运力投入和发车间隔,减少高峰拥挤和平峰久候,提升线路运营效率;开通运营定制公交、旅游公交等多元化公交线路59条,满足市民高品质、差异化的出行需求。

  来自市交通运输局的数据显示,目前成都市拥有公交线路1385条,其中快速公交线路14条。穿梭在大街小巷的公交车有16691辆,其中天然气公交车10135辆,新能源公交车5838辆。共享单车企业3家,数量约116万辆(“5+1”区域共享单车投放数量约为45万辆),日均骑行208万人次,周转率为1.9次/日,活跃率为63%,骑行指数全国领先。

  “轨道交通为主干、常规公交为基础、慢行交通为补充”三网融合的绿色交通出行体系不断完善,公交、地铁、共享单车、共享汽车、新能源汽车等多种绿色出行方式无缝转换。“快+干+支+微+特”的多层次公交服务网络广泛覆盖城乡,便捷服务广大市民。“轨道公交慢行”相融合的公园城市运行动脉已雏形初现。(成都日报)